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12岁女童被中年男子劫持 递去饼干打开凶手话匣

2013年12月05日 10:33 来源:东南网 参与互动(0)

小红在医院接受救治

  面对情绪激动的持刀劫持者,生命受到威胁的12岁初一女生小红(化名)递去饼干,主动安抚劫持者情绪,最终在警方的营救下成功脱险。

  昨天上午,漳州龙池开发区保生公寓小区内,一男子持美工刀劫持小红,与警方对峙一个多小时。目前,犯罪嫌疑人苏某已被警方控制,被劫持女孩有多处刀伤,但并无大碍。

  事发:中年男子 持刀劫持小女孩

  昨日上午6点50分左右,保生公寓的保安蒋水木打算来接白班,看见三个同事正围着小区6号楼一楼铁门前,和一中年男子对峙。该中年男子站在楼道里,把着铁门,保安和住户无法进入。据小区物业一名负责人称,凌晨4点多该中年男人想进入小区,保安觉得他形迹可疑,赶他出去,双方争吵起来。

  对峙中,铁门被一个住户从里面打开。蒋水木进入楼道,想不到中年男子挥着美工刀向他划来,蒋水木用手臂一挡,手腕中刀,伤口深可见骨。“楼道里比较暗,被划伤了以后发现他手里拿着刀。”蒋水木说。

  对峙突然升级,中年男子的情绪变得更加激动。

  这时,住在4楼的12岁初一女生小红正打算下楼去上学,中年男子随后将其挟持为人质。当时,小区里的很多居民都听到了女孩的尖叫声。

  顺着楼梯走到二楼,中年男子一脚踹开208房间的木门,躲到了里面。

  营救:民警踹门 制服嫌疑人

  事发后,110、119、120等部门的营救人员都赶到现场,据介绍,参与该事件处置的人员超过50人。“不要伤害小姑娘,什么事情都可以谈。”隔着208房间的门,几名台商投资区公安局的民警一直在做嫌疑人的思想工作。

  其间,民警通过躲在卧室内的住户夫妻了解到,中年男子在客厅,而让小红单独待在卫生间。8点左右,民警破门而入,想不到男子立马退入卫生间,营救行动又陷入新的对峙。

  8点10分左右,男子情绪突然激动,一直很安静的小红也在惊慌地呼叫。“不能再拖了!”冲在最前面的角美派出所副所长胡寿满猜测,嫌疑人正在伤害小女孩,于是他果断地踹开卫生间的门。他第一时间扑到倒地的嫌疑人身上,身后的两位民警跟了上来,一起将其制服。胡寿满试图夺刀,手指不小心被割伤。

  被救出后的小红表示,当时情绪激动的男子正在用刀伤害她,于是她赶紧呼叫门外的警察快进来。

  小红被救出后,脖子、脸部、手部都有刀伤,被紧急送往漳州市第五医院救治。“脖子和手上的伤口比较浅,并没有伤到要害,没有生命危险。”小红的主治医生说。

  细节

  机智女孩与劫持者套近乎

  遭劫持一个多小时,小红是怎么度过来的?

  像所有小女孩该有的表现一样,遇到突如其来的暴力,小红开始也是害怕地尖叫、大哭,但之后,她就安静下来了。“你为什么劫持我?为什么不让我走?”面对劫持者,小红试着与他沟通。刚开始,嫌疑人并没有理她。

  看到房间客厅里有一盒饼干,她拿起来递给了嫌疑人,并关心地问他是否肚子饿。小红善意的举动竟让劫持者打开了话匣子,他说自己有个女儿,但一直没有见过面,还表示自己在漳州打工不顺、没有钱等困境。小红就这样一直和他相处近一个小时。“她是个思维敏捷又勇敢的学生,学习成绩班里排前3名。”小红就读的鸿渐中学初一年段段长康老师介绍,小红面对劫持时聪明的举动赢得了嫌疑人的好感,为营救争取了时间和条件。

  幕后

  嫌犯孤身一人 事事失意

  经了解,犯罪嫌疑人苏某,沈阳人,58岁。他遇到了什么事?为什么要劫持女孩?

  昨天上午,在审讯室里,苏某一副醉态,对民警的问话答非所问,只是表示在事发前一天,在保生公寓租了一个小房间,当天早上打算第一次去宿舍休息,想不到被保安拦住。

  保生公寓物业吴经理与苏某相识,他表示,事发前一天苏某来找过他。“他说话总是颠三倒四的。”吴经理说,苏某以前做过小区保安,双方认识3年左右,但并不算很熟。常听苏某抱怨,他与妻子离异,有一个女儿,但很多年都没有见过面,独自一人在漳州打工,而且今年以来找工作也非常不顺利,经济状况不好。

  漳州:闯小区劫持女孩 嫌疑男子已被抓获

  晨报讯(特派漳州记者 黄小英 通讯员 傅俊达)昨日6时50分左右,一男子闯进漳州台商区龙池开发区保生公寓,将一名女孩劫持至该公寓一洗手间内。民警随后赶到将该男子制服,但在制服过程中,小女孩脸部和角美派出所副所长胡寿满手部均被该男子用美工刀割伤,现已送至角美医院治疗。

  昨日6时50分左右,一男子闯进台商区龙池开发区保生公寓,当班保安见状拦住询问不让其入内。该名男子强行闯入并与保安发生争执,争执中该男子用随身携带的美工刀将保安蒋水木手臂划伤。6时59分,保安拨打110报警。但该男子已闯入小区6幢4梯,并在楼梯口碰见一名12岁左右的小女孩,遂将小女孩劫持至2楼一公寓内。

  接到报警后,角美派出所龙池警务区民警迅速赶至现场,在房间门口与该男子对话劝说。该男子情绪激动,要查看民警证件并要求叫一部车载他出去。民警一边答应他的要求稳住情绪,一边向值班局领导报告请求增援。7时46分,该男子又将小女孩劫持到房间洗手间内将门反锁,民警进入公寓在洗手间门外继续做思想工作。直至8时10分左右,小女孩因受惊吓在洗手间内喊叫。在劝说无效的情况下,民警果断踹门进入,将该男子制服。

  在制服过程中,小女孩脸部、角美所副所长胡寿满手部被该男子用美工刀割伤,现已送至角美医院治疗,蔡文鸿局长要求派出所联系小女孩家人和心理辅导老师做好心理安抚工作,及时消除社会影响。经初步审讯,该名犯罪嫌疑人名叫苏然,男,58岁。目前,案件还在进一步侦查中。

  7:46绑匪不谈钱财却提怪异要求

  接到报警后,台商公安分局民警迅速赶到。7点46分左右,见警车来到,男子将小女孩拉进厕所。

  民警在房间门口与男子对话。奇怪的是,男子所提条件并非钱财,他要求警方马上调集20部警车到窗户楼下,并且要20名民警站在车旁,让他观看。随后,男子又要查看民警证件,还要叫一部车载他出去。

  对此条件,民警哭笑不得,一边答应其请求,稳住情绪,一边请求增援。台商分局党委书记、局长蔡文鸿迅速带领民警到现场指挥,启动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

  8:10民警踹开房门扑倒绑匪救人

  蔡女士跟警方取得联系,告知房门很脆弱,用力一推即开,厕所门也不是很牢固。

  “死一个保本,死两个赚一个,反正两个都要死。”绑匪扬言。8时10分许,厕所里,传来小女孩的惊叫声。角美所副所长胡寿满一脚踹开厕所门,和绑匪一起倒在地上。胡寿满赶紧起身压住绑匪,随后,几名民警冲进来,合力将绑匪制服。

  制服过程中,小女孩的脸和手被绑匪用美工刀割伤,警方马上将其送至角美医院治疗。蔡文鸿立即叫派出所联系小女孩家人和学校心理辅导老师,做好小女孩的心理安抚工作。

  【作案缘由】男子找工作不顺自杀想拉人垫背

  经初步讯问,绑匪名叫苏某,58岁,家住沈阳市铁西区。他交代,自己曾租住在该小区,一直在台商区找工作,因为手持一代身份证,没有公司愿意聘请他,倍感失落。后来通过朋友,他曾找到一份工作,但也不稳定。近日,他前往深圳打工,同样因没有二代身份证,被许多公司拒绝。而且,半路上钱包丢失,心情更糟。

  昨日上午,他回到台商区,准备返回自己曾租住的房间,不想被门口保安拦住,遂与之发生争执,并持随身携带的美工刀划伤保安。之后,他冲入小区,想要自杀,又想拉个人垫背,就把刚好碰上的小女孩劫持了。

  在讯问中,他的言语显得非常极端。

  目前,因涉嫌绑架罪,苏某已被台商分局警方刑拘,该案现正在进一步审查中。

【编辑:朱峰】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