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除夕暂停尾号限行措施 其它违法照常拍

2014年01月29日 15:05 来源:法制晚报 参与互动(0)

  明天是除夕,虽然是工作日,但在市民和本报的呼吁下,机动车出行将不受尾号限行限制。

  全市交通电子眼将进行调整,对本应限行的尾号4、9车辆不做违反尾号限行的记录。

  内涵 小客车出行 明天不受限

  记者上午从市交管部门了解到,明天星期四且是工作日,本应尾号4、9的机动车限行,在市民和本报的呼吁下,经市政府同意,明天在本市行政区域内道路行驶的机动车暂停实施工作日高峰时段区域限行尾号轮换措施。非本市进京载客小汽车也不受区域限行限制。

  交管部门提示,明天全市交通电子眼将不对尾号4、9车辆做违反尾号限行的记录。

  电子眼不关 其他违法照常拍

  明天除夕暂停区域限行,电子眼系统不会关闭,只是后台系统不会对原本应尾号4、9限行的车辆进行录入,车辆上路将不受处罚,但对如闯红灯、违法走公交专用道等其他交通违法行为依然会记录并处罚。

  “明天暂停限行限制后,电子眼也依然会拍摄,只是交管部门后台系统在收集这些数据时会自动筛除,不作进一步录入。”相关技术人员上午介绍说。

  外延

  7000多监控 盯13种交通违法行为

  固定的车辆违法自动监测器,即人们俗称的“电子眼”或“电子警察”。记者了解到,本市目前约有7000多套交通电子眼,分布在本市各主要路口、路段及远郊区县及高速公路和国道上。

  这些电子眼可记录闯红灯、车辆未年检、违反五日制限行、强制报废车、超速、闯应急车道、占用公交车道等13种交通违法行为。

  近年来,本市交通电子眼分布更加密集,几乎每两月时间就会增设一批,最新一次增设是在去年12月,共新增1075个交通监控探头,其中76处电子眼“专盯”公交港湾,违法走公交专用道、阻碍公交车进出站的行为将尽收“眼”底,为了补充光源,减少夜间对电子眼的干扰,电子眼还亮起了灯。

  电子眼执法过程

  电子眼监测到有违法行为的车辆后对其违法全过程自动拍摄。

  将车辆违法信息通过短信、邮寄或者上传互联网告知车主,接受处理。

  登录车辆号牌后,数据自动传输到公安交通管理局违法数据库。

  电子眼将当时的照片自动存储到硬盘中,所属各支队违法自动监测器系统的上端服务器通过定时播叫路口的监测器,将路口的监测数据取回所属支队,由数据处理人员按照不同的违法行为进行处理。

  除夕不限行之路

  第1天1月15日

  本报呼吁

  网友“forever_what”私信《法制晚报》社区新闻中心官方微博“法晚壹现场”,称“北京除夕限号,这事儿你们给呼吁一下行不行?晚上回家太不方便了!”

  当天上午,本报官微“法制晚报”在网上调查,结果显示,参与调查的150名网友中,76.7%的网友赞成除夕取消限行。

  本报记者发现,成都市交管局,于1月14日公布成都市在除夕当天不实施汽车尾号限行,以方便大家回家过年。

  本报呼吁报道刊发后,引起了多位正在参加北京两会的政协委员关注,委员们表示支持“除夕当天不限行”。

  第2天1月16日

  市长承诺

  当天上午,记者将市民的声音反映给12345市长热线以及北京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局长信箱。12345热线接线员表示,会向相关部门反馈及呼吁。

  当天下午,北京市市长王安顺参加西城代表团讨论时,人大代表朱建岳称,《法制晚报》的报道让他“感触很大”,他在网上也征集了网友意见,于是就把除夕不限行的建议向市长提了出来。

  市长王安顺当场表示,这个建议很有价值,也是很有可能实现的,回去马上研究限行问题。

  第3天1月17日

  研究通过

  当天上午,市长王安顺参加延庆代表团审议。会后,本报记者询问市长关于除夕是否限行的研究进展。王安顺说:“已经研究过了,以发布为准。”随后表示,“不会使人民失望。”

  第4天1月18日

  公告发布

  1月18日晚上10时许,北京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发布通告,称2014年1月30日(除夕当天),在本市行政区域内道路行驶的机动车暂停实施工作日高峰时段区域限行尾号轮换措施。

  春节期间出行提示

  除夕(1月30日)

  由于明天除夕市民多走亲访友,加之机动车出行不受尾号限行措施的限制,交管部门预计市区主干道的车流会比平日有所增长。

  不过,明天全天路网运行将依然会处于畅通和基本畅通状况,基本不会出现大范围的交通拥堵情况。

  大年初一(1月31日)

  根据传统习俗,预计1月31日去往雍和宫、八大处、潭柘寺等景点烧香祈福的市民相对集中。

  受此影响,上述地区周边道路在早间可能会出现短时车多拥堵情况。

  大年初二至初五

  (2月1日-2月4日)

  2月1日开始至初五期间,各大庙会将会迎来客流高峰,特别是10时至15时庙会较为集中的二环路沿线交通压力稍大。

  由于部分庙会、公园周边停车条件有限,车流集中时容易造成相邻道路车行缓慢。

  初六、初七(2月5日、2月6日)

  春运客流集中返京阶段预计从2月5日至2月24日春运结束,共计20天。预计返京阶段全市进出京客运量将突破2000万人次,日均约102万人次,为历史同期最高水平。

  据预测,返京客流高峰出现在2月5日至6日,及2月8日至9日(节后首个周末)和2月14日(正月十五)前后,高峰日客运量预计在105万人次左右。记者 谢璐

【编辑:王浩成】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