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打火队员为赚40元补助 唆使他人纵火烧山获刑

2013年11月11日 09:29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0)

  华西都市报:攀枝花西区打火队的一名职工,嫌最近没有“生意”,便让朋友纵火为他“创收”。朋友几人在4月5日晚上,沿公路一线接连纵火,造成过火林地面积56公顷。可是,这名打火人员没想到,他还没来得及领打火补助,便被警方逮捕。他和这几个纵火的朋友不仅获刑,还须在7年内植树造林来偿还此次纵火对有林地造成的损失。

  打算

  因为参与一场打火可获得40元补贴,当地打火队员刘通便唆使同伙纵火,打算以此增加收入。

  失算

  纵火行为造成56多公顷林地过火,刘通和3名纵火者除了获刑外,还必须植树“还债”。

  今年4月5日晚上10点过至6日凌晨,攀枝花西区格里坪镇和仁和区福田镇等地,短短4小时时间沿公路一线,接连出现多处山火。当地居民反映,多个起火点现场都出现了一辆蓝色尾灯的摩托车和3名年轻人。

  经过一个多月的摸排侦查,4名犯罪嫌疑人落网,主犯之一的刘通竟然是攀枝花西区打火队的职工。为了多挣每场灭火40元的打火补助,他唆使同伙点火20多处,造成过火面积总计56余公顷的森林火灾。

  上周五,攀枝花市西区法院判处4人5年到10年不等的有期徒刑,并让他们植树“还债”。

  A

  纵火

  打火队员嫌工资低 找人放火增加补助

  今年2月12日,正是大年初三。刘通找来朋友刘华一起喝酒吃饭。酒足饭饱后,刘通抱怨打火队工资太低,“这段时间又没有灭火,收入不行啊”。刘华一听,觉得其中有些门道:“是不是灭火就有补助啊?”刘通赶忙接腔,让刘华帮他去山上放火,等他参与灭火后,再请刘华喝酒吃饭。刘华当即答应了下来。

  两人居住的格里坪镇,有大片的山林,当地组织了打火队员,配合消防扑灭山火。打火队员参与一场打火的补贴是40元。

  4月5日,刘华到朋友王胜洪家中吃饭,同席还有一名年轻人陈明。席间,刘华提起刘通想要找人放火领补助的事情,两名同伴听后表示愿一起参与。于是三人决定骑摩托上山放火。出发前,刘华给刘通打了一个电话:“我们去点火了,你准备好来打火。”

  三人车行近百公里 沿途纵火20多处

  当晚10点过,刘华等3人骑一辆摩托车从格里坪镇往滥坝村方向行驶,一路沿途放火。

  一开始他们三人在山上试着用打火机点了两次火,因为山草潮湿,都没有成功。第三次,他们从山上往下走,在路边山坡上,又连续两次点火,终于把树木点燃。等他们的摩托车开到公路上时,身后的火已经燃大。

  可是3人并未就此收手,在路上刘华突然提出:“攀清焦化路口上面去年没有着过火,我们回去烧。”三人又骑摩托车返回路口点火。

  三人一路点火直到4月6日凌晨1点过才收手,在这4个多小时里,他们骑摩托车行进近百公里,沿途点火20多处,范围涉及6个自然村。

  B

  抓捕

  接连发生8起山火 警方沿途追击

  在刘华等3人纵火时,攀枝花西区防火指挥部也接连接到火情:先是格里坪镇苦荞村石寨子发生山火,紧接着又发现在该区攀清焦化路口有山火,当晚11点过,格里坪镇经堂村马上堡、庄上村江边等地连续多处发生山火;11时30分,经堂村504电厂专用公路沿线又多处燃起山火;6日凌晨1时35分,滥坝村龙洞山上林区又发生两处山火。

  短短4个小时时间,当地就出现了8处山火火警,防火指挥部在接警后,向攀枝花市西区公安分局报案。警方跟着起火路线,一路追踪,发现这些起火点相距都在3—8公里。所有的起火点都在公路附近。警方追踪一夜,虽然未能在当天发现犯罪嫌疑人,但是初步认为这是一起人为纵火案。

  6日,攀枝花市刑侦大队和西区森林公安组成了专案组。

  还没领到打火补贴 打火队员宿舍落网

  事发后,专案组展开了摸排调查。当地居民反映,在两处起火点,都有一辆蓝色尾灯的摩托出现过。同时,民警在监控中发现,在一处起火点起火4分钟后,一辆载有3名年轻人的摩托从公路上急速驶过。但因为夜间影像模糊,没能识别出车牌和人员相貌。

  为了找出这辆可疑车辆,专案组对山火范围附近4个村落的摩托车,进行逐一排查。20多天后,监控录像经过技术处理,显示出可疑摩托的部分车牌号“川 D”、“315”。通过重点区域的排查,民警最后锁定了陈明,他的年龄、身材以及车辆与监控中大致相仿。4月27日,陈明落网,并供出自己的同伙。

  随后,打火队员刘通在单位宿舍被警方抓获。当时,他已经灭火归来,正等着领取打火补助。5月6日和7日,另外两名犯罪嫌疑人,也投案自首。

  C

  判决

  过火面积56余公顷 纵火者获刑并种树12公顷

  经攀枝花市西区法院审理,认定在刘通等4人的纵火案中,过火林地面积总计56.7938公顷,其中有林地12.0768公顷、灌木林地35.4187公顷、宜林地9.2983公顷。

  最终,刘通和刘华作为主犯,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十年和八年零六个月。另外两名被告,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六年和五年。

  同时法院还判决,刘通等4人,必须在7年内植树造林12.0768公顷,以偿还此次纵火对有林地造成的损失,4人承担连带责任。(华西都市报记者 肖翔 陈悦)

【编辑:白琥】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