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45岁女子网遇“有情人”陷“花篮”骗局

2014年01月02日 16:42 来源:中国吉林网 参与互动(0)

  注册虚假征婚信息,物色侵害目标,利用网络、电话与受害人聊天将受害人引入感情陷阱,再以公司开业为由,要求送花篮继而提供另一骗子“花店老板”的电话,“花店老板”提供账号,再骗取钱款

  女子步步惊心陷“花篮”骗局

  发布时间 : 2014-01-02 06:37 来源:新文化报

   “我当时真是冲动了……”回忆自己陷入网友“花篮”骗局的经过,江城市民刘女士称自己恨不得找个“老鼠洞”钻进去。

  45岁女子网遇“有情人”

  45岁的刘女士早年离婚,儿子在外地上大学,家中有老人照顾,时常感到内心孤独。2013年12月17日,她用手机上网时无意中看到了一个婚恋网站,便注册成会员。当日17时许,她的手机突然来了一条短信,“我网名叫‘等待您’,名叫‘陈政华’,你什么时间方便,我给你打过去,我是真要找个伴儿,希望你也是真心……”

  对方来自广东深圳,虽然距离遥远,但刘女士还是希望交个朋友。过了不久,一名南方口音自称陈政华的男子打来电话。电话中,陈政华自称48岁,户籍在香港,身边有父亲和姐姐,目前在深圳开了一家表行。2008年,妻子因车祸去世,他刚刚走出悲伤,十分想找个伴儿……

  “从那以后,他天天给我打电话、发短信,十分关心我。”刘女士坦言,陈政华谈吐文雅,给她留下了事业有成但生活空虚的印象。陈政华也表示与她很投缘,家人也非常支持,并让他的“父亲”给刘女士打电话。

  “电话中,对方是一名慈祥的老人,十分赞同我们交往,还说元旦过后来看我,见面时送给我珠宝。”刘女士说,她绝对没有要别人东西的意思,但被他们的“真诚”打动了。

  称新店开张 要求送花篮

  过了不久,陈政华向刘女士聊起了他的表行将在12月30日开分店的事。“他希望我也能送几个花篮表达心意。”刘女士曾对陈政华说过自己生活不富裕,但陈政华十分“善解人意”,“他让我以自己的名义花钱买花篮,第二天偷偷把钱汇给我。”

  刘女士并没有多想,12月29日,陈政华给了她一个“花店老板”的电话。“电话中,‘花店老板’称,陈政华的姐姐买了他们店里最贵的花篮,3800多元的花篮,一共买了8个。”刘女士犯了难,但还是花了7680元购买了6个单价1280元的花篮,这笔钱是直接汇到了“花店老板”的银行账户。

  12月30日,陈政华又给刘女士打来电话。

  “他说计算了一下,花篮凑18个才吉利,希望我再送6个。”为此,陈政华的“父亲”还给刘女士打电话,“老人说开业大吉的日子,希望我再送几个花篮表达心意,以后我们在一起,一定不会亏待我,而且已经购买了1月3日去长春的飞机票,到时候见面给我一个大大的红包。”刘女士此时产生了一些疑惑,但还是被陈政华的“善解人意”和老人的“真诚”打动了,又给“花店老板”汇了7680元。

  索要钱款未果对方手机关机

  “2013年12月30日中午,陈政华再次给我打电话,说我买的花篮没有‘花台’,这样不吉利,希望我能再花钱买个花台。”这一次,刘女士起了疑心,她并没有同意,让陈政华自己想办法解决。

  “当天下午3点左右,陈政华又给我打电话,说亲戚朋友送来的花篮总数是314个,这个数字不吉利,希望能凑到328个,我们俩一起再买14个。”刘女士已经意识到自己被骗,便要求陈政华返回前两次买花篮的15360元。

  “他还信誓旦旦地表示自己是真心要与我相处,并让我把银行卡号发给他,第二天他就给我汇钱。”然而31日上午,刘女士拨打陈政华的电话,发现对方已经关机。

  回忆整个事件,刘女士发现自己一步步陷入了骗局。“如果我面前有个老鼠洞,我现在恨不得钻进去……”刘女士后悔莫及,便到派出所报警。

  春节前类似诈骗犯罪高发

  记者联系了该婚恋网站,工作人员左先生介绍,接到刘女士的举报后,他们非常重视,将进一步核实骗子身份,并封杀其ID号。

  “我们网站在会员注册协议上就明确注明了‘防骗指南’,提醒会员注意防范。”左先生表示。

  对此,吉林市公安局昌邑分局延安路派出所民警刘天一介绍,“送花篮”是新兴的一种网络诈骗手段。犯罪分子通常注册虚假征婚信息,阅读会员资料物色侵害目标,利用网络、电话与受害人聊天,将受害人引入感情陷阱后,再以公司开业,要求受害人送花篮祝贺生意红火,继而提供另一骗子“花店老板”的电话。“花店老板”向受害人提供账号,让受害人汇款,钱一到手就切断联系。

  刘天一称,此类案件一般为团伙作案,诈骗团伙分扮角色,轮番哄骗,过程中始终不与受害人见面。刘天一提醒广大市民,网络结识的朋友在尚未见面、没有了解对方底细之前,最好杜绝财物往来,避免类似的经济和精神损失。此外,春节前是类似诈骗犯罪的高发期,应提高警惕,银行部门应注意留意类似汇款或者老年人汇款,必要时及时加以制止。

【编辑:王安宁】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