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长沙4航班遭“诈弹”威胁 威胁电话系一人所打

2013年11月01日 13:27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此次受爆炸物威胁航班:

  JD5662航班长沙飞杭州

  JD5662航班长沙飞杭州12点14分起飞,13点01分备降南昌,13点15分排爆完成,昨晚18点25分抵达杭州

  CZ3743航班哈尔滨飞深圳经停长沙

  CZ374航班哈尔滨飞深圳经停长沙13点11分备降武汉

  MF8258航班兰州飞杭州经停长沙

  MF8258航班兰州飞杭州经停长沙在当地机场排除爆炸物威胁后,15点02分从兰州飞长沙

  3U89984航班福州飞成都经停长沙

  3U89984航班福州飞成都经停长沙在当地机场排除爆炸物威胁后,15点04分从福州飞往长沙,16点18分安全抵达成都

  继10月27日接到炸弹威胁电话后,昨天中午湖南长沙黄花机场再次接到爆炸物威胁电话,导致长沙进出港4个航班受到影响。对此,长沙机场表示,4架飞机均已排除爆炸物威胁,多个威胁电话是一人所为。目前,嫌疑人已被长沙警方控制。

  多个威胁电话系一人所打

  昨天中午,多名网友通过微博爆料,称所乘飞机遭遇爆炸物威胁。据JD5662航班乘客称,昨天下午1点多,他乘坐的飞机从长沙飞往杭州,中途紧急迫降到南昌昌北机场,机组人员要求所有乘客下飞机,随后现场来了很多防爆警察,“我们又到机场重新安检了一次,最终才从空姐那里得知,原来飞机受到炸弹威胁。”

  该名乘客称,他和机上所有乘客在南昌机场等了2个小时左右。“当时我们都非常恐慌,确定安全后我们才安排重新登机。”

  长沙黄花机场党群工作部证实,昨天黄花国际机场因接到爆炸物威胁电话,导致进出港4个航班受到影响。目前黄花机场航班运行正常,公安部门正在对匿名电话事件进行后续处置。昨天下午4点左右,机场党群工作部透露,多个威胁电话系一人所打。目前,嫌疑人已在长沙被警方控制,具体情况需等待警方调查。

  造成多个航班备降或延误

  随后,记者从南方航空了解到,原计划昨天上午10点10分从哈尔滨起飞经停长沙的CZ3743航班,下午接到炸弹威胁电话,为保证乘客安全,飞机于13点11分备降武汉进行检查,在14点解除威胁,于17点51分安全抵达长沙。

  首都航空有限公司官方微博称,首都航空JD5662长沙飞杭州航班,于12点14分从长沙起飞,12点45分接到爆炸物威胁电话,备降南昌,于13点01分安全落地,旅客和机组已安全离机。同时,南昌昌北机场表示,13点15分排爆完成,飞机并未发现异常情况。16点30分南昌机场解除应急响应。目前,这趟飞机上的136名乘客和所携带的行李已经经过二次安检,重新登机,并于昨晚18点25分安全抵达杭州。

  同时,福州长乐机场工作人员称,原定12点20分从福州飞成都经停长沙的3U8998航班,也因炸弹威胁造成延误,经排查,并未发现危险物品,已于16点18分抵达目的地。另外,13点15分兰州飞长沙的MF8258航班经防爆队检查,也未发现炸弹。

  27日曾发生类似事件

  10月27日晚上10点多,男子谭某曾打电话给黄花机场,称当晚10点的航班上有炸弹。由于无法确认此消息真假,机场延迟了数趟航班起飞,数千名旅客的出行因此受到影

  响。谭某于第二天被抓捕归案。据了解,谭某出生于株洲县一普通农民家庭。他的父亲说,谭某当天是因为找父亲要钱被拒,出于报复“要故意让自己被抓”,所以干了这事。

  >>航企

  威胁电话犯罪成本低维权索赔难

  “一个威胁电话把航空公司、旅客和机场搞得团团转,为了安全起见,航空公司和机场公安不得不启动应急预案,只能说明这种做法犯罪成本太低了,震慑力量还不够。”昨天有航班被威胁的某航空公司负责人说。事实上,虽然航空公司、机场和旅客有权向虚假威胁行为人索取赔偿,但基本上国内尚无这一诉讼先例。

  记者询问多位航空公司人士,是否会采取诉讼手段,航企人士直言,维权成本高,航空公司也耗不起打官司的时间精力,而且尚不知被告有无赔偿能力,为打击此类违法犯罪行为,只能寄希望于完善法律提高犯罪成本以及媒体宣传。“媒体报道应少些细节描写,杜绝此类犯罪行为被模仿。”业内人士呼吁。

  >>最高法

  从重给予5年以下刑期

  中国民航局昨天重申,恶意编造传播虚假恐怖信息行为,严重扰乱社会秩序,已涉嫌触犯刑法,构成编造、故意传播虚假恐怖信息罪。

  另据最高法规定,构成以下情节将给予5年以下有期徒刑从重处罚:致使航班备降或返航;多次编造、故意传播虚假恐怖信息的;造成直接经济损失20万元以上的;造成乡镇、街道区域范围居民生活秩序严重混乱的;有其他从重处罚情节的。对此,长沙机场表示,关于传播虚假恐怖信息致使航班备降或返航将从重处罚。

  >>链接

  男子“诈弹”逼停航班

  获刑5年赔偿28.8万

  2012年10月8日,王某因感情纠纷产生报复心理,以他人名义向乌鲁木齐机场派出所谎报南航乌鲁木齐飞往北京的CZ680航班有危险,致使该航班备降兰州中川机场。随后,警方对航班上所有乘客和随机物品再次安检,未发现异常。当日,王某在新疆伊宁市被抓获。

  去年12月,王某被依法判处有期徒刑5年。近日,乌鲁木齐新市区人民法院又对这起编造虚假恐怖信息致航班备降案件作出民事判决,依法判处王某赔偿航空公司经济损失28.8万元。

【编辑:王硕】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