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警方发布节后警情预警 侵财案有高发区

2014年02月13日 10:36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春节过后,返京人员剧增,海淀警方总结往年警情,向市民发布预警:电信诈骗、房屋租赁、招工应聘等三类诈骗案件可能突显,此外,车站、餐厅、医院等人员密集区域将是侵财类案件高发区。

  【电信诈骗】

  “这里是某某银行,您2月3日在某地消费5000元,如有疑问请马上与我们联系。”这种诈骗短信在节后最常见,因为很多人会在春节期间刷卡消费,所以不少事主会上当,拨打电话,按对方要求把钱款打入所谓的“安全账户”。警方提示,根据以往规律,假期过后十几天内是短信诈骗高发期,骗子正是算准银行结算需要时间,在此时间段发诈骗短信最容易引“鱼”上钩。接到类似“异地消费”的短信不要轻信,即便真在异地有过消费,也要先向银行求证。

  此外,嫌疑人还会通过短信、网络消息、电子邮件或邮寄信件等途径,以受害人手机号、QQ号、银行卡、刮刮卡等中奖为名,向受害人发信息,若受害人信以为真与之联系后,嫌疑人便以“工本费”、“会员费”、“公证费”、“转账手续费”、“个人所得税”等众多理由,要求受害人向指定账户汇款。

  嫌疑人带着“熟人面具”,谎称“旅游遭绑架”或者“出车祸”也是一招儿,诈骗事主钱财案件也会在节后高发。

  警方提醒,遇到此类情况要及时与家人、朋友沟通或者多问对方几个细节,就能戳穿骗子的谎言,千万不要轻信。

  【租房诈骗】

  来京人群中,不少人把找房当做第一要务,骗子看准这一时机,实施诈骗。

  此类案件中,骗子多是冒充房东,先短期租房或者将快到租期的房屋信息通过网上或小广告对外发布,以低价找来求租人,然后通过伪造房屋产权证、房东身份证等手段,和求租人签订长期租房合同。假房东一旦收完房租和押金后会立刻消失。

  警方提示,在租房时,不但要查看房东房产证、身份证原件,必要时自己也可以对房屋情况进行“暗访”,如到居委会、物业部门打听房屋的情况,主要是了解房东情况。

  另外,租房诈骗最近还出现新手段—假中介和假房东演“双簧”。不法分子在网络上发布房源信息,称房子价格低、条件好、交通便利,诱惑力十足,但如需看房,要交纳“信息费”或“服务费”。一旦事主联系,“假中介”会带人看房,“假房东”利用租来的房子,再次许诺更多优惠条件,骗得事主交纳“信息费”。得手后,“假房东”便以各种理由拒签租房合同。

  警方提醒,正规的中介公司是免费提供看房服务,遇到“收费看房”信息,事主不要轻信,谨防上当。

  【招工诈骗】

  很多外地人来北京,就是为找一份工作,一些不法分子就设下了招工骗局。

  见面交费是此类诈骗案件最常见的犯罪手段。嫌疑人通过小广告、网络、短信、报刊等媒介,打着高薪招聘的幌子,诱骗求职者面试,面试后,要求求职者交纳服装费、体检费、培训费、保险费、押金、手续费等。

  另外,“熟人帮忙”也是诈骗招数。嫌疑人往往是同乡,吹嘘自己门路广、关系多,可以通过“关系”帮事主找到好工作,但为了疏通关系需要花钱。

  民警提醒,求职者应到正规的人才市场寻求就业机会;路边张贴的招工小广告、网上招聘,特别是要招聘有丰厚待遇的“灰色”男女公关工作,千万不要相信;在求职面试前,要认真了解招聘单位的相关情况,不要轻信花言巧语;在应聘过程中要留意招聘地点是否固定或正规,保存好求职相关资料,如收据、推荐函及其他材料,以便被骗后能有效维权;求职者还要注意在应聘时保护好自己的证件,不要将身份证、暂住证等证件随意交给招工者,以防出现问题。

  侵财案件

  车站扒窃

  火车站周边的公交车站人流量较大,扒手们多为团伙作案。他们混入候车人群中,待车辆进站时,先由一人挤在前面堵住车门,佯装向司机问路,身后的同伙便会将其他乘客夹在中间,然后制造拥挤情况,趁乱窃取乘客身上的财物。

  警方提示,要把财物放好,例如把包背在身前,如果遭遇“挤门”,乘客应该时常回头看一下,使扒手不敢轻举妄动。

  餐厅拎包

  嫌疑人通常选择与就餐顾客背靠背的方式,趁顾客就餐之际,伺机盗窃搭在椅背或放在身边座位上的物品,特别是一些女士,习惯将手包放在身边座位上,这都是嫌疑人眼中极好的目标。

  警方支招:不要把贵重物品放在外衣兜里,放包时可用包袋绑住椅背,如果就餐时间较短,最好把包放在腿上或抱至胸前。

  医院盗窃

  根据以往情况,节后本市各大医院门诊量会猛烈反弹,尤其是外地就医患者居多,部分患者家属会携带大量现金。在挂号处、急诊、住院部等处,嫌疑人会乘患者忙于看病疏于看管物品之机,采取拎包等手段进行盗窃。

  警方提醒,挂号时要看好随身物品,挎包、背包尽量贴在胸前,保持在视线范围之内;在病房里,不要将贵重物品放在明显的部位,对于进出病房的陌生人要提高警惕。

【编辑:王硕】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