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今年河南省今年刑事处罚12名职业医闹

2013年11月21日 14:54 来源:大河网 参与互动(0)

  探究职业医闹产业链的滋生土壤,不仅有病患家属的原因,还包括医院、卫生主管行政部门,甚至当地政府的应对失当。还好,社会各方已经认识到这一点。去年,我省开始推行医疗责任风险金制度;今年,我省已刑事处罚12名职业医闹。

  患者说:“闹了比不闹赔偿高。”医院说:“为了正常工作秩序只好妥协”……滋生职业医闹产业链的土壤究竟是什么?这种行为是游走在法律的边缘还是已经触动了法律?我们靠什么来真正解决医患纠纷?

  【故事】

  医院保安:“不同医院总看见同一个人在闹”

  郑州市一家公立医院的保安队长李沛经常在不同的医院值班,经历过不少医患纠纷的事件。

  “病人家属有时候闹,我们阻拦,有些身上有刺青的年轻人把我们的保安都打伤了。”李沛说,经历的次数多了,他发现,有的“病人家属”是熟面孔。“这些人一看就不像家属,脸上没啥难过的表情,开始躲在后面,一闹起事来像打了鸡血一样往前冲。”

  “我在这家医院看到一个40多岁的男人,瘦瘦的,带着几个人闹事,等我换到另一家医院值班,又看到他带着人闹事。”

  李沛说,每次这个男人都说自己“亲戚”死了,“有时候一个月碰见他三回,我开始还纳闷他咋恁倒霉,后来听人家说,他就是专门吃这一行的。”李沛这才知道自己碰上了“职业医闹”。

  【声音】

  医疗事故患者家属有三层“疑虑”

  是什么滋生了职业医闹产业链?家属们为什么要“闹”呢?

  河南省医疗纠纷预防与处置工作协调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人员路政认为,患者家属面对医疗纠纷往往有三层“疑虑”:第一层,怀疑病人在医院出事真正原因;第二层,怀疑医疗行政部门解决医患纠纷的公正性;第三层,怀疑走合法渠道维权的效果。

  路政说,很多病患家属觉得医疗事故鉴定专家跟医院比较熟,怕有暗箱操作;走司法鉴定和法院起诉的路又太漫长。因此,只好选择“闹”这个看上去既简便又有效的办法。

  “事实上,患者家属还有一层心理,也许自己都没意识到,那就是总觉得,闹了比不闹赔偿多,闹得越大,赔得越多。”一位多年从事医疗纠纷处理的医院行政工作人员说,和医院相比,患者家属往往被看成弱势群体,大家都觉得,这么大的单位出点钱算什么。

  医院息事宁人引起恶性循环

  病患家属的“三疑”给职业医闹们提供了“闹”的动力,而滋生其成为产业链的土壤,不仅是病患家属,还包括医院、卫生主管行政部门,甚至是当地政府。

  刘传慧是郑州市骨科医院综合内外科主任,同时也是医务科副科长,处理了多年医患纠纷问题。

  “2010年起,郑州市政府就下文要求5000元以内赔偿医院自行处理,超过5000元,应引导患者去医疗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申请调解。”刘传慧坦言,大约只有10%的人愿意去医调委解决问题,绝大部分人还是想“多闹几天给得更多”。

  面对这种情况,大部分医院为了怕造成负面影响,往往选择息事宁人,选择赔钱了事。一位郑州市三甲医院的行政负责人告诉记者,一些患者家属会选择到卫生局乃至政府上访,医院领导有时也会受到主管部门的压力:“事闹得大了,你们年底考核可能要扣分。”

  然而,这样却让医患纠纷形成了恶性循环,进而催生了职业医闹的产业链。

  职业医闹行为影响公共场所秩序

  省卫生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今年9月底,全省各级医调委共受理案件1163件,调解成功比例达到89%。今年上半年,各级医调委接到患方要求索赔金额7923.9万元,调解后实际赔付金额1643.7万元。由索赔数额和实际赔付数额的差距可以看出,医疗纠纷的索赔额中“水分”很大。

  “真正的患者家属都是想尽快处理事情。”刘传慧说,而职业医闹表面上说是为别人“讨公道”,其实起的都是反作用,把事情越弄越复杂。

  “职业医闹是在法律的悬崖上玩走钢丝。”河南豫和律师事务所李瑞丽律师认为,虽然职业医闹标榜自己“靠力气吃饭”、“替别人讨公道”,但实际上,这是一种不正当的赚钱手段,其行为影响公共场所秩序,损害其他患者和医生的利益、名誉等权益,如果有肢体冲突或敲诈勒索情节,就有可能触犯刑法。

  今年我省已刑事处罚12名职业医闹

  对于职业医闹,我省公安机关也予以重拳出击。

  早在2010年,省公安厅治安总队就成立了维护医疗机构治安秩序专项整治行动领导小组。2011年,我省查处涉医治安案件182起,查处职业医闹案件19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458名。

  昨天,省公安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全省公安机关共处理医闹案件128起,其中职业医闹5起,打掉职业医闹团伙1个,处理违法犯罪嫌疑人149人,刑事处罚26人,其中职业医闹12人。

  该负责人表示,医闹案件比去年减少很多,但从数据上看,职业医闹的比例有所上升,对此仍不能掉以轻心,这些人利用患者需求,拿人钱财,找人到医院闹事,近年来已发展出医闹团伙的形式。

  反思

  “解铃还须系铃人”,要铲除职业医闹生存的土壤,解决医患纠纷,需要多方的共同努力。刘传慧认为,从医院方面来说,产生医疗纠纷,有可能是看病太贵,患者没有获得预期的治疗效果,有可能是医生态度不好,引起患者家属不满,还有一部分确实是因为医院技术还有待完善。“价格、服务、技术结合起来,提高医疗服务水平,才能从根本上减少医患矛盾。”

  省公安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为维护我省医疗场所的正常秩序,全省共在410个大、中型医院设立了警务室,医院安保人员与民警保持联络,对恶意闹事者,民警会迅速出警,坚决打击,“另外,卫生行政管理部门也要发挥职能,公正、公平、公开地处理医患纠纷,维护群众的合法权利”。

  路政介绍,去年我省在全省二级及二级以上各级各类医疗机构推行医疗责任风险金管理,要求省直医疗机构每年按照其医疗收入的2%~3%筹集和结算医疗责任风险金,在发生医疗纠纷赔(补)偿时用于支付赔(补)偿金额。

  而在地市所属医疗机构,我省鼓励其与保险公司联合,购买医疗事故责任险种,每年交一定保费,用于医疗事故的赔付。

  据介绍,目前全省已有72家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参加医疗责任保险。路政认为,有了赔偿金额做后盾,既保证患者一方不至于得不到应有的赔(补)偿,又能防止公立医院将国有资金随便用于赔付,减少滋生职业医闹的土壤,更有助于缓解医疗纠纷中医患双方的矛盾。(东方今报记者刘长征/文)

【编辑:王永吉】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