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七旬老太遭遇电信诈骗 连蒙带吓被骗110多万

2014年01月14日 10:38 来源:河北新闻网 参与互动(0)

  近日,石家庄市桥西公安分局接到一起报案,一位70多岁的老人遭遇电信诈骗,痛失110多万元。

  电话响起:你涉嫌洗黑钱

  1月8日,石家庄市桥西区70多岁的马老太太(化名)家中的固定电话突然响起,马老太太赶紧过去接。一个自称是邮局的人问马老太太是不是收到了一封关于北京市工商银行某支行贷款30000元的信件。马老太太很疑惑,说自己没有收到,对方立即说这里面可能有问题,并表示可以帮老太太转到公安机关的电话报警。

  随后,一名男子说自己是北京市公安局经侦总队的民警,并报出了自己的姓、警号和工作电话号码,说可以通过工作电话和010114查询。马老太太赶紧用自己的手机拨打010114查询,发现这名男子所说的号码正是北京市公安局经侦总队的工作电话,马老太太信以为真。之后,该男子说老太太涉嫌洗黑钱案,涉案200多万元。

  马老太太说自己没干这事,对方称犯罪嫌疑人可能盗用了她的身份证信息,并说可帮老太太备案。随后,对方问了老人家里的信息及家里在银行的存款情况,老人将这些信息一五一十地告诉了对方。对方说要将银行的存款冻结进行调查,随后又一再告诫老太太不要将这件事告诉家人,同时他们还将对老太太的电话进行监听,如果泄密将对老太太进行逮捕。随后,这名男子又给了老太太一个手机号码,让老太太晚上回电话汇报。

  当晚8时,老太太将电话打过去,一名自称“洪警官”的男子接了电话,说要开会,让老太太第二天上午9时在家等电话。这一夜,马老太太在惴惴不安中度过,没有将此事对任何人说起。

  银行提醒,老太仍汇走巨款

  1月9日上午9时左右,一名自称“李警官”的女子给马老太太打来电话,说这个事情很严重,要老太太积极配合工作,将银行的存款全部转成活期,存入由“李警官”提供的银行账号,先予以冻结,案件查清后再解冻。“李警官”还要求马老太太在汇款过程中不能挂断电话。随后,马老太太赶到自己存款的三家银行,将自己的存款全部转为活期,然后转往“李警官”指定的账号。

  在转款过程中,“李警官”一直在跟马老太太通话。其间,银行工作人员见老人汇款数额巨大,提醒老太太注意被骗,但马老太太在“李警官”的授意下,骗银行工作人员说家人要在北京买房急需用钱,将巨款转了过去,共110多万元。

  金额巨大,警方已成立专案组

  晚上,马老太太的家人回到家里,发现老人神色不对。在家人再三追问下,马老太太才将事情经过说了出来。家人一听,立即意识到老人被骗,遂到辖区维明刑警队报了案。

  因为诈骗金额巨大,警方已经成立专案组对该案件进行调查。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侦破当中。

  骗局揭秘

  办案民警介绍,这是一起典型的电信诈骗案。犯罪嫌疑人用虚假网络电话冒充公安机关电话号码,以当事人涉嫌洗钱、诈骗等犯罪活动,恐吓、诱骗当事人将银行存款转入安全账户(实为骗子账户)实施诈骗。

  此案中,有几个地方能够识别出诈骗的痕迹:一是邮局工作人员直接将电话转给公安机关的可能性不大;二是所谓的邮局工作人员和所谓的民警说的事情根本就不是一回事;三是所谓的民警一直在告诫不能将事情告诉家人;四是在银行转款过程中,所谓的民警一直在跟受害人通话,并指导如何转款。

  如果马老太太把电话打给通过114查询的公安机关的电话,就能明白真相;如果将事情告诉家人,也有可能知道是在被骗;如果听从银行工作人员的提醒,而进一步求证的话,也可以避免被骗。

  办案民警还介绍,如收到以加害、举报等威胁和谎称反洗钱类的陌生短信或电话,要多方印证,不要将钱款汇入犯罪分子指定的账户。遇见诈骗类电话或者信息,要及时记下犯罪分子的电话号码、电子邮件、QQ号、MSN码、银行卡账号等,并记住犯罪分子的口音、语言特征和诈骗的手段经过,及时到公安机关报案。

  编后语

  年根儿到了,电信诈骗又多了起来。其实这种骗局已经存在多年,毫无新意,但为什么仍然屡试不爽?根源就在于,骗子将矛头对准了接受外界信息比较少的老年人。看到老人一辈子攒下的养老钱被骗子几个电话轻易骗走,让人感觉既愤怒又扼腕叹息。

  如何应对电信骗局?首先,老人心中要时刻绷紧一根弦,多接收外界信息,面对形形色色的骗局,做到心中有数,便不会再深陷其中。其次,年轻人接触外界信息比较多,了解到这些骗局后,要多和家中老人沟通交流,告诉他们防范的方法,以防患于未然。再次,我们也希望公安、电信、金融机构携手合作,将电信骗子们绳之以法,创造一个安全和谐的社会环境。

【编辑:王安宁】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