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河北无情男不堪怀孕女友索财杀人焚尸(图)

2013年11月04日 10:47 来源:河北新闻网 参与互动(0)

警方在分析案情

  1日上午,邢台市开发区留村乡北俎村,对于村民老吴来说,当日的萧索秋意,在他感受起来都成了凄风苦雨。这位朴实的农民始终不敢相信女儿竟以这样一种形式与自己阴阳相隔。近一个月前,该村村外排水沟发现一具被烧焦尸体,后经当地警方全力侦破,最终于近日将凶手男友绳之以法,但老吴的女儿却永远只能生活在他回忆中了。案件告破,纯真女孩如何保持自珍自爱以及普通村民如何提高法律意识却是当地各方需要思忖的待解方程。

  无名尸体

  2013年10月9日下午14时许,正值农村的秋收时节。邢台市开发区留村乡北俎村村干部在农忙中,突然发现在本村东一处排水沟内中有一具被烧焦的尸体。

  邢台市开发区公安分局刑警大队接警后,该局值班领导带领侦查技术人员迅速赶赴现场。邢台市公安局刑警支队支队长及主管业务领导闻迅靠前指导并派员协助调查,“2013.10.9”杀人焚尸案专案组随即成立,各项侦查工作全面展开。案发现场位置虽然偏僻,但被害尸体的惨状和犯罪手段之残忍还是让经验丰富的干警触目惊心:尸体高度炭化,毁坏严重,皮肉几乎全被烧焦,仅靠肉眼无法分辨性别,也没有任何物品可以辨别尸体身份,确定尸源成为侦查的首要目标。

  舛命女孩

  经法医初步勘查,该亡者死于三四天前。由于本案发现时间晚,现场基本被完全破坏,无法提取到有价值的痕迹物证。又时值国庆长假期间,不排除外地作案抛尸可能,但综合整体案情,结合以往工作经验,专案组把重点放在了熟人作案和本地作案上。于是,专案组一方面张贴寻人启事,向周围县市辐射调查有关失踪信息,一方面责成侦查员在北俎村逐户逐人访查,采用多种侦查手段收集筛选线索。

  16日,访查组反馈:该村村民吴某20岁的女儿莎莎(化名)已失去联系十天了。25日,先进精湛的法医解剖鉴定技术也有了结果,明确该尸体为女性尸体,再经DNA信息比对,认定同一。随着案情的逐渐明朗,案件侦查快速聚焦,莎莎的大量信息也迅速递交到专案组面前。

  据初步了解,莎莎年方二十,正值桃李年华,却是个命运多舛、家境贫寒的女孩。从小被吴家抱养,初中毕业后做临时工打发日子。养母十年前离家出走至今未归,养父年老体弱,哥哥一个人在外打拼,全家生活拮据。虽然村里帮其盖了简陋的新房,但拮据的生活时常捉襟见肘,莎莎外出有时仅带2元往返公交车费。现如今,20岁生命之花惨遭毒手,就此凋零,凄苦命运令人叹息。更可惜的是,莎莎哥哥报料其已身怀六甲……。一尸两命,是谁这等残忍、冷酷?

  抽丝剥茧

  据调查,10月5日晚,莎莎从养父住处返回新房子居住,与养父约好第二天一块儿到亲属家帮忙做事。第二天上午,其没有手机的养父到家找她不到,用邻居座机打其手机不通,又给其在外务工哥哥通话打听消息,虽然没有联系到莎莎,但没放在心上,以为莎莎有事儿外出过几天会回来,直到侦查人员访查时方才意识到情形不妙,再到确定身份时,已事过境迁20个日夜,莎莎的活动踪迹信息模糊。虽然该村街巷里装有监控,但因设备简单,当天又是天黑朔日,有价值影像不多。莎莎性情内向,群评孤傲寡言,街坊邻里访查信息价值也不大。面对迷雾般案情,侦查进度再次进入瓶颈状态。

  从调取的莎莎生前网络社交信息显示,其年轻朋友成群,有男有女,有亲有疏,有远有近。其曾有两位男友,前男友是同村儿时玩伴,自由恋爱,拍拖两年左右,现男友是邻村同龄青年,经人介绍,认识不足俩月。经多方走访调查,仍然没有进展,也没有发现异常信息。此案究竟是仇杀,情杀,财杀,还是奸杀?案情依旧扑朔迷离。一连三天,专案组在漫无头绪的海量信息中执着地思索推理、分析研判,努力提取能够推动案件发展甚至锁定犯罪嫌疑人的信息,竭力发现规律性、倾向性、苗头性问题,争取为科学决策和精确指挥提供可靠依据。功夫不负有心人。专案组终于在攻坚战的第四天,从莎莎的某位女友处了解到:莎莎与其前男友一直保持男女关系,并且最近因钱财发生过矛盾。莎莎的哥哥反映的情况更为重要:莎莎已怀孕五个多月,曾打电话向其诉苦……。曾访查莎莎前男友家庭的侦查员脑海中突然闪现出一幕画面,莎莎前男友孔某曾不经意间露出的一丝不自然神态曾引起侦查员的注意,此刻突然间被放大和定格。综合全部信息,专案组果断判定:莎莎前男友孔某有重大作案嫌疑。

  真相大白

  10月29日20时许,连续工作误了饭点的一组办案干警刚刚准备在一家小饭店打尖时,收到了专案组的指令:嫌疑人孔某就在这家饭店就餐。侦查员没费吹灰之力就将其传唤到案,相关案件物证也顺利提取。在经验丰富的侦查员面前,一直自信满满的孔某几个回合就漏了马脚,败下阵来,最终对涉嫌罪行供认不讳。交代后的孔某如释重负,又恢复到先前的轻松表情,只不过这次再不是假装的轻松,而是彻底的“心理放松”,他说他焦虑不安的情绪终于可以解脱了。

  孔某,男,22岁,与莎莎同村,也是靠打工过活。与莎莎自由恋爱,交往密切,由于早出晚归的打工特点,人们对其活动轨迹不太熟悉。后来二人感情出现了裂痕,孔某决定抽身散伙,不想谈婚论嫁,即便在得知莎莎有了身孕时,也没有改变想法。莎莎因爱成恨,多次索要赔偿。在10月5日晚间,孔某约莎莎村外面谈,并再次摊牌,二人发生争吵,孔某痛下杀手,用手扼杀了莎莎,后因担心祸事败露,焚尸灭迹…… “当时就用的大量玉米秸秆,他本以为焚尸可以毁尸灭迹,让警方无处可寻。”1日上午,邢台开发区警方相关负责人在记者介绍时提到。案发后,这位年轻的犯罪嫌疑人并未选择逃脱,“他担心引起父母和村民们的质疑”。

  警方提示

  在邢台市开发区公安分局刑警大队长卢建伟看来,案件告破,但透过案件需要警醒的启示颇有许多。

  首先是农村百姓法律意识的淡薄。人员失踪24小时后,要及时到派出所报失踪人口备案。可以向户籍所在地或经常居住地(公民离开住所地最后连续居住一年以上的地方,为经常居住地。但住医院治病的除外。公民由其户籍所在地迁出后至迁入另一地之前,无经常居住地的,仍以其原户籍所在地为住所)报案。在该起案件中,从莎莎失踪到最后确定死者身份,中间约有20天时间,“如果尽早报案,或许缩短破案时间。”还有莎莎。首先女孩要自珍自爱,如果没有身孕,或许就不会有后来的冲突,还有,幸福不能依靠别人的自觉,要靠自己冷静的辨别力。在婚前的恋爱期,女人明知男友不爱自己了,却仍想要坚持,一厢情愿地抱着希望,甚至是粘着他,如果她的坚持成功了,粘功胜利了,然后走入婚姻了,那么这段勉为其难的婚姻迟早得出问题。女人在恋爱婚姻时应该要有、也必须要有独立的心态,才不会过于被动,才不会被男人牵着鼻子走,才能真正将自己的命运和幸福掌握在自己手中。(燕赵都市报 记者张会武)

【编辑:王硕】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