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歹徒持“枪”抢劫 警方40余小时跨境抓获嫌疑人

2013年12月23日 10:42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嫌疑人被押解回京。张岩摄

  25岁的程某在北京的酒店里入室持“枪”抢劫,得手后马不停蹄地逃窜,当天就到了泰国,第二天又飞到马来西亚,但是他万万没想到,仅仅40多个小时后,他的跨国逃亡就宣告结束,被北京警方启动国际警务合作追捕到案。昨天下午,程某被押解回京。此案堪称北京警方跨国警务合作的一起经典案例。

  报警 抢通用房卡闯客房

  12月18日早6时30分左右,市公安局110报警服务台响起急促的铃声。一家位于东城区的五星级酒店保卫人员报案说,凌晨4时多,酒店的一名客人被人入室抢劫。

  据酒店人员反映,当时有人用门卡直接刷开了一个客人的房门。客人立即呵斥:“你出去,走错房间了!”没想到对方左手持刀、右手拿着一把“枪”,直接对准了这名客人。

  行凶者抢走2万元现金及手机、手表、银行卡等物品后就走出了房间。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努力,客人终于挣脱捆绑,跑出客房。就在酒店工作人员忙着向这位客人了解事情的来龙去脉时,酒店大堂的保安发现,一个形迹可疑的人正匆匆忙忙往门外走。在保安上前询问时,这个人又掏出了“枪”,趁保安一愣神,夺门而逃。

  随后,酒店工作人员在502客房内发现了同样被捆绑起来的一名酒店保洁员。原来,前一天晚上11时许,502的客人叫了打扫服务,保洁员进入房间后就被胁迫抢走了通用的客房卡。

  追踪 循监控录像至机场

  案发后,市公安局立即责成刑侦总队会同东城公安分局调派精干警力成立专案组。专案组分析认为,该案件是一起以图财为目的的入室抢劫案件。犯罪嫌疑人冒用他人身份入住酒店,伺机选择犯罪目标,事前准备了胶带、枪状物、匕首等作案工具,有充分的犯罪预谋和准备。

  经组织事主和酒店工作人员进行辨认,专案组确认,入住502房间的男子就是犯罪嫌疑人,他已经在酒店住了4天,但其登记时使用的是假身份证。民警立即调取酒店及周边的监控录像追踪嫌疑人行踪,沿着地铁监控,民警竟然一路追到了首都机场2号航站楼的8号安检口。

  此时,警方终于确认了嫌疑人的身份,他是来自安徽的程某,其乘坐当天的飞机已经前往广州。民警赶上了当天最晚一班航班于凌晨追到广州白云机场,并马上继续追踪嫌疑人的下落。然而,嫌疑人此时已经又登上了斯里兰卡航空公司的航班,准备前往马来西亚吉隆坡,经停泰国曼谷。“因为是国际航班,而且航空公司的工作人员此时又下班了,我们不能确定嫌疑人最终到达的是曼谷还是吉隆坡,也不知道他是不是又改飞其他国家,因为有些地方是落地签。”市公安局刑侦总队五支队三中队副中队长赵刚介绍。

  收网 五国警方合作擒嫌犯

  难道眼看着嫌疑人在我们的视线中消失?市公安局调查发现,犯罪嫌疑人曾有5个国家和地区的出境记录,于是立即把情况上报给公安部国际警务合作局和刑侦局,并向斯里兰卡、泰国、马来西亚、柬埔寨和香港地区发布了紧急协查通报。5个国家和地区的警方同时启动布控。

  12月19日23时左右,正准备入境的嫌疑人程某终于在马来西亚边检处被当地警方抓获。

  后警方查明,自以为聪明的程某果然在经停站泰国曼谷就下了飞机,放弃了后半段的旅程,重新购买机票飞往马来西亚,没想到,这种反侦查意识还是没能帮助他逃脱法网。

  经初步审查,程某对于犯罪事实供认不讳。警方在其入住的酒店房间里发现了一个激光靶。据他交代,当日所持的枪状物其实就是一把激光玩具枪。

  目前,此案还在进一步工作中。

  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案的快速破获,得益于国际警务合作机制的成熟运用,多国警方密切配合,迅速锁定犯罪嫌疑人并将其抓获归案,此案也将震慑那些意欲在北京犯罪的嫌疑人,不论是谁,不论逃得多远,最终都逃脱不了法律的制裁。

  警方提示

  住酒店晚上别忘上拉链锁

  在调查此案时,警方根据酒店电话拨打记录发现,嫌疑人曾利用房间座机先后拨打过23间客房的电话,以确认是否有人居住,其在行凶时还曾试图进入其它房间,但因为客人将房门上的拉链锁也锁上了,最终没能得逞。

  警方提示市民,临近年底,抱着“捞一把回家过节”心理的犯罪嫌疑人越来越多,市民应提高警惕。例如,入住酒店时应提高安全意识,晚上睡觉前上好拉链锁,遇到有人敲门先问清楚身份再开门;一旦被不法分子侵害,一定要尽快报警,以便警方串并案件线索,及时追踪破案。

【编辑:王硕】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