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两名包工头替工人讨薪 爬上28楼阳台坐4小时(图)

2013年12月03日 13:45 来源:东北新闻网 参与互动(0)

  昨日下午2时许,在沈阳市火石桥村一建筑工地内,等待了20天的农民工住在由苯板搭建的简易床板上,来抵御晚上四处漏风的寒冷,就连吃的方便面都要到两公里以外的地方才能买到。北国网、辽沈晚报记者 姜旭 摄

  上周,沈阳两名包工头为讨薪爬上塔吊站了8小时。

  昨日中午,一名包工头为讨薪爬上28楼阳台坐了4个多小时。

  农民工们在苦等:我们什么时候才能拿到工钱,我们要回家!

  妻子抱着4岁孩子急哭

  昨日中午,读者关鹏打来电话称,一名包工头在沈阳市浑南新区白塔堡镇火石桥村一楼盘讨薪。这名包工头因为没有拿到工程款,没钱给四十多名工人开资,被逼无奈要跳楼。

  张明明在火石桥村一楼盘承包外墙保温工程,因为没有拿到工程款无法给工人开资,爬上了他工作的28楼。

  在现场,一位姓孙的“大包”为了劝张明明下楼商谈欠薪一事,也爬到28楼,但两人没能谈拢。

  张明明坐在没有窗户的阳台上,站在楼下的妻子急得哭了,她抱着4岁的孩子说:“上面那么冷,他要是一不小心掉下来,我们可怎么办啊?”

  张明明通过电话告诉记者,上月中旬天气变冷之后,他们就停工了,还剩下一些收尾工程需要等到明年春天再做,但农民工拿不到工钱,谁都不肯走。

  张明明说:“我们干了两个半月,‘二包’欠我40多万元,工人们都等着回家。”“二包”马龙说:“‘一包’同样也没把钱给我,我就没钱给他。”

  昨日下午3时,在各方的努力下,张明明的要求得到初步答复,他被搀了下来,这时他已在28楼阳台上坐了4个多小时。

  睡苯板三天吃一顿饭

  工地旁边有几栋彩钢房,40多名工人就住在这里。彩钢房四处漏风,工人们在彩钢房内又搭起了一个个小房。

  小房宽1米,长2米,有张床,床是由空心砖搭就的,上面铺着一张苯板,仅能容下一两个人。

  一名农民工说,“这里面没有取暖设备,温度与室外没有太大区别。20天没拿到一分钱,我三天才吃了一顿饭,说了你们都不信,这可真叫喝西北风。”

  工人们说,“我们有河南、河北的,还有省内的,一年到头了,希望早点回家,没想到在这遭这么大的罪。晚间冻得瑟瑟发抖,想吃碗方便面得走2公里,我们也没办法,谁愿意在这挨冷受冻啊!”

  承担该楼盘主体工程的包工头李贵宾说,“我手下有70多名农民工,都在等开工资呢,上周五到维权中心投诉,但没有得到答复。”

  维权中心:今日召集各方商讨

  在浑南新城农民工维权中心二楼,三四十名农民工都是来讨薪的。

  维权中心的工作人员刘忠来正在接待农民工的投诉。刘忠来说,上周就已经接到了火石桥村这个楼盘农民工的欠薪投诉,他一直在积极帮助协调解决。下午3时,刘忠来表示,已经与各方取得联系,定于今日上午在维权中心集合,商讨欠薪一事。

  “解决自然人欠薪比较难”

  刘忠来表示,每年都会接待几百个欠薪投诉,11月比较多,接待投诉近百个,“尤其周一、周五这两天的投诉比较集中。”

  一位王姓工作人员表示,维权中心通过积极协调,大部分都会得到解决,“只要工人干活了,就不会存在拿不到工资的事。但有些存在扣款等特殊情况,时间可能晚一些。”

  刘忠来说:“现在的欠薪问题解决起来比较难,与许多欠薪者是自然人有关,不像大企业找起来那么方便。对自然人的限制比较少,也难管理。”

  沈阳市农民工维权中心的一名工作人员表示,虽然建筑行业有很严的规范,比如要求日薪月结等,但总有一些做得不到位的地方。

  相关新闻

  云梯送谈判专家劝下8楼顶男子

  “皇姑区黄河大街上的一栋大厦8楼楼顶有人要跳楼……”昨日上午10时16分许,沈阳市消防支队北陵中队接到报警,到达现场后用云梯送警方谈判专家到楼顶与男子谈判,并支起救援气垫。

  接到读者刘先生爆料,中午11时33分许,北国网、辽沈晚报记者赶到现场,大厦一楼执勤的保安称只知道有消防车和警车,具体发生什么事不清楚,“以为是在搞消防演习。 ”

  记者先后来到新乐派出所和黄河南大街泰山路路口的流动警务室,值班的工作人员均表示对此事并不知情。

  随后记者从沈阳市消防支队北陵中队了解到,当时出警主要是配合公安,用云梯把警方谈判专家送上楼顶与男子谈判,由于消防队员都在地面,具体为何跳楼并不清楚,男子中午12时已被成功劝下。

  据现场围观群众猜测,可能是大厦内部员工,疑因薪资问题轻生。

【编辑:马婷婷】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