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废劳动教养 完善对违法犯罪行为惩治和矫正法律

2013年11月16日 06:20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昨天,《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全文播发,其中“废止劳动教养制度”引发巨大反响。劳教制度历经半个多世纪,近年来因其法律依据不足且违反宪法和上位法,有违罪罚相当和程序正当等法治原则,且在实践中被广泛、严重滥用,劳教措施侵犯人权的问题成为众矢之的,其存废或改革的讨论不断。

  □大事记

  1957年

  全国人大常委会批准颁布《关于劳动教养问题的决定》,成为劳教的主要依据。

  1979年

  国务院颁布《国务院关于劳动教养的补充规定》,明确劳动教养制度可限制和剥夺公民人身自由长达一到三年,必要时可延长一年。

  1982年

  国务院颁布《劳动教养试行办法》,针对对象包括家居农村而流窜到城市、铁路沿线和大型厂矿作案,符合劳动教养条件的人;后随《治安管理处罚条例》、《关于禁毒的决定》、《关于严禁卖淫嫖娼的决定》等出台,更多人员被纳入劳教范畴。

  2005年

  公安部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劳动教养审批工作的实施意见》,将赌博、淫秽物品相关行为纳入劳教调整范围,最高刑期从四年缩短为两年。

  2009年

  中央政法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涉法涉诉信访工作的意见》,正式将“违法闹访者”纳入劳教对象。

  2013年

  《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废止劳动教养制度。

  废止劳教制度

  □改革内容

  ◎废止劳动教养制度,完善对违法犯罪行为的惩治和矫正法律,健全社区矫正制度。

  □当事者说

  任建宇:终于等到这一天

  昨晚7点多,记者与任建宇取得了联系。任建宇曾是重庆市的一名大学生村官。2011年9月23日,重庆市劳教委认为他通过网络发表不当言论,对其作出劳动教养两年的决定。2012年8月15日,其父任世六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要求撤销劳教决定。开庭前一天,重庆市劳教委以“处理不当”为由,撤销了任建宇的劳教决定。

  任建宇表示,从获得自由的那一天起,他就一直期盼着劳教制度的废除。从获得自由到劳教制度被最终废除,任建宇整整等了一年零两个月有余,任建宇说,终于等到了这一天,对劳教制度被废止感到欢欣鼓舞。

  在获得自由后,任建宇向重庆市三中院及重庆市高院提起了诉讼,要求撤销重庆市劳教委作出的《劳动教养决定书》,但诉讼请求均被驳回。

  对于中央决定废止劳教制度,任建宇表示,他将和代理律师联系并商议,以决定是否继续进行申诉。

  再有半年或一年、最长两年,相关人员劳动教养的期限执行完了离开,劳教就自然消亡了。

  ——王公义

  □解读

  废劳教制度系一大进步

  “废止劳教制度,这是个好事情,”司法部研究室主任、司法研究所所长王公义昨晚表示。

  王公义称废除劳教是因其有两大问题,一是从2000年《立法法》颁布以后,劳教就开始处于违法状态。2000年以前,它是不违法的。2000年《立法法》一颁布,限制人身自由须由法律来定,行政机关没有限制人身自由的权力。二是劳教决定没有经过司法化,它没有经过法院的审判,而是公安机关来定的,劳教委员会也没发挥作用,限制人身自由也是公安一家说了算,“这两大缺陷,导致了劳教关押上访人员、打击报复等情形。废除劳教制度,是我国在人权保障方面迈进了一大步。”

  近年来,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马怀德等法律专家、学者,一直在呼吁废除劳教制度。马怀德此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劳教制度在劳教期限方面,时间相对较长,没有与刑事处罚区别开来。劳教场所还有监狱化的倾向,不利于被劳教对象改造。

  被劳教人员期满后离开

  王公义说,劳教局近几年来已经把主要兵力放在了戒毒工作上,“转制没有任何问题,劳教局和戒毒局,目前是一个局挂了两块牌子。”王公义说,目前,劳教所里大部分人是吸毒人员,吸毒人员近20万人,劳教人员也只剩两三万人,转制没有任何问题,劳教人员没了,把劳教局的牌子摘掉、挂上戒毒所的牌子,直接转戒毒所就行了,这几年大部分劳教所已转为戒毒所,仅剩了少量的还没有转,“再有半年一年、最长两年,相关人员劳动教养的期限执行完了离开,劳教就自然消亡了。”

  对于曾经的劳教对象,马怀德建议,可以推行劳教场所社区化,因为社区教育效果最好,可以允许被劳教的对象回家。还可以考虑劳教场所学校化,这主要是针对一些未成年人,让他们在特殊的学校接受教育。对于那些吸毒人员、因卖淫嫖娼染上性病的人员,可以考虑劳教场所医院化。

  接受矫正者不能扩大化

  劳动教养制度如果简单废除,如何处理那些既不构成犯罪,给予行政处罚又难以矫正其行为的人员?

  马怀德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如果将现在劳动教养针对的违法行为变成刑法所规定的轻罪,凡是构成轻罪的都追究刑事责任。这种做法的缺陷是扩大了犯罪圈,不利于违法行为人的改造,也没办法真正意义上减少犯罪。对于没办法认定为犯罪的行为人,好像用其他方式也没法达到教育惩戒的目的。比如吸毒,即使在其他国家也会采取类似教育矫治措施。

  北京益仁平中心法律顾问李方平长期关注劳教制度改革,对于此次中央提出的废止劳教制度,也有着自己的担心,“最担心废其名留其实”。李方平称,如果用矫正制度代替劳教,矫正的对象不能扩大化,应该只对戒毒、卖淫嫖娼等少数行为进行暂时性的隔离。针对未成年犯罪人员的工读学校,也可以列进来。李方平表示,还要看下一步的立法情况,“应该广泛征求意见,透明立法”。

  管理者转型有财政保障

  对于劳教局转为戒毒局、劳教所转为戒毒所所需要的财力问题,王公义称国家是给予财政保障的,“戒毒人员一是强制隔离,一是自愿戒毒康复,都不用花一分钱,国家会给他治病、教育、培训、技能养成。”

  王公义称因戒毒人员身体不好,戒毒工作比劳教工作更为难做。

  据了解,目前,北京市劳教局最后一名劳教人员已于今年七八月份时离开,公安部门也不再接受并转送人员劳教。市劳教局劳教所也转为戒毒所,或是因盗窃、诈骗而入狱的短刑犯。

  为加强对这些所管人员的教育矫治工作,目前,市劳教局约2000名民警中,已有705名民警获得了国家心理咨询师资格证书,定期或不定期采用音乐、沙盘等相关心理技术,为所管人员提供心理咨询和服务。

  京华时报记者张淑玲袁国礼张剑

【编辑:程涛】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