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复旦投毒案犯谈为何不在水杯下毒:黄色太显眼

2013年12月08日 03:09 来源:央视《法治在线》 参与互动(0)

视频:监拍复旦投毒案嫌犯将毒药带回寝室  来源:CCTV新闻

  主持人:今年3月份的时候,被告人复旦大学医学院学生林森浩涉嫌对同寝室的室友黄洋投毒,导致黄洋中毒身亡。大家会问这个林森浩和黄洋之间究竟发生了什么样的矛盾才最终导致了这样一起惨剧呢?

  近日这起案件在上海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在庭审过程当中,案件的细节被一一披露。

  公诉人:经依法审查查明,2010年9月,被告人林森浩与被害人黄洋分别进入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攻读相关医学硕士专业,并于2011年8月起共同住宿于复旦大学枫林校区,西20宿舍楼421室后,林森浩因琐事与黄洋不和,竟逐渐对黄洋怀恨在心。2013年3月底,林森浩决议采取投毒的方法杀害黄洋。

  解说:2013年4月1恩日的上午,被告人林森浩和被害人黄洋都在宿舍里,黄洋从饮水机里接了一杯水,那时他完全没有意识到这杯水对自己意味着什么。

  公诉人:黄洋从饮水机中接取并喝下已被林森浩注入了剧毒化学品二甲基亚硝胺的饮用水,之后黄洋发生呕吐,于当日中午至中山医院就诊,此后黄洋虽经医护人员全力抢救,仍于同年4月16日死亡。经鉴定黄洋符合生前因二甲基亚硝胺中毒致肝脏肾脏等多器官损伤,功能衰竭而死亡。

  解说:面对公诉人的这番指控,林森浩并没有否认。

  林森浩(被告人):起诉书上检察院关于我采用的投毒方法最终导致了我同学黄洋的死亡,这个事实讲得很清楚,我没有任何异议,但是关于起诉书上的我与黄洋因琐事不和竟逐渐对他怀恨在心,以及我决议杀害他这两点不是事实。

  解说:但是林森浩接下来说,他并不是因为琐事与黄洋不和才下此毒手,他说这一切仅仅是源于一个关于愚人节的玩笑。

  林森浩:我个人认为这个事情是一个巧合,我们在玩游戏的时候他(黄洋)就在那里说愚人节要到了,他(黄洋)要整人,而且边说还边在那边拍着我同学,叫做付令元的肩膀,那我当时看了他这个样子,很得意的样子,我当时就想,那愚人节我就来整你一下。

  解说:但是玩笑怎么会闹出生命的代价?林森浩又是怎么想到要用剧毒化学品二甲基亚硝胺呢?法庭调查了他和被害人黄洋的关系,林森浩说,两人2011年8月成为室友后,关系并不那么融洽。

  林森浩(我和黄洋)关系一般,就是不是特别的铁的,可能互相之间会有一点看不惯,比如说他可能觉得我这个人没什么生活情调,我可能觉得他有点自以为是,就这样。

  主持人:当天下午17点50分,林森浩就携带着剧毒化学品回了寝室。

  公诉人询问被告人林森浩:你回到寝室的时候,里面有人吗?

  林森浩:里面没有人。

  公诉人询问被告人林森浩:之后你做了什么?

  林森浩:之后我就把这个原液以及这个注射器里面的二甲基甲酰胺都倒进了这个饮水机里面,然后边上溅了几滴黄色的液体,所以我就用,我桌上的一瓶农夫山泉矿泉水把它冲了进去。

  解说:林森浩回到寝室后,就将二甲基甲酰胺倒入了饮水机中,他为什么会采用这样的方式呢?

  公诉人询问被告人林森浩:那么你为什么要把二甲基甲酰胺投入饮水机,不直接投入黄洋的饮水杯呢?

  林森浩:3月30号晚上我有这个念头之后,我就回去看了一下,刚好饮水机当时里面没水了,因为黄洋的水杯我是知道的,他的水杯是白色的,所以当时就有了这么一个想法。

  公诉人询问被告人林森浩:白色的,这个意思是。

  林森浩:太显眼。

  公诉人询问被告人林森浩:放进去的话会很显眼是吗?

  林森浩:对。因为你这个液体是黄色的。

  解说:下毒后,林森浩就把装二甲基甲酰胺的袋子和其他废弃物扔到宿舍旁边楼梯口的垃圾桶里了。

  林森浩:因为黄色的医疗废弃物袋很明显,所以我就只扔了装有注射器的这个透明塑料袋,然后就把这个黄色的医疗废弃物袋,里面当然就装有二甲基甲酰胺原液,那个纸盒子了,我就凭着印象,因为我经常在第二教学楼那个电话亭那里打电话的,所以那里有个垃圾桶,我就凭着印象跑到那边去,把这个黄色的医疗废弃物袋就扔到那个垃圾桶里了。

  公诉人询问被告人林森浩:你为什么要分两个地方丢弃这些物品?

  林森浩:主要是第一次在楼梯口这里扔的时候,随即就想到这个黄色医疗废弃物袋很显眼。

  解说:林森浩觉得,黄色袋子太过显眼,所以他特地将黄色袋子扔到了远离宿舍的垃圾桶里,然后忐忑不安的他,回到了宿舍。

  林森浩:我就有那么一个小时,不知道做了什么?但是平静下来之后,我就去网上查了一下这个药物,当时就是稍微浏览一下就关掉了,就大致看到了肝损害,还有后来公安机关,我们确认过的,严重者可致死亡。

  解说:林森浩说,他当时下毒只是想让黄洋难受一下,虽然上网查询到,二甲基甲酰胺会造成肝损害,但是他并没有因此而停下来。

  林森浩:就是其实我做完这个事情之后,我就知道这个事情他肯定会发现的,因为黄色的液体,然后气味又很浓,当时我主要个人我感觉,我性格不够果断,就想让他去吧,然后就这件事情就这样发生了。

【编辑:邓永胜】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