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男子持刀“劫持”一对父子 目的仅为抢劫10块钱

2014年01月29日 05:36 来源:金陵晚报 参与互动(0)

  □通讯员 王强 金陵晚报记者 徐宁 南师大实习生 王彦为

  前天晚上8点多钟,一辆行驶中的公交车上,一名中年男子挥舞着尖刀,威胁一名女乘客,并抢到了一个座位。

  难道他公然拿着尖刀逞凶,就为了抢一个座位?

  几分钟后,持刀男子再露凶相,持刀“劫持”一对父子,让人惊讶的是,这次他的目的竟然仅仅是为了抢劫10块钱。

  这人是不是精神有问题啊?不过,在那种情况下,众人没时间来琢磨这个事。在受害人的冷静应对下,在公交车司机以及乘客的默契配合下,众人合力将持刀劫匪制服。

  持刀威胁女乘客 抢来一个座位

  前晚8点半左右,在一辆从江北开往南京市区的D2路公交车上,因为临近年底,只有为数不多的十几名乘客。

  抵达浦口区桃园车站时,上来了一名拎着大包、有点恶狠狠的中年男子。很快,车厢尾部就传来了一阵“骚乱声”。

  当时,一名年轻女乘客正独自坐在座位上看着手机,突然感觉自己的肩膀上有什么东西在拍自己。她回头一看,顿时吓得一身冷汗,只见一把尖刀正架在自己的肩膀上,离自己的脖子只有几厘米的距离。

  “起来!大爷我要坐,把位子让给我哎!”持刀男子一边挥舞尖刀,一边毫不客气地威胁年轻女乘客。女乘客受惊之下,来不及多考虑,赶紧起身让座,远远地躲开眼前突然出现的“凶神”。

  司机周师傅透过后视镜一瞧,那名制造“骚乱”的持刀男子正是刚刚上车那名中年男子。

  而那名已经被吓呆的女乘客跑到后门口后,在公交车刚刚抵达泰山新村站时,她便慌忙地跑下了车。有些乘客看到这名男子的异常举动,也匆匆下了车。同时,也有几名不明状况的乘客上了车。

  为抢10块钱 又挥刀劫持父子俩

  这一切都被公交车司机周师傅看在了眼里,幸好前方不远处就有警方的治安岗亭,他加速向岗亭驶去,“为了防止发生其他的意外,必须向警方寻求帮助。”

  果然,事情远远没有结束,当公交车行驶到华东MALL商业区附近时,那名中年男子没消停几分钟,就再次挥舞着手中的尖刀,逼近了正在后门口处的一对父子,“刚刚大爷我跟你讲话没听见啊,赶紧拿点钱给大爷花花……”

  这对父子姓胡,父亲是一名装修工,戴着个眼镜看起来还挺斯文的,儿子今年16岁。因为刚刚目睹了中年男子之前的种种怪异行为,胡某觉得中年男子的精神可能不太正常,便没有搭理他。而正好父子俩快要到站了,便站到了后门附近。

  没想到,中年男子竟然不罢休,挥着刀又冲到两人面前,“和你们说话,没听见啊?给我10块钱花花。”中年男子一边说着,一边拿着刀抵住了胡某的儿子的脖子。“小偷,我给你钱唉,干吗用刀挥来挥去的?……”面对这种情况,胡某大声和持刀男子谈了起来,吸引了车厢内众多乘客的注意。

  不过,持刀男子却无所谓,伸出左手抓住胡某身上的挎包,右手仍拿着刀抵着其儿子,试图强行将胡某的包拽过来。

  司机猛刹车后 受害人打掉尖刀

  其实,公交车司机周师傅一直留心着车厢内的情况,在听见胡某特意强调“公交车司机”几个字后,同时又在后视镜中看到该男子拿刀抵着一个小孩的脖子,便猛地一记刹车踩下去,整辆公交车顿时产生了巨大的惯性。

  对于突然而来的急刹车,持刀男子毫无准备,顿时失去了重心,整个人向前倒去。胡某眼疾手快,一下子打掉了该男子握在手上的尖刀。几乎就在同一瞬间,周围的三名男乘客顺势围上来,猛扑过去,将该男子反手控制住,死死地按倒在地。而司机周师傅此时也停稳了公交车,冲了过来帮忙,“在众目睽睽之下,居然还这么嚣张!”众人合力制服男子后,愤愤地说道。

  从男子挥刀抢劫开始,到最终被大家齐心协力地制服,前后只过了三分钟。而其他的乘客,则立即拨打110报警。很快,浦口警方接警后迅速赶到现场,将这名男子以及那把凶器一起带到派出所。(应当事人要求,文中人物系化名)

  金陵晚报记者从南京浦口警方了解到,该男子名叫李某,徐州睢宁人,今年45岁,根本没有什么精神方面的疾病。李某是一个无业游民,整天游手好闲,曾经因为寻衅滋事、故意伤害和盗窃而被多次打击处理过,但仍然是一个标准的法盲。

  案发当晚,李某刚上车的时候,挥着刀从一女乘客手上抢到一个座位后,就觉得很好玩,很开心。于是,李某决定干点其他的事,拿刀去抢劫。

  而根据李某交代,他之所以抢10块钱,主要就是想先抢抢看,如果成功了,再对别人下手,抢更多的钱。

  持刀男子是不是有精神病?

  解答:没病,是个法盲。

  为什么受害人胡某也是见义勇为?

  解答:打掉尖刀,避免其他乘客再次受到威胁。

  金陵晚报记者从南京浦口警方了解到,在对此案经过调查后,目前警方已经授予公交车司机周师傅,三名挺身而出的男乘客,以及受害人胡某共5人,每人1000元的见义勇为奖励。

  作为受害人的胡某,为什么也会被认定见义勇为呢?

  据浦口警方介绍,胡某虽然是受害人,但是其在公共场合遇到危险时,没有慌张。胡某还通过大声吆喝的方式,等于给同车乘客和司机都进行了提示,让各方的默契瞬间达成,随后机智冷静地化解了危机。

  一方面,使自己和孩子远离了危险,首先出手打掉劫匪的尖刀,为众人合力制服劫匪提供了条件,同时也避免了车上的其他乘客再次受到劫匪威胁的可能。

【编辑:程涛】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