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男子向同居8年女友求婚遭拒 两度在其家装炸弹

2013年10月24日 13:47 来源:华声在线 参与互动(0)
男子向同居8年女友求婚遭拒两度在其家装炸弹

  高调的求爱

  10月19日上午,在常德市桃源县一间不到40平米的租房里,刚刚找到新工作的张颖向记者说起4个月前发生的惊险一幕时,至今仍感到后怕。而在整个采访过程中,张颖很少提及男友陈志如的名字,大多是以“他”代替。

  “他”究竟是怎样的一个人?“他”做了什么事让张颖悔之不及?缘由还得从10年前两人相识相恋时说起。

  “那时我和前夫经常吵架。”张颖告诉记者,在认识男友陈志如之前,自己尚未离婚,只是因为当时夫妻关系紧张,自己就想离家去外地找活挣钱养家。

  张颖前往常德与好友见面相聚不到两天,就选择了停留——2003年8月,经朋友推荐,张颖在常德顺利找到了一份满意的工作:给工地的员工做饭洗碗。包吃住,月薪600元。

  一个月后,张颖认识了在同一工地务工的陈志如。

  “他当时是一名(混凝土拦绊车)司机。”在张颖的讲述里,家住湖北荆州公安县的陈志如也有很多不幸。十多年前儿子不幸溺亡,妻子因此出走,至今杳无音讯。“他孩子‘走’了,妻子跑了,一人在外地挣钱生活真的很不容易,而且他比我还小两岁。”随着时间的推移,两人的交流愈加频繁。或许是遭受过同样不幸的情感经历的缘故,独处异乡的两人越走越近。

  一年后,张颖与前夫正式办理了离婚手续。翌年,张颖与陈志如确定了情侣关系,开始同居。

  接下来的8年里,两人的感情不断升温,在外人看来,两人俨然迎来了情感的“第二春”。陈志如表现得尤为迫切,张颖说,“他希望和我结婚”。而为了完满达成这一“求婚”心愿,陈志如也着实花了不少心思。

  2013年1月18日,就在张颖49岁生日这天,她收到了男友送出的两份特殊礼物——钻戒、烟花。前者足以“抵得上他(指陈志如)三个月工资”;后者却是陈志如凭借以前在烟花厂工作的经验提前一周偷偷自制的礼花。

  当晚,偌大的广场被熙熙攘攘的人群挤满,陈志如在亲手点燃烟花后手捧花束和钻戒,单膝跪地,在众多年轻男女的吆喝声中许下爱的誓言。

  “那时,我是真的被感动了。”张颖向记者坦言,那是自己第一次体验浪漫求婚。只是,陈志如的精心准备、真情告白最终换来的却是张颖一个模糊的答案:“再给我几天想想。”

  求婚遭反对

  10月19日,张颖告诉记者她当时面对浪漫求婚却未立刻答应的想法。“当时,我其实心里很清楚,一个年近五旬同居了8年的男人,为在自己生日这天求婚告白而提前准备,精心安排,更买来钻戒,非常有心。如果接受这份感情,接下来的日子,幸福肯定会越来越近。但我又不得不征求家人的意见。如果我们都还年轻,我绝对会马上答应他,但我已经结过婚,还有孩子,不得不慎重考虑。”

  可让张颖始料未及的是,和男友结婚的事,不仅家人否决、孩子反对,就是自己的前夫也提出了异议。至于原因,却各不相同。“我父母主要是觉得他(指陈志如)家境不好,还欠有外债。儿子明确表示不希望我再嫁,至于我前夫,他只是跟我说‘要我多为孩子考虑’,因为他在我们离婚后再没有找过女人结婚。”面对家人的极力反对,张颖不得不打了退堂鼓。

  据张颖回忆,陈志如起初得知她家人反对两人在桃源县结婚生活的消息后并未太过生气,只是“希望我能去他湖北老家(指荆州市公安县)一起生活”。只是,陈志如的建议,同样遭到张颖的反对——“我的父母、孩子、亲戚都在这里,我不可能离开。”

  随后的5个月里,陈志如多次上门请求却屡屡被拒,就在他进退两难之际,陈志如决定“放手一搏”。10月19日下午,记者从县公安机关提供的陈志如讯问笔录里看到以下内容:“2013年5月27日,我为了逼张颖跟我一起去湖北生活,就在她老家门上用粉笔写下‘不同意和我结婚,就炸你家房子’的话。”

  男友的警告起初并未引起张颖的重视,相反,在陈志如多次打来威胁、恐吓电话后,张颖关了手机或选择外出回避。直到两周后的6月11日,陈志如的警告变为现实,而受伤的,正是张颖。

  当晚10时许,张颖刚从常德市里回到桃源老家没多久,家里却突然停了电,一家人打着手电筒四处查看才最终发现是电压不稳导致电线短路起火停电。此时,找电工专程维修已不可能,无奈下,张颖只得去储藏室启动抽水发电机供电。不料,就在张颖启动电机合上闸门的一瞬,机器一旁的墙壁突然爆炸,张颖顿时瘫倒在地。庆幸的是,爆炸威力不大,只烧伤了腹部。

  一开始,张颖只以为是电机年久失修引发的爆炸,“当时为了追究电机生产商的责任,我还特意带着机器去做了检测”。但一周过后,随着一份“被检产品残留有黑火药和引线,引爆系人为”的检测报告出来后,张颖不自主地感到一阵恐慌。家中为何埋有炸药?谁埋的?炸药从哪来?一连串的疑问,她一时寻不到答案。

  监控视频里的男子

  就在张颖住院治疗期间,让她欣喜又惊奇的一幕也随之出现:“他(指陈志如)不但没有重提求婚的事,相反,比以往更关心我,每天上下午都会来医院询问我的治疗情况,回去后还会打来三四次电话。”但让她感到奇怪的是,每每电话挂断前,陈志如总会有意无意地询问:“你什么时候出院回家,前夫会不会去你家看望?”

  一周过后,即将出院的张颖开始对男友长时间的热切“关心”感到疑惑。联想到陈志如求婚前自制烟花的经历,她隐约感觉电机爆炸可能与男友有关。“不仅仅是因为他在我家门前写下的那段话,更因为他在烟花厂工作过,有经验也有技术。”只是,因没有充足证据,又念及旧情,张颖没有向家人吐露自己的想法,更没有报警。但为弄清事实真相,张颖还是委托家人悄悄请人在屋外装上了视频监控器。张颖万万没有想到,就在自己出院两个月后,危情险些再次出现。

  8月19日,张颖在家中清洗燃气灶时,无意间再次发现了爆炸物,而让张颖一阵后怕的是,“炸药离液化气罐相隔不到1米”。庆幸的是,这次因爆炸装置损坏并未成功引爆。

  次日一早,张颖调看监控录像,一个熟悉的身影出现在视频中:2013年8月17日凌晨1时48分,一名黑衣男子一手抓着用塑胶纸包裹的块状物体快速翻过铁围栏,开门进屋。

  张颖回忆,黑衣男子进屋当天,自己恰巧在常德做事,父母则去了亲戚家,屋里正好没人。“虽然看不清视频中的男子样貌,但我当时就觉得这个人肯定和我们家认识,不然哪有这么凑巧。”

  通过反复查看,张颖终于找到了线索:“这个人走路的姿势,和陈志如很像。”

  炸药背后的秘密

  尽管心下再三犹豫,但为了家人安全,张敏顾不上确定男子的身份,随即选择了报警,说出了自己的怀疑。不久,经桃源县警方侦查,掌握了陈志如实施爆炸的确凿证据。

  接到报案后,湖南桃源警方对陈志如展开了抓捕工作,但陈志如已外逃。9月15日下午,桃源县公安局刑警大队民警来到湖北公安县公安局刑警大队,请求协助抓获嫌犯。当晚,两地警方在公安县斗湖堤镇、南坪镇等地摸排,无果。直到第二天,桃源民警转战公安县孟家溪镇,并在孟家溪派出所民警的协助下继续进行秘密摸排,最终于当晚6时许,在孟家溪镇南港村一民房建筑工地将陈志如抓获。

  归案后,陈志如起初百般抵赖,但在大量事实证据面前,他最终交代了在张颖家两度安装爆炸物的事实。在陈志如被捕后的讯问笔录中这样写道:“我第一次偷来雷管和黑火药在张颖家安装自制炸药后,见她被炸并没有报警,就再次去她家安放自制炸药,没想到这次没能爆炸。”

  “其实,我安装炸药并不是想害她(指张颖),只是想逼她和我结婚,而我原本想要炸的只有她的前夫,因为他反对得最厉害。”

  只是陈志如这种疯狂的求婚举动不但没有让张颖感动,反而让她更害怕。“请问是张颖吗?我这里是常德市桃源县公安局,你男友陈志如昨晚已被我局抓捕,请你今天抽空来警局说明你们的详细情况……”9月17日上午,49岁的张颖接到桃源县警方的电话后,反复询问民警:“作案的人真是他?他会不会坐牢?”待得到民警的肯定回答,张颖激动不已,电话一挂断她第一时间赶往警局,途中不断给家人亲戚打电话。亲人们得知张颖男友成功被抓后,在长舒一口气的同时也纷纷表示“祝贺”。可即便这样,一周过后,张颖还是辞去了长达5年的工作,换了新住处,改了手机号。至于原因,“我再也不想看到他,更怕看到他。”她如是解释。

  目前,陈志如一案已被移交至桃源县人民检察院。(文中人物均系化名)(今日女报 记者 陈炜)

【编辑:王浩成】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