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夺命快递”寄件人被拘 圆通快递发声明致歉

2013年12月23日 10:48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夺命快递”事件近日持续引发社会关注。昨日,通过圆通发送有毒化学品的寄件人杨某已被警方拘捕,圆通快递发出声明致歉,并宣布进行全网整改。受这一事件影响,昨日多家快递公司宣布,将严格执行快递物品验视制度。国家邮政局也于昨日宣布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收寄验视专项检查。

  寄件方涉嫌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

  昨日,本报记者从“夺命快递”发出地湖北沙洋县警方了解到,“夺命快递”的寄件人杨某已被警方控制。据沙洋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大队长张于洪介绍,本月21日山东警方赶到湖北沙洋,在沙洋警方协助下,将寄件人杨某控制。张于洪透露,山东警方是以涉嫌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为由进行的立案调查。

  据寄件单位湖北荆门市熊兴化工有限公司负责人黄胜勇介绍,通过圆通快递向山东寄出氟乙酸甲酯样品的,为熊兴化工公司沙洋精细化工厂分管生产的副厂长杨某,40岁,荆州人,此次寄出的氟乙酸甲酯样品约25公斤。黄胜勇称,熊兴化工以生产硫酸为主,以生产肥料和精细化工为辅。氟乙酸甲酯为无色透明液体,常被用作医药、农药、染料中间体。

  据了解,“夺命快递”事件发生后,依据安监、环保等部门要求,涉事的精细化工厂已于11月30日起停产整顿。对于此次事件中熊兴化工是否将承担责任,黄胜勇称目前还不确定,需要等相关方面的调查结果。此前,熊兴化工有限公司曾表态称,警方相关调查结束后,明确该公司负何种责任,公司绝不推脱。

  相同危险品曾快递3次

  而随着调查的深入,夺命快递的相关寄送细节也一一披露。

  据了解,此次并不是熊兴化工第一次通过圆通快递递送化学样品。此前该公司一共通过圆通公司往山东寄了两次氟乙酸甲酯样品。三次发样品用的都是蓝色塑料壶装,一壶重量在20至25公斤间,前两次通过圆通公司快递过去,都没事儿。11月27日,熊兴化工有限公司第三次快递样品,结果出现了泄漏。

  熊兴化工公司相关人士称,此前其曾找过另外两家快递公司投递氟乙酸甲酯样品,但均被拒绝,找到圆通在当地的加盟商湖北省沙洋运通物流有限公司,当时也讲明了相关情况,沙洋运通工作人员是在了解相关情况后收下的快递。

  但涉事的另一方沙洋运通物流有限公司给出的说法却“略有不同”。沙洋运通负责人王晶称,当时寄件是一个人过来,直接提着一个蓝色的桶进来。王晶表示,当时这个寄件人说是氯乙腈,并称这个东西没有什么危害,无毒,如果不慎沾到手上的话,用清水冲洗就可以。

  因为此前运通也曾帮助对方运送过氯乙腈,一直有合作关系,因而简单地询问后,公司就收件了,只是将瓶盖拧紧,简单包装。直至出事后,王晶才知道自己运送的是有毒的化学物品氟乙酸甲酯。

  圆通全网开展安全整顿

  昨日圆通发出声明道歉。声明表示,21日圆通召开紧急会议,通报了在山东广饶发生的由于收寄验视不规范引发的责任事故,并决定在全网开展安全整顿,严格落实收寄验视制度,强化安全生产意识,提高识别违禁物品的能力,坚决杜绝类似事件的发生,确保寄递渠道安全畅通。

  此前,圆通通过微博发出过第一份声明,其中除对受害消费者及家属表示歉意,承诺全力配合公安机关进行调查外,还在声明中称,“鉴于寄件方在寄件时并未如实告知所寄物品的性质及恰当的处置方法,圆通速递将通过法律途径,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各方态度

  邮政部门:收寄件公司都被罚

  据湖北省邮政管理局通报,收寄快件的沙洋运通物流有限公司由于收寄验视不规范,将被依法吊销快递业务经营许可证。山东省邮政管理部门也依据《邮政法》和《快递市场管理办法》相关规定,对潍坊捷顺通快递公司经济处罚两万八千元,并在全省通报批评,同时责令山东圆通速递有限公司在全省开展安全整顿。

  昨日,国家邮政局宣布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收寄验视专项检查。一是重点检查邮政企业、快递企业是否在用户在场的情况下,当面验视交寄物品,核实是否属于国家禁止或限制寄递的物品,以及物品的名称、类别、数量等是否与寄递详情单所填写的内容一致等;二是重点检查依照国家规定需要用户提供有关书面凭证的,邮政企业、快递企业是否要求用户提供凭证原件,并进行严格核对等;三是重点检查用户拒绝验视、拒不如实填写寄递详情单、拒不提供相应书面凭证或者不按照规定出示有效身份证件的,相关企业是否不予收寄等。

  快递同行:强化开装验视制度

  从目前得到的信息看,此次“夺命快递”属于意外个案,但看到圆通的“反面教材”后,其他快递公司纷纷开会,强调开装验视环节。

  “此前我们也强调进行开装验视,但实际上不少分公司和加盟点对此并不重视。”韵达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说,昨日上午,韵达北京公司紧急召开会议,着重强调加强开装验视环节的执行。此次圆通“夺命快递”事件给全行业敲响了警钟,韵达现在要求所有的快递人员在揽件时必须进行开装验视。

  记者了解到,除韵达外,顺丰、申通、广通等快递企业近日也纷纷开会要求下属企业强化开箱验视制度。

  开装验视是指快递员上门揽件时,对快递包裹要先进行验视,确保不是违禁品、危险品之后,才能揽件。

  根据我国《禁寄物品指导目录及处理办法(试行)》第一条第四项中规定,各类易腐蚀性物品(如有机溶剂)不得寄递。此外,根据《邮政法》规定,邮政企业应当依法建立并执行邮件收寄验视制度。用户拒绝验视的,邮政企业不予收寄。

  短评

  莫让“夺命快递”悲剧重演

  圆通揽件员为何不查验货物?圆通企业内运送快递如何安检?运送过程为何发生泄漏?员工已出现中毒症状后,“毒快递”为何还会发出?“夺命快递”事件至今仍有不少疑问没有被解答,而这些问题恰恰关系到每个消费者的安全。

  据国家邮政局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国内快递业务量将达到90亿件,折算在每个人头上,人均有近7件,可以说快递已经和每个人的生活息息相关。但实际中,井喷式的发展背后,快递业“野蛮生长”的问题一直没有解决。快件丢失、损坏、延误、野蛮分拣、倒卖用户信息等各种新闻屡屡见于报端。

  为何这些问题迟迟得不到解决?并非是没有法律约束,《邮政法》和今年1月刚刚出台的《快递市场管理办法》早就对相关问题进行过规范。

  实际上,固有的诸多行业“陋习”一直是快递业乱象的重要原因:员工流动性强让快递企业忽视了员工培训和法制教育,加盟制度让行业专注于扩张而忽视了对分公司的监管,等等。此次“夺命快递”事件实质上是一个缩影。在快递公司按件付费的工资标准和疏于监督的环境下,快递人员为了多揽收快件,一直疏于开装验视,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毒快递”事件或许难以避免。

  快递业紧紧地连着消费者,这样一个行业更需要确保安全底线,须臾不可松懈,“夺命快递”的悲剧无论如何不能重演。“夺命快递”事件警示我们,加大对快递行业的治理整顿力度势在必行,这一方面需要快递企业的自律,另一方面更需要相关部门抡起法律“大棒”,结结实实地打在违规企业的屁股上。

【编辑:王硕】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