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农民工讨薪未果 遭房产公司保安脚踹致伤(图)

2014年01月27日 09:42 来源:海南特区报 参与互动(0)

■警方:打人者已投案,若能调解就调解,不能调解就依法对其处以拘留

  ■劳动监察部门:涉事房地产公司未缴纳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将予以处罚

  五指山市一房地产项目护坡工程已完工,50多名农民工希望能早些拿到工钱回家,但多次讨要无果。五指山市多部门为此召集双方召开协调会,但在协调会上,该房地产公司保安队长当着政法委领导及民警的面,带人4次冲击会议室,并一脚将一农民工代表踹出3米远,致使该农民工受伤。另外,混乱中还有多名农民工受伤。当地警方介入调查后,打人者已到公安机关投案。另据了解,该房地产公司因未缴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将面临相应处罚。

  数十名农民工多次讨要工钱无果

  吉林籍男子张汝平与一帮农民工给五指山市丰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丰华房地产公司)做护坡工程,活干完了,剩下的工钱却一直讨要不到。

  1月14日下午,由于双方在护坡等工程量及单价方面有出入,五指山市政法委、市住建局相关领导召集双方代表,在丰华房地产公司开发的天山丽田房产项目售楼处会议室,召开解决农民工工钱协调会。

  50多名做护坡工程的农民工代表张汝平、丰华房地产公司相关负责人参加了本次协调会。张汝平称,去年4月16日,他与数十名农民工到天山丽田房产项目做护坡工程,“当初是3000多平方米的工程量,后来工程量一再增加,至我们完成整个护坡工程,实际工程量达到1.1万多平方米。”丰华房地产公司一名副总经理事后接受记者采访时却称,他们认可的工程量为9000多平方米。为此,双方预算的工程量相差近2000平方米。

  另据张汝平介绍,预算的工程款为1050万元,应支付农民工工资266万余元,而丰华房地产公司仅仅支付给他们395万元护坡工程款,除去垫付的材料款,根本没有钱给农民工发放工钱。数十名农民工多次讨要工钱无果。丰华房地产公司副总经理傅生运说,该公司已支付了545万元(张汝平称其中150万元支付给其他工程,与护坡工程无关),并不存在拖欠工程款一说。

  张汝平说,既然双方在工程量决算上存在很大的差距,希望在当地有关职能部门主持下,根据现场的实际测量确定工程量,然后让丰华房地产公司组织验收、决算,让农民工们早日拿到工钱返乡。

  保安当众脚踹讨薪农民工代表

  但这次协调会还没开完,就出现了意外。前天上午,张汝平及其妻子也向记者提供了数段视频资料,这些视频反映了当时丰华房地产公司保安队长带人,多次干扰及冲击会场的情形。

  “1月14日下午,五指山市政法委、市住建局的相关领导在会议室了解情况,辖区派出所也派民警到现场维持秩序。”张汝平称,他作为农民工代表,与一名工程预算师在会议室,其他农民工在外面等候消息,“多个职能部门的负责人正在了解情况,丰华房地产公司保安队长黄坤南带人冲击会议室,指着我骂骂咧咧的。”记者在视频资料中看到,穿着保安制服的黄坤南用手指着张汝平大声呵斥:“你这老张,我要干掉你。”

  张汝平称,黄坤南先后四次冲击协调会,但前三次被人劝出会议室,“第四次,黄坤南在门口接了一个电话,再次冲进会议室,先是用力将我从凳子上拽起来,然后朝我腹部猛踹一脚,将我踹出3米远,踹到墙根边。”与此同时,在外面等候消息的五六名农民工也遭到一伙不明身份男子的殴打,但伤情不是太严重。

  “当时在现场的五指山市政法委、住建局的领导和维持秩序的民警都看傻眼了。”张汝平称,他被打后,协调会不得不中止,他被人送往当地医院进行治疗,“我们只是想早点要到我们该得的工钱,然后回吉林老家过年。如果丰华房地产公司不想马上给钱,最起码要将账算清楚,可他们并没有跟我们算账。”

  1月24日,丰华房地产公司副总经理傅生运就保安打人一事向记者解释,当时保安队长喝酒了,并没有人指使他打人。

  警方介入调查,打人者已投案

  五指山市公安局河北派出所负责人向记者介绍,保安队长黄坤南动手打讨要工钱的农民工代表张汝平,目前警方已介入调查。

  “1月14日下午4点多,我们接到报警,有人因工钱闹纠纷,我带了五六名协警到现场维持秩序,那个保安(指保安队长黄坤南)冲进来,打了张汝平。”该负责人称,当时场面比较混乱,五指山市公安局随后派特警赶赴现场。“事发后,我们送张汝平去医院治疗,当晚嫌疑人到我们所里投案。”该负责人表示,目前警方已介入调查,如果能调解就调解,不能调解就依法拘留打人者。

  记者还了解到,五指山市劳动监察部门已对丰华房地产公司拖欠农民工工资一事展开调查,并向五指山市委、市政府上报了一份初步调查情况。该调查情况内容与张汝平向记者反映的情况基本一致,丰华房地产公司确实存在拖欠农民工工资的事实。另外,丰华房地产公司开发的天山丽田房产项目,并没有向劳动部门缴纳农民工工资保证金。

  五指山市劳动监察部门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按照规定,在工程开工前,开发商与施工方应向劳动部门各缴2.5%的农民工工资保证金,但丰华房地产公司并没有缴纳这笔钱。目前当地劳动部门已介入此事,将对该公司作出相应的处罚。

  据了解,根据我国有关规定,不缴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工程项目不得开工。对此,五指山市住建局局长张小林解释称,这是前任领导的事情。(记者 陈标志 文/图)

【编辑:柳龙龙】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