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患者用匕首捅3名医生致1死2重伤

2013年10月26日 09:44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我们来关注一起令人悲痛的伤人事件。昨天上午,一名男子持刀闯入浙江省温岭市第一人民医院,捅伤3名医生,其中1名不幸去世。犯罪嫌疑人目前已被警方刑事拘留。

  上午8点多,温岭市箬横镇浦岙村的连某来到温岭市第一人民医院耳鼻咽喉科门诊。当时在门诊室打扫卫生的工作人员林某回忆说,连某是来寻找之前的主治医生蔡朝阳,但蔡朝阳不在,不知道怎么回事,他就拿出匕首,捅伤在场的耳鼻咽喉科主任医师王云杰。

  林某:找蔡朝阳的,蔡朝阳运气很好,没在。王云杰一看到他拿出刀来,怕了,就立刻往前面跑。他就从后面捅了几刀。

  李小姐上午刚好也到门诊室看病,连某逃跑时就从她眼前跑过。她说,现场的另外一名医生上前阻止,也被捅伤。后来连某又跑到CT室再将医生江某某捅伤。医院保安接到报警后,立刻赶到现场。

  李小姐:他看上去是很健康的,就看他从我面前跑过去,后面两个保安在追他。后来他们报警了,警察过来现场把他制服了。

  温岭警方以案件还在继续侦查为由拒绝了记者的采访。根据记者初步了解,连某今年33岁,有精神病史。此前他在这家医院做了鼻内镜下鼻腔微创手术,术后一直觉得手术不成功,于是去做CT确认,结果CT显示正常,可他还是对这结果产生怀疑,去行政科投诉,又去做了好几次的CT,均被告知无异常。今天去医院找主治医生,结果主治医生避开了,由王云杰和另一名医生出面调停,结果被捅,后来他又去找CT科写诊断结果的医生,那个医生正好也不在,便随便捅了其中一名医生。目前,王云杰因抢救无效死亡,另外2人还在抢救中。

  针对浙江温岭3名医生被刺事件,国家卫生计生委李斌主任昨天也作出批示,要求浙江省卫生部门配合公安部门依法严惩凶手,严厉打击残害医务人员的犯罪行为。要全力抢救伤员,并向被害及受伤人员家属表示深切慰问。国家卫生计生委也已经派人前往浙江了解情况,慰问受伤医务人员和受害者家属。

  近一个月来,医护人员被患者挥拳相向的事件屡有发生。10月21日,广州医附二院3医生遭殴打,导致1人大量出血,脾脏破裂,肋骨骨折。被打伤的医务人员,至今身心未能恢复。

  医务人员:像我当天基本上也看到那个现场,就是就没有办法想象。你根本没有办法去想怎么保护自己,那就是一瞬间的事情。

  时间再往前,9月23日,湖南省中医药研究院3名护士被刀砍伤,1人重伤。10月17日,上海曙光医院的重症监护室遭患者家属打砸。10月22日,南宁120急救医生出诊遭拳打致脑震荡等外伤。

  也就是说类似的恶性事件不只一件,而且有一段时间了。其实我们大家可以想,为什么医生本来是应该救死扶伤,受到大家尊重的一种职业,从什么时候开始变成了他成为人们恶语相向甚至是用如此残暴的行为对抗的一个对象了呢?根据国家卫生计生委对外发布的数据,2012年全国共发生恶性伤医案件11起,造成35人伤亡,其中死亡7人,受伤28人,涉及北京、黑龙江等8个省市。

  这个数据比较集中,尽管相对于我国庞大的患者群体和数量众多的医疗机构,极端的医患纠纷事件毕竟还是少数。这些事件,也只能说是个案和特例,但却不能不引起重视。

  针对这类事件,国家卫生计生委等部门也在前不久出台文件,规定医院保安数量按照不低于在岗医务人员总数的3%或20张病床1名保安或日均门诊量的3‰的标准配备。但全国人大代表、台州医院院长陈海啸认为,这个做法只能是治标不治本。

  陈海啸:那像我们1500张床,你说要配七八十个保安人员,这个成本支出多大。临时、应急的可以用,但是长久之计,这些肯定不是办法。我总在想,把病人当成一个小偷一样,当做犯人一样防范,那一定是在犯错误。

  从根本上解决医患矛盾已经是刻不容缓,但问题的关键并不在于保安人数的多与少,而在于增加医院的公信力,提高医疗纠纷解决机制的合理性。

  之前也听到有新闻说不仅是增加了医院的保安人数,还有比如说从退伍军人里招保安等等提高安保的质量。但是也有人说了以暴制暴不如以心换心。但是除了提高从业医师他的治疗的经验或者说他治疗的水平以外,还有最重要的是从制度上入手。所以就有业内人士提出建议:首先,当发生医疗事故后,有一个独立于卫生部门的鉴定机构,能迅速作出客观公正的判断,让患者信服。其次,针对手术治疗、大病治疗等易出现意外和争端的项目,建立专门的保险制度,责任鉴定结果出来后,由保险公司负责理赔,避免患者和医疗机构直接对立。当医患发生矛盾时,相信肯定会有这样那样的理由。但不管怎样,这都不能作为借口,将医务人员当做泄愤的工具,更不能成为挥拳拔刀的理由。

  因为,这一系列的医院暴力事件,正在改变着医务人员的心理状态。全国人大代表、台州医院院长陈海啸,在温岭事件所在的台州市行医多年。他发出了这样的感慨。

  陈海啸:我们做医生的离死亡这么近,我们一线的医生,我们自己都不敢相信。我们这么近,而且发生的这么突然,我们想防都防不住,真的是全社会的一个悲哀了。

  所以,除了在制度建设上进一步完善外,我们更要提醒包括我们在内的患者和患者家属,让医院远离暴力。因为这一拳下去,伤害的不仅是对面的医生,更是医生群体的安全感。如果连医生都开始害怕和恐惧患者了,你还敢让他们给你开药方、动刀子吗?(陈博文 洪晓燕)

【编辑:姚培硕】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