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复旦投毒案回顾:一个愚人节玩笑 两个家庭破碎

2014年01月27日 14:11 来源:新民网 参与互动(0)

  图说:2013年4月16日,复旦投毒案中的受害人黄洋的遗体被送入了太平间。资料图 新民网 萧君玮 摄

图说:听闻消息的同学们纷纷赶来送别黄洋。资料图 新民网 萧君玮 摄

  在即将过去的2013年,毫无疑问成为了他们两个家庭的转折点。一个始于愚人节的“作弄”,让“被作弄”的黄洋生命永远定格在了26岁,也让始作俑者的林森浩面临牢狱之灾。如今,黄洋的父亲黄国强已经将儿子的骨灰带回老家安葬,但这一切其实并没有结束……不论对于黄洋的家庭,还是对于林森浩的家庭,生活都还要继续,2014年的春节他们又将如何度过?

  2010年,两个同样优秀的年轻人都进入了复旦大学医学院攻读研究生,黄洋成功考入继续他的研究生学业,林森浩因成绩优异被中山大学推荐,免试进入复旦大学医学院攻读研究生。这一年,他们成为了同学。

  2011年,他们又从同学成为了室友,共同住进了421寝室。也可以说,这一年成为了他们生命轨迹的转折点……林森浩曾表示,黄洋和自己在人生观和价值观上都是完全相背离的。

  一切都始于一个愚人节的“作弄”

  2013年3月30日晚,对于大多数人来说是极为正常的一晚,然而,对于421寝室而言,却是风云突变的一晚。这一晚,林森浩在寝室打游戏机,黄洋则和其他同学开玩笑,计划在4月1日愚人节当天“整人”。也许到死,黄洋都不能明白,自己会因为这样一个“玩笑”而丧命。

  “将熟睡人的脚浸泡在热水里就会让他尿床”,也正式这样一个“整人”的计划,让林森浩也想“作弄”一下黄洋。

  3月31日,林森浩进入实验室,将自己此前做试验的N-二甲基亚硝胺原液和注射器用一个黄色医疗废弃袋装好后拿走。晚饭后,林森浩回到了421宿舍。趁着寝室没人,林森浩将N-二甲基亚硝胺从饮水机水槽里倒入。随后,出门后分两个地方将黄色废弃袋等物品丢入垃圾箱。下毒后,林森浩曾通过网络查询“N-二甲基亚硝胺”的相关信息。而当晚黄洋回来后,并没有喝饮水机的水。

  4月1日早上8时许,黄洋用自己的白色马克杯装水喝完后,马上出现呕吐现象。当时林森浩担心被怀疑,就继续假装躺在床上睡觉,随后趁着黄洋前往公共盥洗室清洗饮水桶,林森浩接了个电话,就赶紧出了宿舍。当时两人并没有打过照面。

  黄洋一条年轻生命的最后16

  尽管黄洋只喝了一小口含有N-二甲基亚硝胺的水,但他还是很快出现了不适。4月1日当天中午,黄洋就在同学的陪同下前往中山医院就诊,打完点滴后,虚弱的黄洋被送回了寝室。

  4月2日,在公共盥洗室呕吐的黄洋被同学第二次送往了中山医院就诊,当时他自己以为是急性胃穿孔,便提前联系了在中山医院实习的室友林森浩为自己做全腹部的检查。

  4月3日,血小板开始减少、病情急剧恶化的黄洋被转入了重症监护室,黄洋的学长见状后联系黄洋的父亲黄国强。当晚黄国强抵达上海,在寝室遇到了林森浩。

  4月4日,黄国强和黄洋的学长将寝室里的饮用水取样送检。

  4月5日,黄洋全身浮肿,管子里呼出的都是血泡,此后陷入昏迷状态。

  4月6日,黄洋鼻子开始出血,全身浮肿、插满了导管,开始不受控制的嘶吼,很难开出原来的模样。

  4月7日,黄洋的校友再次将他此前食用的老干妈、蜂蜜等物品送检,希望尽快找到原因。

  4月8日黄洋陷入昏迷。

  4月9日,黄洋的学长收到421寝室葛某的短信提示,初步怀疑黄洋是N-二甲基亚硝胺中毒。

  4月10日,黄洋的学长送检了1克N-二甲基亚硝胺的混合物。

  4月11日,警方先后2次找林森浩询问情况,同时警方通报称,在黄洋寝室的饮水机残留水中监测出某有毒化合物成分。

  4月12日,黄洋因中毒过深,已经病危,医院发出黄洋病危通知书。同时,警方传唤林森浩,林森浩逐步交代。

  4月13日,黄洋的瞳孔开始放大。

  4月14日,黄洋脑电图没了,肺部纤维化无法自主呼吸。

  4月15日,复旦大学官方微博发布黄洋中毒的消息。

  4月16日15时23分,黄洋因抢救无效死亡。同日,林森浩被警方刑拘。

  这一天,这两个同样出身寒门、苦读二十载、承载了整个家庭希望和梦想的年轻人,前途都戛然而止。

  案发后林森浩首次与家人见面竟是法庭之上

  黄洋死亡当日,林森浩被警方刑拘。对于黄洋,全国媒体进行了“狂轰滥炸”般的报道,因为无法获取更多关于林森浩的信息,有媒体前往林森浩的老家,一度林森浩成了“富二代”、成了“双面人格”。

  直至11月27日,复旦投毒案在上海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林森浩才首次出现在了公众的视野中。但很多人却不知道,这也是林森浩的家人自2013年春节后,第一次见到他。

  11月27日,上海寒潮来袭,不少在法院外等候开庭人的心情格外沉重,林森浩的家人就是这样。开庭前,穿着朴素的林爸爸躲在法院旁边小弄堂内默默地看着手机,一语不发。直到记者询问对案件的看法时,林爸爸才首度开腔表示,绝对不是自己儿子干的。林森浩的叔叔告诉记者,林妈妈得知消息后一病不起,自从2013年春节后,家里所有的人就再也没见过林森浩。

  林森浩为节约钱不买桶装饮用水 曾5次获得奖学金

  林森浩究竟是何许人也?他又为什么要用这样残忍的方式杀害自己的室友黄洋呢?

  在11月27日7个小时的庭审过程中,林森浩可以说是“惜字如金”,回答法官问题时说的最多就是“没有”、“无意见”。不知出于何种原因,林森浩与坐在旁听席的亲属也几乎没有眼神交流。

  林森浩家境清贫,正是为了减轻家庭的复旦,林森浩从2013年2月开始不再和室友一起购买桶装水,也放弃读博士。

  在进入复旦大学医学院后,林森浩曾5次获得奖学金,其中1次获得国家奖学金。获得的款项,林森浩并没有像其他同学那样用于请客,而是尽可能减少家庭的经济负担。有同学证实,黄洋曾对林森浩获得奖学金不请客不满。

  对于自己和黄洋的关系,林森浩坦言他们之间并没有直接的冲突,但黄洋认为他没有生活情调,自己则认为黄洋自以为是。

  话不多的林森浩放弃了最后的自我辩护,但在庭审结束前,他说道:“我的犯罪根源,首先,在接受高等教育的几年里,我的性格内向,加上对为人处世这方面重视不够,不怎么学习;其次,我对为人处世的对和错缺少正确认识,就是我这个年龄本该有的(指为人处世的认识)。我有点形成了讲话或做事不顾后果的情况,遇事后逃避的习惯。我的行为导致我同学黄洋的死亡,给他家庭带来了巨大打击。我对不起我父母近30年的养育之恩。我罪孽深重,我接受法庭给我的任何审判。”

  黄洋的骨灰被父母带回老家安葬

  自4月16日黄洋去世后,他的遗体一直安放在上海市殡仪馆。从这一天到火化,他一共接受了两次尸检。黄洋的父亲黄国强曾告诉新民网记者,要待一审宣判后,再带黄洋回家安葬。

  随着庭审的结束,尽管判决结果还没出来,由于经过两次尸检,黄洋的遗体不宜长时间存放,黄国强最终决定,在12月19日,将黄洋的遗体火化,在近半个小时的追悼会上,黄洋十多位亲戚和他生前的一些同学送完了他最后一程。

  12月20日下午6点,黄国强夫妇从上海回到了自贡荣县。

  12月21日晚上12点,荣县还飘着小雨,室外温度只有四五摄氏度,黄国强仍然和亲戚们一起,为黄洋守灵。

  12月25日,黄国强夫妇将儿子黄洋的骨灰安葬在公墓。

  据媒体报道,每年这个时候,就是准备年货的时候。黄家,肯定会准备香肠、腊肉、麻辣兔。“黄洋最喜欢吃香肠和麻辣兔,香肠要提前做好,有川味和广味两种,麻辣兔要现做现吃。”说到这儿,黄国强笑出了声,仿佛又回到了以前快乐的时光。只是今年,黄家啥都没有准备,“你知道的,其实也确实没时间。”

  至于未来,黄国强和爱人还会继续坚强地生活,但是他们真的没有任何打算。自始至终能想到的,就是先为黄洋讨回公道,“如果林森浩没有被判死刑,我们还会继续上诉。”

  林森浩的父亲:如判得太重无法接受会上诉

  12月26日,记者电话与林森浩的父亲取得了联系,林爸爸告诉记者,林森浩的母亲患有风湿性心脏病,需要每天服药,目前他已经回到老家了。对于还没有宣判的案件,林爸爸说,判得太重自己接受不了,会选择上诉。

  对于网上一些指林爸爸在拜神的报道,林爸爸坦言这些都是假的。对于即将到来的新年,林爸爸无言以对。林爸爸说,判决时,他一定会到上海。(新民网记者 胡彦珣)

【编辑:燕磊】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