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拆迁户40平米房套800万补偿 分赃不均遭举报 查看下一页

2014年01月30日 08:18 来源:检察日报 参与互动(0)

  拆迁到门口,眼瞅要暴富

  2009年,为进一步舒缓北京日益突出的交通问题,地铁六号线、八号线工程紧锣密鼓地开工了。

  在街坊邻居不停念叨中,地铁终于修到了大家的门口,这可让年近六旬的黄力平喜出望外,终于不用住得这么拥挤了,这不到40平米的老平房终于要爆发它的价值了!

  更幸运的是,黄家平房所在位置被规划为地铁六号线、八号线鼓楼大街站的重点用地,这意味着,是不是可以多争取一些补偿款呢?黄力平兴奋之余,也有点忐忑——对于房屋面积如何计算、房子究竟算商业用房还是普通住房,黄家的情况因为历史原因有点特殊,但这也让黄力平觉得大有谈判空间。

  黄力平家所在位置是北京市东城区玉阁胡同19号,上世纪70年代,这个院子仅有一间房子属于黄家,住着大哥、二哥、大姐、二姐,以及小妹黄力平。

  兄妹五人挤住一间房,生活极不方便,尤其大哥结婚以后,黄家兄妹的日子和《贫嘴张大民的幸福生活》中张家兄妹的情况差不多,黄家大哥也只好像张大民一样,在自家房子外面加盖了一间房子。

  上世纪90年代,这处自建房通过北京市东城区房管局变更为正式房,连同原有房子,两间房的面积一共是37.9平方米,户主是二姐黄娟。

  黄力平初中毕业后当过一段时间工人,1987年,22岁的她去日本留学。1991年,黄力平回到北京开了一家毛巾厂,几年后经营不善关了张。1997年,黄力平与无业人员张建业认识并结婚,婚后连同张建业的儿子张宏宇一起住在玉阁胡同19号。

  2005年,一直待在家中无业的黄力平决定开个小饭店,“巧味小吃店”的营业执照办下来之后,她去房管局把房屋性质从住宅用房改成了商业用房。

  此时,黄家大哥、二哥、大姐已经相继去世,二姐黄娟远嫁日本,实际居住在这处房子里的就是黄力平一家三口。黄家后来又沿隔壁万达塑胶厂仓库的外墙加盖了四间房,居住问题解决了,黄力平把两间门面房租给一个街坊开饭店。

  2008年,饭店租期到了,加上继子张宏宇大学毕业找不到工作,黄力平就把房子收回,交给张宏宇和他女友经营小饭馆。

  2009年春天,拆迁公告贴到了玉阁胡同。黄力平后来对办案人员说,这不仅是一次改变命运的机会,更是再现祖上殷实的机会———黄家祖上家境殷实,在西单繁华地段曾有大宅院,解放后房产充公,后来兄弟姐妹全部参与上山下乡,直到上世纪70年代末陆续回京,经落实政策最终兄妹几人有了落脚地,也就是玉阁胡同19号最初那一间小房子。

  弹丸之地憋屈生活了半辈子,海外留学回国创业也没能折腾出什么名堂,年近花甲却忽然有机会一夜暴富。看到拆迁公告时黄力平内心的狂喜不言而喻。

  2009年夏天,张宏宇对黄力平说,拆迁方做房屋评估了,评估价格100多万元。黄力平说,这个事你先别管了,过些日子再说吧。

  授意喊高价,住户配合他

  100万元显然不是黄力平的理想数字。此时,负责与拆迁户进行一线谈判的拆迁员胡北安出现了。

  胡北安1965年出生,初中文化,无业,前科累累:1982年8月因犯盗窃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1984年因犯流氓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七年,服刑期间因犯脱逃罪于1990年8月被加处有期徒刑四年,1999年8月因犯故意伤害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零六个月。2007年,胡北安经人介绍到北京房地集团第六分公司做拆迁员,参与前门拆迁工作。2009年春,胡北安经人介绍到北京东展房屋拆迁有限公司做拆迁员,并担任一个拆迁组的组长,参与地铁六号、八号线的拆迁工作。

  几年拆迁员的工作经历,使得胡北安熟谙拆迁户的心理:归根到底无非就是想尽办法多得点钱。

  拆迁员的职责本是与住户快速完成签约,保障市政工程的顺利开展,进而保障更大的公共利益实现。但看胡北安,根本不急于跟住户签约。不仅不着急,他还在政府和住户之间打起了太极,玩起了“无间道”。

  一般来说住户的补偿额主要是由拆迁公司在政府给予的权限范围内,结合房屋的评估价格,在跟住户商谈后签约确定,原则上拆迁员并不知道补偿的底线。但这难不住“有心”的拆迁员,比如胡北安,他首先竭尽所能地打压住户要价,降低住户心理预期,然后再向政府谎报住户要高价,进而要求政府提高补偿标准。这样通过一次次的试探,他最终对于住户、政府双方的底线都能猜个八九不离十。

  摸到底线后,他便开始大胆向住户抛出诱饵,表示能帮忙出主意多拿拆迁款,当然他得从中“切钱”(索取、收受住户的财物)。只要住户提出的要求没有超过他所掌握的底线,他就会不遗余力地明示或暗示只要给回扣,就能帮忙多要钱。

  就这样,当黄力平喊出她的理想数字600万的时候,拆迁公司同意了,胡北安却没有赶紧签约,而是说“我可以帮你们利益最大化”。

【编辑:王浩成】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