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裸官”吴湛辉涉贪1.7亿 妻女坐拥两套香港豪宅

2013年10月12日 14:40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裸官”吴湛辉涉贪1.7亿妻女坐拥两套香港豪宅
吴湛辉(资料图片)
庭审后吴湛辉与家属见面。信息时报/供图

  现年46岁,先后任东莞市环保局局长、虎门镇委书记、东莞市委副秘书长等职的吴湛辉,被指控受贿人民币4970万元,港币高达9200万元、人民币3000万元巨额财产来源不明,妻女在港拥有两套豪宅。昨天上午,广州市中院在番禺沙湾法庭审理此案。涉案数额约1.7亿元,检察官感叹,这在广东省乃至全国范围内实属罕见。

  升迁轨迹

  从政履历丰富 仕途曾被看好

  吴湛辉是土生土长的东莞人,1967年7月出生于东莞市中堂镇。

  1986年,19岁的吴湛辉参加工作,至2002年期间,已先后在东莞市教育局、东莞市外贸局、东莞市政府办公室工作过,任办事员、科员、东莞市政府办公室综合科副科长、东莞市政府办公室行政科科长、东莞市政府办公室副主任(副处级)、东莞市政府副秘书长。

  2002年2月,吴湛辉被调任东莞市石排镇任镇长,一年后调任东莞市环保局,任党组负责人、副局长,主持全面工作。2003年11月,吴湛辉“转正”,就任东莞市环保局党组书记、局长,成长为一名正处级干部。

  4年后,他又回到了曾工作过的东莞市政府,任市政府党组成员、秘书长。2008年秋,转至天下第一重镇虎门任镇委书记。

  2011年秋,广东省委组织部公示12名拟提任东莞市领导职务人选差额考察对象情况,吴湛辉和时任东莞市委副秘书长的欧林高一同位列其中。次年2月,吴湛辉卸任虎门镇委书记,调任市委副秘书长。这年,他45岁。

  拟提任副市长 被查出是“裸官”

  也是45岁这年,让这位前途看好的官员仕途戛然而止。2012年10月8日,广东省纪委发布消息称,吴湛辉涉嫌严重违纪已被立案检查,此时,距吴湛辉任东莞市委副秘书长不足8个月。

  广东省纪委披露,吴湛辉多次收受他人贿赂,数额巨大;违反廉洁自律有关规定,收受“红包”礼金及贵重物品一批。一个月后,广东省委副书记朱明国提到了吴湛辉案。朱明国称:“上级本来准备提拔他的,被举报经查实,才发现吴已是‘裸官’。” 一位曾在吴湛辉手下工作的东莞知情人士则对记者表示,吴湛辉比较有才能,当时拟被提任东莞市副市长,已通过了提拔名单,差不多要安排位置了,结果一查“就出事了”。

  根据指控,吴湛辉涉嫌受贿的犯罪事实,全部案发于其任东莞市环保局局长期间,与其任虎门镇委书记无关。

  何为裸官

  裸体官员,简称裸官,是指配偶和子女非因工作需要均在国(境)外定居或加入外国国籍或取得国(境)外永久居留权的公职人员。老百姓则通俗地把只身一人在国内做官,然后把妻儿老小往国外移民的官员称为裸官。

  2010年2月22日,监察部网站发布《国家预防腐败局2010年工作要点》,监管裸官首次作为预防腐败局工作重点被提出。

  2010年4月23日,中央审议关于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规定和关于对配偶子女均已移居国(境)外的国家工作人员加强管理的暂行规定。

  庭审直击

  曾自首及检举揭发他人

  庭审中,吴湛辉否认索贿,称对方有提出过允诺,但自己并未表态。吴湛辉还辩称发包处理厂是集体领导班子决定,自己并未为行贿人牟利,但检方称,在投标过程中,吴有向对方透露竞争对手价码,助行贿人胜出。在其他事项上,吴亦予以帮助。

  此外,吴湛辉及其辩护人对受贿金额中的一笔2820万元的贿款提出异议,他并未否认自己收取了这笔款项,但称其本人并未经手,也不清楚具体数额,希望法院核实,辩护人则称支持这部分指控主要是证人证言,证据不足。而在吴湛辉离任环保局局长之后,仍有受贿的事实,辩护人称该部分款项并未利用职务之便为人牟利,不构成受贿,应为违纪所得。

  辩护人称,从危害后果上看,废物处理是保护环境的好事,并未给国家造成损失,同时历数吴湛辉任职期间的“风光业绩”,希望能给予轻判。而在港购买两套豪宅的时间段横跨“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相关司法解释出来前后,辩护人希望区别对待,之前部分不以该罪名论处。

  检方指出,吴湛辉是自动投案,并如实供述了其受贿和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的事实,属于自首。与此同时,吴湛辉还检举揭发他人犯罪事实,具有重大立功表现,可减轻处罚。“受贿数额如此巨大,在广东省甚至在全国范围内实属罕见。这种犯罪事实清楚、犯罪情节恶劣的情况下,适用‘可以从轻或减轻’已经是对其最宽松的评判。”检方对辩护人“讨价还价”予以回击。

  两处香港房产已拍卖

  辩护律师昨天在庭上提交了吴湛辉家属向纪委退赃的书证,目前吴湛辉已通过家属退赃人民币9300万元,包括人民币4970万受贿款,人民币3000万元来源不明的巨额财产,以及香港荟萃苑房产拍卖所得款。律师称,另一套香港的大豪宅已经进行了司法拍卖,由香港一家国有企业拍得,对方目前尚未将款项转入指定账户而已。据悉,吴湛辉两次购买香港物业,都是经一名叫刘巨浪的人之手,大部分款项经由地下钱庄汇款。记者获悉,为了掩盖受贿以及购买香港豪宅的事实,吴湛辉等人想出各种隐蔽手段,受贿收钱的过程迂回曲折。

  检方指控

  与承包商平分利润 月入50万到60万元

  时间:2003年11月至2012年3月期间

  受贿人:吴湛辉担任东莞市环保局副局长、局长

  行贿人:东莞市恒泰环保设备有限公司负责人赖洪中(另案起诉)

  涉案项目:东莞市环保局下属的工业废物处理站的承包经营权

  受贿总金额:人民币4970万元

  这名行贿人赖洪中除了给吴湛辉送好处费,在吴湛辉离任后,还给其继任者袁绍东行贿750万元。2007年3月,时任环保局局长的吴湛辉被任命为东莞市政府秘书长,接任他的正是市政府副秘书长袁绍东。

  废物处理站承包权 扳倒两任环保局长

  去年广东省纪委发布吴湛辉双规消息之前的3天,袁绍东被逮捕,今年被广州市中院以受贿罪一审判处有期徒刑14年。如果法院最终认定吴湛辉受贿罪成立,吴湛辉涉案事实若证实是在环保局长任上,加上袁绍东案,则有两任环保局长相继失守。

  据指控,2003年2月,吴湛辉担任东莞市环保局副局长,赖洪中有意承办该局下属的工业废物处理站,赖洪中的弟弟是时任东莞市监察局副局长赖鸿就,赖洪中通过赖鸿就结识了吴湛辉,并许诺如果承包,会将经营所得利润的一半作为好处费分给吴湛辉。吴默许了。

  2003年11月,在吴湛辉的支持下,赖洪中以东莞市恒泰环保设备有限公司的名义,与东莞市环保局工会签订了承包协议。

  自2005年3月至2007年,赖洪中按约共向吴湛辉支付了人民币2150万元好处费,并根据吴的指示,将上述款项通过银行转账至吴湛辉之兄吴湛林实际控制的东莞市莞晟贸易有限公司的账户保管。

  2006年12月,在时任东莞市环保局局长吴湛辉的支持下,赖洪中再次以东莞市恒泰环保设备有限公司的名义,承包经营东莞市环保局下属的工业废物处理站,承包期限由2008年10月1日延至2014年12月31日。

  之后,赖洪中按约每月支付人民币50万到60万元不等给吴湛辉。自2008年至2012年3月,共支付人民币2820万元。

  过亿财产来源不明 妻女坐拥两套香港豪宅

  第一次购房购车位:2006年4月购买位于香港特别行政区罗便臣道9号荟萃苑10楼B座及其4楼2号车位

  费用:1600万元港币

  第二次购房购车位:2011年6月,购买位于香港黄麻角道88号富豪海湾B25栋屋及其两个停车场

  费用:7600万元港币

  另据指控,2006年4月,吴湛辉通过地下钱庄转账1600万元港币,购买位于香港特别行政区罗便臣道9号荟萃苑10楼B座及其4楼2号车位。2011年6月,吴湛辉再次通过他人的地下钱庄转账7600万元港币,购买位于香港黄麻角道88号富豪海湾B25栋屋及其两个停车场。庭上披露,豪宅虽挂他人的名字,实则由吴湛辉妻女居住。这也印证了媒体之前报道的“裸官”一说。

  2007年上半年,吴湛辉还出借人民币3000万元给赖洪中用于资金周转,后来收回。检方指控,吴湛辉的财产和支出明显超过其合法收入,港币高达9200万元、人民币3000万元,差额特别巨大,其不能说明来源。吴湛辉在庭上称,这笔款项是通过收红包等途径得来,但检方表示无法查实。法院将对该案择日宣判。(据综合)

【编辑:杜雯雯】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