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男子穿便衣冒充麻醉师 医院里诈骗患者家属钱财

2013年12月20日 10:42 来源:山西晚报 参与互动(0)

  穿着便装的男子,一进病房就问隔天手术的病人对哪些药物过敏,问完就离开病房。这肯定是麻醉师?!病人家属来不及多想,匆匆追出病房去塞钱……这一幕在省城多家大医院的住院部多次上演。其实,这名男子是个骗子,病人家属少则被骗300元,多则被骗1000元。昨日15时50分许,这名男子再次出现在医院准备行骗时,被太原市公安局直属分局驻山医大一院警务室的民警和医院保卫科的工作人员抓个正着。

  记者来到山医大一院警务室时,几位民警正在教育这名男子。“今年以来,我们分局驻省人民医院、山医大一院、山医大二院的警务室都接到患者家属报案,说有名身着便装的男子进入病房,问第二天手术的病人对哪些药物过敏,病人以为是麻醉师,就给塞了钱。不久真的麻醉师来查房,家属才知被骗。”冒充麻醉师行骗的案件在太原市乃至山西省范围内属首例。

  接到报案后,民警查看监控,对嫌疑男子进行截图,并通知监控室的工作人员,如果再次发现嫌疑男子及时通知他们。“15时50分许,山医大一院的监控室呼叫我们,说发现一名可疑男子。我们一边让监控室继续监控,一边通知在医院巡逻的民警和保卫处的保安跟踪该男子。”民警说,他们计划抓个现行,看到男子进入博爱医院没有成功,又担心男子伺机逃跑,就把男子控制住了,“据他交代,从去年年底至今,他在山医大一院、山医大二院和肿瘤医院各骗了3名患者家属,在省人民医院骗了1名患者家属。”

  调查中,民警发现该男子除了冒充麻醉师骗钱外,还冒充患者家属偷包。

  在医院监控室,工作人员给记者播放了男子行骗和偷包的录像:今年1月6日14时11分,男子身着便装从一间病房里出来,一名女子紧跟着跑出来追到男子后,把手里的东西塞进男子口袋。今年11月11日18时17分一段监控视频中,这名两手空空的男子跟着一位刚做完手术的病人进了病房,1分零9秒后,男子拎着一个黄色的包走出病房。

  男子穿着便装,患者家属怎么会相信他就是麻醉师呢?记者联系到一位1月份被骗的忻州受害人徐先生,他说,“那人进来后,就问我明天是不是手术了,问我对什么药物过敏,同病房的人说这就是麻醉师,我也想如果不是麻醉师,谁会问这些,就追出去给人家塞了钱。”徐先生说,男子走后没多久,一名穿着白大褂的医生进来,说是麻醉师,他才知道上当受骗,赶紧报了警。

  目前,男子已被刑事拘留。

  ○相关政策

  2013年7月2日,太原市卫生局出台《太原市廉洁行医规定(试行)》,涉及全市3287个医疗机构。其中,多条规定直指被患者广为诟病的“收红包”“大处方”乱象。首次以细化标准对医生和医疗机构的廉洁行医规范做了明确要求。

  ○对话

  记者:你没有工作吗?

  男子:1997年买断工龄后就一直没工作,还吸毒了。2009年老妈脑梗了。

  记者:因为母亲,你没法工作?

  男子:7点,俺妈就等着我给洗漱。俺妈有老年痴呆,83岁,睡到12点就不睡了,半夜开开门就跑了,骨折过两次。有次把煤气打开,把这么大的炉子都给烧着了。

  记者:今天怎么出来了?

  男子:说实话我不想来,鬼使神差坐着公交车就下了车了,在大门口转了好几圈想进还是不进。看见有巡逻的,就绕到小路上进了医院,在博爱医院里面看了看,没有机会。在门口看见保安,准备撤了,结果人家过来就把我闹住了。

  记者:你孩子多大了?

  男子:娃娃今年刚毕业,现在就不理我。在银行找下干的了。

  记者:到了病房你怎么说?就说你是麻醉师?

  男子:进了(病房)就问谁手术了,对青霉素过敏不过敏,旁边的人就说这是麻醉师。我进去问一下就往出走,他们(指病人家属)就追出来了,往我口袋里塞钱。

  记者:你从什么时候开始的?

  男子:也就从去年年底。

  记者:都是在山医大一院骗的吗?

  男子:不是,山医大二院、省人民医院,好几个医院都去过,都是去的大医院。

  ○提醒

  在医院遇到这些情况要注意

  太原市公安局直属分局民警说,住院期间,患者家属遇到这种情况要提高警惕!

  1、假冒患者家属偷包。嫌疑人跟着刚做完手术的病人进入病房,趁患者家属忙着招呼病人,放下手里的包把病人往病床上抬的间隙,偷偷拿走病人家属的包。

  2、深夜偷窃。陪侍病人的家属深夜熟睡后,放在身边的手机、包或钱被偷走。

  3、抽血化验时,有的患者脱掉一个袖子,衣服口袋到了身后,趁机偷口袋里的财物。

  4、跌针术。一个人手里拿着一两支玻璃制针剂,你走得好好突然被撞,对方手里的针剂掉到地上,对方称一支针有一千多元,让你赔偿。(记者 杨洲芬 实习生 贾蔚然)

【编辑:杜雯雯】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