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聚焦各地省级检察长工作报告:均涉及贪贿问题

2014年01月29日 10:22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0)

  各地省级检察长所作的检察工作报告,无不涉及贪污受贿、滥权渎职、食品安全、环境保护等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打老虎、拍苍蝇”成为必涉内容。一组组有说服力的数据,更加明确地释放出“检察机关有腐必惩”的信息

  甘肃省人大代表崔景瑜参加省十二届人大二次会议审议检察院工作报告时发现,报告中总共出现157组数据,“直观地反映出2013年检察工作成效明显、来之不易”。

  《法制日报》记者发现,随着各地两会密集召开,省级检察长所作的检察工作报告,无不涉及贪污受贿、滥权渎职、食品安全、环境保护等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

  集中查办一批大案要案

  “打老虎、拍苍蝇”成为各地检察工作报告必涉内容。各地查办职务犯罪、渎职侵权犯罪数据,不仅直观反映出检察机关的成绩,更明确释放出“检察机关有腐必惩”的信息。

  “去年北京检察机关立案侦查县处级国家工作人员59人,厅局级以上15人,贪污贿赂100万元、挪用公款1000万元以上案件57件,重特大渎职侵权犯罪案件21件。”北京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池强在向北京市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报告工作时透露,北京检察机关立案侦查、审查起诉了原铁道部部长刘志军及铁路系统31人贿赂和滥用职权案、吉林省原常务副省长田学仁受贿案等重大案件。

  上海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陈旭在向上海市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报告工作时介绍说,2013年,上海市检察机关共立案侦查贪污贿赂案件325件405人,其中大案314件,局级干部4人,处级干部39人。报告中披露依法查办的“老虎”有:原松江区委常委、副区长王军,市公积金管理中心原主任万曾炜以及上海市卫生与计划生育委员会原副主任黄峰平等。

  “去年全省检察机关共立案侦查贪污贿赂犯罪案件1393件1646人,立案侦查渎职侵权犯罪案件367件509人,其中重特大案件222件,处级以上干部要案107人。”江苏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徐安向在该省十二届人大二次会议报告工作时,用点名列举方式介绍了江苏检察机关去年查办的“老虎”:山东省原副省长黄胜、中国农业银行原副行长杨琨等6名厅级以上干部职务犯罪案。

  记者从重庆市、陕西省两地检察机关的工作报告中发现,去年重庆立查贪污贿赂犯罪818人、渎职侵权犯罪133人,其中厅级干部9人、处级168人;陕西查处各类职务犯罪案件979件1321人,查办县处级干部58人,通过办案挽回直接经济损失1.3亿多元。

  小案背后关涉大民生

  2013年年初,最高人民检察院在全国部署开展侵害民生民利专项行动。一年来,各级检察机关以此为着力点,严肃查办群众身边的腐败犯罪案件。

  “湖北省检察机关立案侦查社保、教育、就业、医疗等民生领域职务犯罪674人,查办涉农职务犯罪539人。”湖北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敬大力表示,2013年,湖北检察机关严肃查办大案要案的同时,依法打击涉及民生领域职务犯罪,保护人民生命健康和财产安全。

  广东省人民检察院的报告显示,全省检察机关着力服务保障生态文明建设,立案侦查发生在资源开发和环境保护等领域职务犯罪嫌疑人626人。

  “2013年,省检察院组织开展了打击‘地沟油’等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专项行动,批准逮捕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和假药犯罪嫌疑人114人。依法提起公诉集资诈骗、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等涉众型经济犯罪464件891人,其中涉案金额亿元以上的38件109人。”江苏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徐安所作的工作报告,彰显江苏检察机关始终坚持“以最广大人民利益为念”的民生情怀。

  河南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院长蔡宁在其所作的工作报告中透露,2013年,河南省检察机关监督行政执法机关移送涉及食品药品安全、卫生教育、劳动保障、假种子假化肥等危害民生刑事案件315件402人。挂牌督办4批122起生产销售“毒豆芽”、“病死猪肉”等有毒有害食品犯罪案件,依法批捕危害食品安全类犯罪1246人,起诉2671人。

  福建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何泽中则在工作报告透露,2013年,福建检察机关依法查办征地拆迁、保障性住房建设、医药购销、惠农资金管理等领域职务犯罪案件630件866人,涉案总金额1.7亿余元。依法打击破坏环境资源犯罪,起诉非法采矿、盗伐滥伐林木以及重大环境污染等犯罪嫌疑人1712人。

  今年重点深化司法改革

  记者发现,各地检察机关均在报告中对今年的工作作出规划。

  “今年河南检察机关将全面推进涉检信访工作机制、检务公开、检察官办案责任制、人民监督员选任方式四项改革,抓好省直管县(市)检察体制改革工作。严格执法办案标准,组织开展违法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专项监督,重点加强对职务犯罪、金融犯罪和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三类罪犯刑罚执行情况的监督。”蔡宁说。

  湖北省检察院检察长敬大力在报告中指出,2014年,全省检察机关将更加自觉地接受各级人大、政协和社会各界监督,坚持履职尽责,服务大局;强化法律监督,促进严格执法、公正司法;深化检察改革,推动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制度;加强自身建设,提升素质能力和执法公信力。

  北京市检察院检察长池强则明确,2014年,北京检察机关将推进检察业务管理机制改革,健全执法办案全员全程管理监督机制,完善案件流程监控、质量评查、考核评价等制度,实现检察业务管理规范化水平。此外,还要落实办案责任制改革,突出检察人员在执法办案中主体地位,科学划分执法办案权限等。(记者赵阳文/图)

【编辑:王永吉】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