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老板拖欠工资不兑现承诺 政府应急垫付120万元

2014年01月27日 11:14 来源:山西晚报 参与互动(0)

  1月7日中午,根据岁末情暖农民工讨薪热线收到的线索,讨薪小分队赶到朔州市。求助者叫郑蒙田,老家在四川省巴川市农村。2012年10月,经老乡郑朝海介绍,郑蒙田到朔州市打工,在朔州经济开发区好望角休闲会馆做搓澡工。他干了1年活,被拖欠半年工资。眼瞅着临近年根,还拿不到工资,他向本报岁末情暖农民工讨薪热线进行求助。

  劳务承包遭毁约农民工被拖欠工资

  朔州市好望角休闲会馆位于该市招远路1号,讨薪小分队赶到该会馆时,郑蒙田和他的几个老乡已经等了半个小时。

  郑蒙田告诉讨薪小分队记者,2012年1月,郑朝海与好望角签订劳务合同,承包了朔州市好望角休闲会馆搓澡工作。此后,郑朝海先后招用了30多个人,到朔州好望角休闲会馆工作。“会馆搓澡收费标准是每人每次30元,按当初的协议,我每搓一次澡能拿到9元钱。郑朝海每半个月给我结一次工资。”郑蒙田说,最初,郑朝海能按照约定支付他们工资。但半年后,郑朝海开始拖欠工资。2013年9月,他离开了好望角休闲会馆,郑朝海拖欠了他3万多元工资。他多次找郑朝海要工资,对方总是以好望角休闲会馆拖欠他劳务费为由不给。

  随后,郑蒙田给郑朝海打了个电话,十几分钟后,郑朝海赶到好望角休闲会馆与讨薪小分队记者见面。“跟着我在好望角休闲会馆干活的,有一半是我的老乡。如果我故意拖欠他们工资,过年回到老家会被乡亲们骂死的。”郑朝海苦笑着说,他本人以前也是搓澡工,前些年转了行,开始四处承包搓澡服务,从中赚取佣金。他与朔州好望角休闲会馆合作后,起初会馆还能及时支付劳务费,他也能及时给工人们支付工资。后来,会馆开始拖欠劳务费,导致他不能及时支付工资。“老乡们拿不上工资,天天找我吵。”郑朝海说,为了讨要承包费,他能想的办法都想了,还多次给好望角休闲会馆的老板打电话,甚至赖在人家办公室不走。但会馆的老板总是以效益不好暂时没有钱为由,拖着不给。2013年9月,会馆撕毁了跟他签订的承包合同,把他和30多个工人全部开除。“现在,会馆还欠我们26万元工资没给。”

  讨薪小分队在会馆门前采访郑蒙田、郑朝海等人时,不一会儿,从会馆内走出七八个人,上前围住了讨薪小分队。其中一人说:“你们是记者吗?我们是会馆餐饮部的厨师。会馆也拖欠我们工资,你们能帮帮我们吗?”

  随后,讨薪小分队进入会馆一探究竟。

  这家会馆建在临街一栋9层商用楼内,会馆玻璃门上,张贴着宣传海报:会馆对外提供洗浴、休闲、餐饮、住宿服务。讨薪小分队记者走进会馆,大厅没有开灯,人们在大厅内走动,只能看到模糊的人影。“会馆拖欠电费,被供电公司断电了。”一名身穿保安制服的员工说。

  根据郑朝海等人提供的信息,讨薪小分队沿着楼梯,向会馆7楼的办公区走去。因为没有电,楼道里漆黑一片。挨个敲了会馆总经理、董事长办公室房门,但都没有人应门。

  工资迟迟不支付会馆被责令限期改正

  1月7日下午,讨薪小分队赶到朔州市经济开发区朔东新区。记者了解到,根据朔州市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工作制度,朔州市好望角休闲会馆劳动事务,归属朔州市经济开发区朔东新区劳动监察中队管理。“好望角休闲会馆拖欠郑蒙田等人工资的事,我们正立案调查。”朔东新区劳动保障监察中队队长王占青说,朔州市好望角休闲会馆,是一家成立于2010年的餐馆类企业,属股份制企业,注册资金1000万元。2013年9月,他们接到郑朝海、郑蒙田等人投诉好望角休闲会馆拖欠工资反映后,随即展开调查。2013年9月30日,经朔东新区劳动保障监察中队协调,郑朝海、郑蒙田等人与好望角休闲会馆达成调解协议。好望角休闲会馆承诺,分4次支付给郑朝海、郑蒙田等人26万元欠薪。在2013年10月,好望角休闲会馆曾支付给郑朝海等人第一笔5万元欠薪,但未能按协议支付剩余欠薪。

  2013年12月中旬,朔东新区劳动保障监察中队,再次接到郑朝海等人的投诉,该中队经过调查核实,于2014年1月2日,向好望角休闲会馆下达了限期改正通知书。

  王占青向讨薪小分队出示了这张改正通知书——好望角休闲会馆经查存在以下问题:未签订劳动合同;拖欠员工工资。上述行为违反了《劳动合同法》《劳动保障监察条例》。依据《劳动保障监察条例》,责令你单位在2014年1月14日18时前对以上问题限期改正,并于2014年1月15日18时前,将改正情况以书面形式上报劳动监察中队。“我们与朔州市好望角休闲会馆现任总经理进行过沟通,对方表示正在筹集资金,有望在1月15日支付被拖欠员工工资。”王占青说。

  好望角休闲会馆能按时支付员工欠薪吗?1月7日下午5时,讨薪小分队再次来到好望角休闲会馆。在会馆大厅,王占青拨通了会馆副总经理李进的电话。“确实拖欠了员工工资,会馆正在想办法筹钱。”赶到会馆的李进告诉讨薪小分队说,因种种原因,会馆今年以来经营陷入困境。前一阵,为摆脱经营困境,公司董事会进行了股份重组,期望能引进新的投资人。“1月15日,公司有望引进一笔数百万的投资。这笔钱到账后,会馆将着手清理员工欠薪,还将缴纳水电煤气费,重新开张。”李进说。

  会馆未按时兑现承诺政府应急垫付工资

  1月15日,是好望角休闲会馆承诺支付员工欠薪的日子。当天,讨薪小分队赶到朔州。在好望角休闲会馆,郑蒙田焦急地告诉讨薪小分队记者,“事情发生变化了,会馆没有给我们工资。”他说,上午9时,他们接到会馆通知后,于10时赶到会馆。但是,他们从上午一直等到下午6时,会馆总经理始终没露面。大伙意识到情况不对头,收到工资的希望微乎其微,一个个急得不得了。

  当晚7时,讨薪小分队见到了李进,“新投资人变卦,不愿意投资了。”李进一声长叹。

  好望角休闲会馆新投资人投资未能兑现,会馆拖欠的员工工资由谁支付?当天夜里,讨薪小分队经过多方了解,最终从一位知情人处了解到,好望角休闲会馆拖欠员工工资案件已引起朔州市经济开发区管委会重视。管委会也已启动紧急应对措施,预备提取农民工工资保证金,为好望角休闲会馆员工垫付工资。

  1月16日,朔州市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共提取60万元农民工工资保证金,为好望角休闲会馆垫付工资。

  16日下午3时许,讨薪小分队赶到朔州市经济开发区办公楼。在办公楼一层,由开发区管委会、人社局、公安局组成应急小组,已展开现场办公,为好望角休闲会馆被拖欠工资员工发工资。

  讨薪小分队记者在现场看到,到场领取欠薪的好望角休闲会馆员工,在空地上排起长队。一楼一间办公室内,应急小组工作人员分成两组,一组在外间负责核对员工姓名和工资金额,另一组在内间负责提取工资保证金,支付工资。

  1月23日中午,讨薪小分队记者拨通朔州市经济开发区人社局王文祥局长的电话,对方称,“截至目前,开发区管委会共提取120万元农民工工资保证金,为好望角休闲会馆200多名员工垫付了工资。对好望角休闲会馆,开发区管委会已依法采取了财产保全措施。”

  对这次欠薪事件,王文祥说,近些年,根据经济区发展现状,开发区有针对性地加强了对工业企业劳动用工管理,但对餐饮服务业有所忽视。这次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为企业垫付欠薪,只是一种临时的应急措施。如果每次发生农民工欠薪案件,都由政府垫付,既不现实,财政也吃不消。今后,开发区人社局将进一步加强辖区劳动用工监督力度,建立企业拖欠工人工资预警机制,力争把拖欠工资案件消灭在萌芽状态。(记者 梁成虎)

【编辑:杜雯雯】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