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住建委原副主任获刑10年 为窝案中最后被判刑人员

2013年11月04日 11:06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综合服务中心原副主任颉建玮,利用职务之便,为企业获得资质提供帮助,并以此受贿共计12万元。记者昨天获悉,市高级人民法院以受贿罪终审判处颉建玮有期徒刑10年。

  据悉,颉建玮也是住建委窝案中最后一个被判刑的人员。此前,刘宇昕和罗晓杰已相继获刑,住建部建筑市场监管司原副司长刘宇昕获刑12年,住建部建筑市场监管司综合处原调研员罗晓杰获刑10年半。

  京华时报记者孙思娅

  ■指控

  女副主任涉嫌两笔受贿

  今年40岁的颉建玮,北京人,案发前,担任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综合服务中心副主任。2012年5月16日,颉建玮因涉嫌受贿罪被羁押,同年6月1日被逮捕,同年8月31日被市检一分院取保候审,后又于2013年3月4日被逮捕。

  据检察机关的起诉书,颉建玮涉嫌两笔受贿。其一是,2010年至2011年,颉建玮利用担任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建设工程企业资质评审专家的职务之便,接受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建筑市场监管司综合处原调研员罗晓杰(已判决)的请托,为昆山公正建设咨询房地产评估有限公司等企业申请获得相关资质提供帮助。为此,颉建玮收受罗晓杰给予的8万元。

  其二是,2010年至2011年,颉建玮利用担任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综合服务中心主任助理、副主任的职务之便,接受王某的请托,为北京宇立诚建筑工程技术有限公司等企业申请获得相关资质提供帮助。为此,颉建玮收受王某给予的人民币4万元。

  据了解,案发后,颉建玮已退缴全部赃款。

  ■案情

  1

  凭借资质评审身份提前透露审查消息

  颉建玮从2007年8月开始,担任住建部施工、监理、招标代理三类企业资质的评审专家。2009年,其在住建部建筑市场监管司施工处借调工作期间与住建部建筑市场监管司的罗晓杰熟悉。2010年罗晓杰知道她是住建部的资质评审专家后,就请托她关照一些企业。

  颉建玮说,对于罗晓杰请托她关照的企业,如果她刚好审查这些企业,她会在一些不太重要的标准方面予以放宽,并且提前把审查的消息透露给罗。如果其没有审查这些企业,其会找其他评审这些企业的专家,让他们予以关照。

  罗晓杰称,当时她让作为住建部评审专家的颉建玮,在评审企业资质过程中,向她提前透露审查结果,并对她提供的多家企业在审查过程中予以关照。按照罗晓杰的回忆,颉建玮一般是通过手机短信告诉她相关企业的评审情况。为了感谢颉建玮,她先后3次给予颉建玮8万元。其请托颉建玮帮助过江苏鸿成公司、内蒙古华晨公司、江苏昆山公正公司,还有重庆建安公司、重庆群洲公司等企业。

  颉建玮说,按照住建部的评审专家管理办法,不允许评审专家互通评审信息、与申报企业有关人员接触、参加宴请收受钱物、向评审企业透露评审信息、以专家的名义对外提供咨询。

  2

  接受银行职员委托放“借证”企业过关检方指控显示,颉建玮2010年6月,到北京市住建委综合服务大厅工作,后于2010年12月起担任综合服务大厅副主任,主要负责企业资质、人员资格方面的工作。她在市建委综合服务大厅工作期间认识了某银行职员王某。

  颉建玮为王某提供的帮助,就是让申报企业顺利通过资质审查。具体说来,一是提前审查需要关照的企业资料,加快对关照企业的审批速度;二是如果发现需要关照企业的一些小问题就及时通知补正;三是及时告知企业的审批结果,提前透露相关审批信息。

  据王某讲,2010年至2011年上半年,他因为北京瑞泰安消防工程有限公司、北京明泰宏业消防工程有限公司、北京泛亚中科工程技术有限公司、北京宇立诚建筑工程技术有限公司、北京时代前研机械施工有限公司、北京盛玖宏防腐科技有限公司、北京东方盛业建筑拆除有限公司、圣龙恒基(北京)工程技术有限公司申请资质的事情找过颉建玮帮忙。

  “当时,我跟颉建玮说过让她帮助的企业中存在‘借证’的情况。”王某解释称,所谓“借证”是向别人借各种工程人员资质证书和建造师证书,这些人都不是申请资质企业的员工,只是借用他们的证书放到企业的资质申请材料里,以通过资质审核。

  因为在资质审核过程中,对具有各种工程资质和建造师资质的人员数量有要求,而许多企业都达不到这个数量,因此就需要通过“借证”来通过资质审核。

  王某说,颉建玮只是要求这些借来的证书是真实的,不能是假的。比如时代前研在资质审查过程中,其跟颉建玮说过“借证”这种情况以后,她就没有要求被抽到的人员必须都来参加现场审核资质。

  大概在2010年9月份左右,王某给颉建玮发短信说,感谢她为企业办理资质方面提供的帮助,想给她建行卡里存些钱,让她把建行卡的卡号告诉其,后来颉建玮就把她建行卡的卡号通过手机短信给其发过来了。

  为感谢颉建玮在这些企业申请资质过程中提供的帮助,并为了以后其他企业申请资质找她帮忙,王某分4次每次1万元给颉建玮的建设银行卡上存了4万元。

  ■判决

  未能认定自首二审维持原判

  住建部建筑市场监管司企业资质审查处处长称,2005年住建部建筑市场监管司制定了“资质审查八项制度”,其中一项就是专家管理制度。

  2010年,在相关管理制度的基础上住建部制定了《建设工程企业资质评审专家管理办法》,组织专家进行企业资质审查前,专家都要签订工作纪律承诺书和保密纪律承诺书等。

  颉建玮也承认,住建部的评审专家管理办法明确规定,不允许评审专家互通评审信息、与申报企业有关人员接触、参加宴请收受钱物、向评审企业透露评审信息、以专家的名义对外提供咨询,但她没能扛过一个“贪”字。

  此案开庭审理时,颉建玮对起诉书指控其受贿的事实予以认可,但辩解称,虽然她为罗晓杰和王某请托的企业提供了帮助,但其并没有对这些企业放松标准。

  颉建玮的辩护人称,颉建玮的犯罪情节较轻,社会危害性不大,没有犯罪前科,而且其主动投案,如实供述,应认定为自首,另外,颉建玮还已全部退回涉案赃款,建议法庭对颉建玮减轻处罚,并适用缓刑。

  市一中院审理后一审判决,以受贿罪判处颉建玮有期徒刑10年。

  宣判后,颉建玮不服,上诉至市高院。市高院审理后认为,颉建玮明知罗晓杰对其具有请托事项,仍利用职务便利,为罗请托的相关企业在申报行业资质升级方面提供帮助,并收受钱款,其行为符合刑法规定的受贿罪的主、客观要件。另外,颉建玮在接受组织调查和被采取强制措施前,并未主动交代涉案事实,依法不能认定为自首。

  因此,市高院驳回颉建玮的上诉,维持原判。

  ■窝案相关案件

  刘宇昕、罗晓杰已被判刑

  刘宇昕(职位最高、受贿金额最高的官员)

  住建部建筑市场管理司原副司长,曾任建设管理司建筑业发展处处长、施工监管处处长、建筑市场监管司副司长等职务。在此次住建部曝出的有关资质审查窝案中,刘宇昕是最早被逮捕、职位最高、受贿金额最高的官员。

  据法院认定,刘宇昕在2000年至2011年4月,利用职务便利,通过直接插手或者给相关人员打招呼等方式,为利益相关企业办理资质、承揽项目等提供帮助,进而收取房子、股份、名车、美元、名表等共288万余元。刘宇昕被法院一审判处12年徒刑,没收个人财产30万元。

  罗晓杰(办完退休手续后被举报)

  住建部建筑市场监管司综合处原调研员。生于1954年。2011年7月6日,因为年龄原因被免去相关职务,顺利办完了退休手续。因接到举报,2012年5月15日,已经退休的罗晓杰被采取强制措施,之后被公诉。

  据指控,罗晓杰于2007年至2010年间,利用担任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建筑市场监管司综合处调研员的职务便利,接受重庆市全安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周某的请托,收受该公司总经理周某给予的45万元。法院以受贿罪判处罗晓杰有期徒刑10年半。

  京华时报制图何将

【编辑:王安宁】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