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揭开萧山1·1案主犯犯罪轨迹:冲动走上不归路

2013年11月21日 10:18 来源:浙江日报 参与互动(0)

  一失足成千古恨。今年初,发生在杭州友成机工有限公司的纵火案,导致3名消防官兵在扑救大火中不幸遇难。放火的企业员工李丽娟,于日前被法院一审判处死刑。为泄一时之愤,她既害了他人,又毁了自己的一生。这起案件再次给人们敲响警钟:别被情绪所绑架,勿让冲动害一生。

  这一年,从元旦那天开始,萧山“1·1”纵火案就成了全国关注的焦点。

  随着犯罪嫌疑人李丽娟最近因放火罪被一审判处死刑后,这种热度再度上升,但不少人同时也多了一些思考:她的大错是如何酿成?这一惨痛教训能给其他人什么启示?

  11月14日,在上诉期满前一天,李丽娟决定上诉。

  连日来,记者走进李丽娟曾经生活和工作的地方,揭开她走上不归路的犯罪轨迹。

  在萧山区瓜沥镇运西村15组,有一幢四层半民房依河而建,大门紧闭,蓝灰色的瓷砖,与周边砖红主色调外墙的民房相比,在初冬季节略显寒意。

  在运西村,这幢楼不管造型、还是装修,在600多户村民中都算得上是中等。不管家境如何,都要把房子建得漂漂亮亮,也是当地村民的习俗。

  对陌生人问李丽娟的家在哪里,村民们早已习惯,要么是有关部门来调查,要么是媒体记者来采访。

  村民说,李丽娟老公是土生土长的本地农民,刻苦、本分,一个人种点地,承包了村里两个鱼塘,做得很辛苦,挣钱不太多。

  对于李丽娟的犯罪行为,不少村民感到既不解又惋惜:“肯定是脑子搭牢的,真想不到她会干这种事。一个好好的家庭,就这样垮了。”

  叹息之余,一个比李丽娟年长几岁的妇女告诉记者,25年前,李丽娟从邻近的绍兴嫁到运西村,她的丈夫有一个哥哥,但家境一般。日常照料公公婆婆的事,李丽娟与丈夫自然多担待了一些。公公离世后,婆婆也大都是靠李丽娟与丈夫照料。

  “她真的挺孝顺,也挺能干。”在农村,孝不孝敬父母,是一般不大向外人宣扬的家长里短,但这个妇女还是忍不住多说了几句。

  “她干活很肯吃苦,吃穿都舍不得多花钱,麻将也从来不打,一心想着打工挣钱……”另外一个村民告诉记者,李丽娟家并不宽裕,前些年,为了送女儿上大学,她白天在企业上班,晚上回来后又加班做来料加工。“她自己骑电动车去拿珠子,分给大家串,钱拿回来后又发给我们。”

  在这个村民眼中,李丽娟是个热心肠。她们曾共事10多年,李丽娟后来找了家工资更高的企业,她说也想去上班后,很快就被引荐了进去。因此,她俩关系一直特别好,直到近几年,她在家带孙女后接触也少了。发案前,李丽娟下班回来,看到她在村口带孙女,还会停下脚步,和她聊一会儿……

  说着说着,这位村民不由得伤感起来:“现在,她女儿也大学毕业工作了,按理说辛苦了大半辈子,也到享福的时候了,却做出这么糊涂的事。”

  还有一些村民说,李丽娟性子挺急,干活风风火火。一个姓丁的村民说,李丽娟性子太直,心里想什么,嘴上就说什么。村民们知道这一点,所以关系都还相处得不错。

  离开运西村,行车约10分钟,来到萧山瓜沥镇临港工业园区内的杭州友成机工有限公司。

  今年1月1日,那幢被大火吞噬的三层厂房,如今已新建了一幢三层楼。透过脚手架可以看到,厂房已经结顶,再过一些时日,员工又将进去上班。

  那场大火,让原本并不被同事熟知的李丽娟,成了员工们热议的对象。“她以前做仓库管理,与外界接触不多。”公司技术科一个员工说,公司有1000多名员工,火灾发生后,他才知道有李丽娟这个员工,“一些跟她熟悉的同事说,她是一个要强,但又有点以自我为中心的人。”

  对李丽娟,记者在友成机工公司门口两个多小时,随机采访了10多位员工,得到的也是类似的说法——要强、任性。有位员工说,一般员工对上司有意见,很少会去当面理论,即使提出来也会比较委婉。而李丽娟不一样,不仅会当面说,而且语气也不大注意,像是在争论。“这次放火也是这样,如果换作其他人,也许就不会做出这样的极端行为。”

  “说不上哪里好,也说不上不好,只是高兴时好打交道,不高兴时不太理人,用萧山话说,就是有点拽。”一个姓钱的同事回忆,他找李丽娟领过两次物资,第一次双方没有多少交流,领好就离开;第二次去时,李丽娟在整理纸箱,看上去心情一般,打了两次招呼,都没见她理,就自己拿纸箱走了。

  李丽娟进友成机工是2010年10月,此前在一家印染厂工作过4年多。印染厂一个曾经共事的同事回忆,李丽娟还在印染厂当过“小领导”,但没多久就被免掉,接着就辞职了。

  这个同事说,李丽娟工作时,一直很敬业,手脚快,力气大,有些男人甚至都不如她。“这也是厂长看中她的原因,大概工作了4年,她成了班组长。这时,她的大脾气慢慢表现出来。”

  “她说的话,别人非听不可,如果她对你好,那就好得不得了。如果她看不上你,或者你不听她的,那就等着吧……”结果,班组长只当了几个月,就有员工找厂长告状,加之班组入库统计数字出错,厂里就没有让她再任班组长。随后,李丽娟辞职,在外打过一段零工后,进了友成机工。

  “她为人不错,就是脾气大,太率性了。”这位同事摇头说。

  3位消防战士救火牺牲,厂房被毁,财产损失保险赔付7650万元……无论是作为家庭主妇,还是作为公司员工,在熟悉李丽娟的人眼中,她都是一个极其普通的人,都没有想到她竟然是这起轰动全国的纵火案主犯。

  今年1月1日凌晨,当人们用各自的方式迎来新年,安静地进入梦乡时,李丽娟设定好的闹钟,在凌晨1时40分准时响起。她开始实施自己的放火计划。因为是元旦,班长以上的员工都放假,仓库管理员在凌晨2时下班。过了这个时间点后,仓库就没有人了。她蹑手蹑脚地起床,揣上头天傍晚在小卖部买的5只打火机,骑电动车向公司赶去。

  这一趟,她是要给自己“穿小鞋”的领导,制造一点“麻烦”。去年12月初,公司统计员俞某因合同到期辞职,李丽娟通过科长争取到了这一新岗位。当月中旬,科长换了,李丽娟因不熟悉统计工作等原因,被换到其他工作岗位。李丽娟却认为是新科长和班长王某从中作梗,从此怀恨在心。

  “我是不想让班长休息,所以选择没放什么东西,烧起来也容易被人发现的位置放火。”李丽娟说,“当天我回家就睡了,要是知道这样,我哪里睡得着?第二天我去工厂,整个人完全麻木了。这280多天来,我无数次后悔。我只能说一句对不起,但这又有什么用呢?”

  负责此案公诉的检察官说,通过问询可以发现,李丽娟放火的起因,确实是想报复一下班长,连她自己也万万想不到会铸成如此大祸。因为一次极端的冲动行为,变成了一个千夫所指的罪人。教训深刻,代价惨重。

  一失足成千古恨,再回头已百年身。在一审自我辩护时,李丽娟一度晕倒,哽咽着说:“如果那时候我忍一忍,就不会走到今天这一步。”

  但事实就是如此残酷:3名遇难的消防烈士回不来了,李丽娟的自由也回不来了,回不来的还有这4个家庭的幸福……

【编辑:王硕】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