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小伙贷款买豪车只开5天就遭绑票 被勒索600万

2013年11月03日 13:06 来源:东北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小伙贷款买豪车

  只开五天遭绑票

  四嫌犯冒充警察要求车主配合调查实施绑架

  盘锦警方12小时解救人质抓获嫌犯

  豪车,人人向往。

  有的人是努力赚钱,宁可贷款也要买,有的人却是走歪门邪道,绑架豪车车主勒索钱财。

  29岁的孙某是盘锦一位个体服装老板,尽管手头不是特别宽裕,却一直向往有辆豪车,10月20日刚刚贷款买了一辆价值120余万元的保时捷轿车,但就是这辆车让他至今都倒吸一口冷气。

  被人盯上

  服装城外开豪车

  被4“警察”拦下

  “警察”称孙某的保时捷轿车涉嫌盗抢车,要求孙某配合警方走一趟

  10月24日上午,在盘锦百特服装城外,孙某一个人从保时捷轿车上下来,这时过来4名身穿警服的“警察”,他们称是派出所的,说孙某的保时捷轿车涉嫌盗抢车,要求孙某配合警方走一趟。但恰巧孙某的朋友从商场里出来,4名“警察”借故走开了。

  10月25日上午9点,还是在百特服装城外,当孙某一个人从车上走下来时,又被昨天的其中3名“警察”拦住,要求孙某“配合警方”走一趟。缺乏戒备心的孙某刚一上到对方准备的轿车时,便被戴上了手铐。而当孙某发现不对劲儿时,犯罪嫌疑人已经驾车驶出盘锦开往北镇。

  绑架勒索

  对方打来勒索电话

  让准备600万赎人

  盘锦警方四路出击,从接到报警到解救人质,前后不到12个小时

  孙某被绑架6个小时后,对方打了勒索电话,让准备600万现金,第二天赎人。

  10月25日下午4点半,盘锦警方接到孙某朋友打来的报警电话。勒索数额之大,在盘锦实属罕见,对此,盘锦市公安局局长姚喜双亲自挂帅成立专案指挥部。姚喜双局长表示,这是一起冒充警察、以勒索财物为目的的绑架案件,情节十分恶劣,要尽一切办法保证人质的安全,尽快破案。

  警方在第一时间部署安排,调查犯罪嫌疑人所使用的车辆,调度交警部门对嫌疑车辆进行排查筛选,跟踪轨迹,分析规律。同时,警方对被害人较亲近的朋友以及犯罪嫌疑人有可能的落脚点进行排查,同时走访当时停车场的安保人员,回忆几名犯罪嫌疑人的体貌特征。

  26日凌晨,警方最终锁定了犯罪嫌疑人,并确定了被绑架人质就在北镇市正安乡一个废弃工厂内。随后警方分赴北镇、锦州开展营救,抓捕行动。

  当日凌晨4点,在北镇抓获了两名嫌疑人并成功解救人质;上午10点,在锦州的一家酒店将另外两名犯罪嫌疑人缉拿归案,同时缴获钢珠枪一支。从接到报警到解救人质,前后不到12个小时。

  -嫌犯落网

  4嫌犯3人有前科网购高仿警服警靴

  四名犯罪嫌疑人,均来自辽宁北镇,最大的42岁,最小的26岁,四人中有三人有过犯罪前科,分别犯诈骗罪、贩毒罪和盗窃罪,三人曾是同一所监狱的狱友,刑满释放后又纠结在一起。

  10月23日四人曾来到阜新伺机作案,但未能得逞。

  24日又来到盘锦,在百特服装城寻找目标,目的非常明确就是要绑架开豪车的车主。

  盘锦市公安局刑侦支队情报大队大队长孟凡荣介绍:“据犯罪嫌疑人交代,作案目标就是那些单独开豪车的人士,冒用警察的身份把他们骗上车,然后拉走进行敲诈勒索,而为了冒充警察,犯罪嫌疑人也是煞费苦心,特意在网上买了特警的衣服,还配备了警靴。或许是这身打扮,几乎没怎么费劲儿就把孙某弄上了雇来的轿车。”

  而在绑架孙某前,犯罪嫌疑人曾盯上一位只身一人开路虎的女性,但未能得逞,最终将目标锁定了孙某。

  对于犯罪嫌疑人身着仿制的警服作案,盘锦市公安局刑侦支队情报大队大队长孟凡荣表示,现在有一些犯罪分子通过从网上购买一些高仿的公检法制服,也让他们在实施作案时有机可乘,对于这样的网店,盘锦警方也不具备惩戒措施,因为网店都不在辽宁本地。

  但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警察法》第三十六条明确规定:人民警察的警用标志、制式服装和警械,由公安部统一监制,会同其他有关国家机关管理,其他个人和组织不得非法制造、贩卖。人民警察的警用标志、制式服装、警械、证件为人民警察专用,其他个人和组织不得持有和使用。违反前两款规定的,没收非法制造、贩卖、持有、使用的人民警察警用标志、制式服装、警械、证件,由公安机关处十五日以下拘留或者警告,并处违法所得五倍以下罚款;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因此,网上销售、购买仿制警服其实也是违法的。

  -警方说法

  网购、网售仿制警服均违法

  -对话嫌疑人

  绑架孙某前曾盯上一开路虎女性

  记者:与绑架人认识吗?

  任某:不认识,从来没见过。

  记者:那怎么锁定了他?

  任某:原本我们在24日看到了一个开路虎的单身女子,但是她从车里下来去商场后,一直没有出来。刚好这时被绑架人出现,而且开的是保时捷的轿车,当时我们就锁定了他。

  记者:当时怎么跟他说的,他就上了你们的车?

  任某:我们说我们是派出所的,你的车涉嫌盗抢车,跟我们走一趟。

  记者:什么样的人是你们的作案目标?

  任某:看着感觉有钱的人吧。主要瞄准那些开豪车,且车里就一个人的。

  记者:打电话勒索时怎么说的,索要多少钱?

  任某:我们打电话通知他朋友说我们是深圳一个黑社会组织,你朋友在我手中,要600万赎金,第二天交接。

  记者:知道这件事的影响和后果吗?

  任某:(低头沉默了一会儿)应该知道吧。

  -警方提醒

  独自开车人士要提高防范意识

  盘锦市公安局刑侦支队情报大队大队长孟凡荣给广大市民,尤其是那些开着好车一个人出行的人士提个醒:

  “盯豪车绑架车主这样类似的事情也不是个例,很多地方时有发生,这也和当事人的防范意识不强有很大关系,四名犯罪嫌疑人穿着特警服装,冒充公检法人员,但是没有警衔也没有警号,同时也没有向孙某出示警官证,如果孙某能够强化这方面的意识,在大白天且又是闹市区,不可能被带走,与其说是被绑架上车的,不如说是被骗上车的。”

  “况且制服也都是仿制的,在肩口、袖口很多细节方面同真正的警服还是有很大区别的,只要稍加区分和辨别还是能认清楚真假的。”孟凡荣说,“此外一个人开车出门,上车时一定要看一下四周,有没有人尾随,一定要提高警惕性,增强自我防范意识。”

  华商晨报华商响网记者佟阳

【编辑:王永吉】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