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周强:积极稳妥地推进法院内部改革

2013年11月27日 10:46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24日至26日,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在广东法院调研。周强先后来到珠海、广州、东莞和深圳等地,深入了解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情况,调查研究法院工作,听取全国人大代表意见建议,看望慰问基层法院干警。周强要求,各级法院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充分发挥人民法院职能作用,为全面深化改革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研究法院全面深化改革工作,是周强此行调研的重点。每到一地,周强都详细了解当地改革发展情况,要求法院加强对新情况新问题的研究,不断提高审判工作水平,更好地服务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作为国务院确定的深化改革开放和科技创新先行区的珠海市横琴新区是周强调研的第一站。11月24日中午,刚下飞机,周强便在车上听取了关于横琴新区法院审判管理机制创新的汇报。周强指出,横琴新区法院先行先试,积极探索审判机制改革,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生动实践,要在工作中加强研究,大胆实践,为全国法院的司法改革积累经验。在改革开放的“桥头堡”深圳市,前海深港现代服务合作区把打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示范区作为建区目标之一,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法院前海法庭在审判工作模式上大胆创新,探索建立“国际资本可以理解和信任的商事审判体系”,周强认为很有意义,指示广东法院要坚持高起点、高标准,精心研究,把前海法庭建设成为全国法院综合改革的示范点。

  调研期间,周强深入诉讼服务中心、人民法庭等工作一线,实地调查了解法院推进司法公开、践行司法为民等工作情况。在广州市中级法院,周强专门听取了该院开展司法公开情况的汇报,并予以充分肯定。对于深圳和东莞法院大力推进执行信息公开,实行微博悬赏举报被执行人线索,利用执行联动机制查控被执行人财产等举措,周强十分赞赏,指出要大力运用信息化手段推进司法公开,促进司法便民利民。周强多次观看司法信息公开系统操作演示,仔细询问了解有关情况,并与当事人亲切交谈。在东莞市第一人民法院松山湖法庭,一位正在接受调解的外籍当事人向周强表示,法院提供的司法服务很好,在这里打官司十分便利。

  在东莞和深圳等地,周强召开座谈会,与当地全国人大代表和法院干警深入交流,听取对法院工作的意见建议。在深圳召开的座谈会上,全国人大代表易凤娇说,希望法院通过案例点评等方式让外来务工人员多了解法律,多了解法院。周强说,希望你在法院和外来务工人员之间搭起沟通的桥梁,更好地保护外来务工人员的合法权益。

  周强充分肯定了广东法院工作。他指出,近年来,广东各级法院充分履行审判职能,各项工作取得长足发展,为广东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作出了重要贡献,在扎实推进司法改革方面为全国法院提供了很多宝贵经验。广东是全国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广东各级法院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在法院内部机制改革上先行先试,积极探索,为全国法院的司法改革创造更多新鲜经验,发挥示范带头作用。

  调研期间,周强对法院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他指出,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人民法院的首要政治任务,各级法院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面贯彻全会精神,按照全会提出的“六个紧紧围绕”的重大决策部署,围绕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一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进一步加强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为全面深化改革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周强指出,全会明确提出要加快建设公正高效权威的社会主义司法制度,对法院工作提出了一系列具体明确的要求,各级法院要紧紧依靠党的领导,积极稳妥地推进法院内部改革。要注意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通过改革创新破解制约人民法院工作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

  周强要求,要以改革为动力,进一步加强法院队伍建设,完善司法人员分类管理制度,健全法官职业保障制度,推进法院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逐步建立起分类科学、结构合理、职责明晰、管理规范的制度体系,全面提升法院队伍素质,切实改进司法作风,进一步完善预防和惩治腐败体系,为全面加强法院工作提供有力组织保证。

  广东省委常委、秘书长林木声,广东省委常委、广州市委书记万庆良,广东省委常委、珠海市委书记李嘉,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郑鄂,深圳市委副书记、市长许勤等参加调研。全国人大代表黄建平、曾香桂、麦庆泉、易凤娇参加座谈。

【编辑:白琥】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