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复旦投毒案受害人父亲:林家毫无悔意无法原谅

2014年02月18日 14:32 来源:成都商报 参与互动(0)

  震惊全国的复旦投毒案将于今日在上海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宣判,受害人黄洋父母不接受犯罪嫌疑人林某父亲的道歉,坚持要求“杀人偿命”。昨日一大早,黄洋爸爸黄国强、妈妈杨国华从自贡市荣县出发,带着黄洋生前最爱吃的麻辣兔远赴上海,等待法院判决。

  “我有事,不能亲自到庭旁听。请代我向黄洋的父母表示问候。”昨日,成都商报独家对话案发后发去“神秘短信”的黄洋室友葛某,他表示自己已经工作了,暂时没有受到困扰。

  “复旦投毒案”最终得以成功告破,室友葛某向受害人黄洋的师兄发出神秘短信起了一定作用。但这样一个提供了案件关键信息的人却在案发后几乎淡出了人们的视线。黄洋父亲黄国强告诉记者,他在事后也只是和葛某有过一次短信交流,此后再也没有联系过。“可能他也有压力,不愿再面对这件事。”

  昨日,成都商报记者致电本案关键人物之一葛某。葛某称,他已经从新闻中得知了黄洋案今日宣判的消息,但是因自己有事,不能亲自到庭旁听。葛某表示,目前他已找到工作,只是很久没有再回那间宿舍。“也回不去了。”葛某感叹。

  挂掉电话,葛某与成都商报记者做了如下短信交流———

  成都商报:黄洋父母今天专程从四川自贡赶到上海,他妈妈患有比较重的疾病,但还是坚持要来。对于你能在关键时刻提供关键信息帮助破案,黄洋父母都很感激。

  葛某:请代我向黄洋的父母表示问候。11月份的开庭我去了,排队的时候正好在黄洋家人的前面,看到他的家人非常伤心我就没有打扰。希望二老平安。感谢贵报对我的关心。

  成都商报:你提供关键信息后,有没有受到困扰?你怎么看待这个案子?

  葛某:暂时没有受到困扰,案件等确定之后再谈吧。现在我不知道如何定性。

  成都商报:这次你会和黄洋的父母见面吗?他们可能要在上海呆一段时间。

  葛某:如果方便的话,我和几个同学都想探望一下他们。

  成都商报:黄洋父亲说你提供关键信息让林归案后,曾有人通过微博、微信或论坛质疑你可能才是真凶。原因就是你没有中毒,这些舆论有没有对你造成影响和伤害?

  葛某:每个人都有表达想法的权利,我不怎么关心他人的评论。

  关键人物:葛某

  一条短信

  破解案侦僵局

  一条神秘短信:注意N-二甲基亚硝胺!发短信者正是室友葛某!

  庭审回放:直到林、黄共同的室友葛某看望黄洋时,投毒案的真相才逐渐浮出水面。葛某查看了黄的病历:肝衰竭。而林曾做过肝损伤的实验。葛某马上上网查到林的论文,得知N-二甲基亚硝胺可致肝衰竭。2013年4月9日晚10点,葛某赶紧给黄的师兄孙某拨打了电话。此时,林回寝室,葛某简单寒暄了一下,就挂断电话将毒药的名称发给了孙。孙找到了相关鉴定单位,寝室的水样、黄洋的尿液等中均查出了N-二甲基亚硝胺。4月12日凌晨,林供述了作案过程。

  黄家:想过原谅 如今要求“杀人偿命”

  黄妈妈带病赴上海,做了儿子生前爱吃的麻辣兔送给黄洋同学

  想到昨天一早要出发,黄妈妈头天晚上九点多就上床睡了,“可是翻来覆去睡不着,总在想法院的判决是个什么样的结果。”

  这次去上海听一审宣判结果,只有黄洋父母。他们委托人订了17号成都双流飞上海虹桥的飞机,时间是上午12点15分。

  只要提起黄洋的事就止不住泪水

  凌晨7点15分,黄国强和杨国华坐上了前往双流机场的出租车。为了照顾晕车的杨国华,成都商报记者提议让她坐前排,但她拒绝了,坚持坐后排靠在老公身边。

  一路上,健谈的黄国强一直和成都商报记者及出租车驾驶员交流,但很少主动提及黄洋案。而身体虚弱的杨国华则几乎没说几句话。黄国强说,黄洋上大学那年,妻子做了胆内管结石手术,恢复不佳患上慢性胆管炎。

  考虑到身体原因,黄家亲友都曾劝阻杨国华不要前往上海。但是杨国华坚持要去,“为的就是给儿子讨个公道。”经过近三个小时的车程,行至仁寿加气站时杨国华晕车吐了,黄国强给妻子接来了热水。昨日,黄国强不断接到全国各地媒体打来的电话,只要听到老公提起儿子的事,杨国华就止不住泪水长流。

  昨日黄洋生前好友兼大学同学小张专程赶来虹桥机场迎接。远在美国念书的大学同学王某,则委托其母亲前来机场接机。昨晚,黄国强夫妻和黄洋的几个同学一起吃了晚饭。

  做了生前最爱的麻辣兔带给同学

  这次上海的行程,黄国强和妻子并没有考虑好。“得根据判决结果来。”黄国强告诉成都商报记者:如果林某没有被判死刑,他和妻子将抗诉到底;如果判了死刑,他会和律师讨论追究复旦大学相关责任的可能性并付诸行动。“即使把房子卖了,也要给洋洋讨回公道。”杨国华的态度也十分坚决。

  杨国华说,以前黄洋每年回家,不仅喜欢吃麻辣兔,回学校前还要缠着妈妈做一些,好带回上海和同学们一起分享。临走前两天,黄国强专门杀了几只兔子,杨国华拖着病体做了黄洋生前最爱吃的麻辣兔。考虑到有些同学不能吃辣椒,杨国华还把兔子肉分成麻辣和白味两种口味。黄国强告诉成都商报记者,同学们都很喜欢。在杨国华眼里,黄洋不在了,他的同学个个都是她孩子。

  曾想原谅但林家态度让他们绝望

  黄洋案第一次开庭后,黄国强先后两次收到一个来自广东汕头的手机号发来的短信。这个以林某父亲之名联系的短信发送者,言必称“黄兄”。但是,黄国强对于两个短信均没有回应,原因是他感觉林家并不真诚。

  “短信一再强调两个内容:一是林某毒杀黄洋只是愚人节玩笑;二是目前林家没有经济赔偿能力,等今后有能力了会作出补偿。”黄国强说,他们自始至终没向林家要过赔偿,他们的要求很简单,就是“杀人偿命”。

  杨国华告诉成都商报记者,案发之初他们沉浸在中年丧子的悲痛中时也曾想过原谅林某。“毕竟他(指林父)培养个儿子也不容易,我们都是当父母的。”但是,随着案件的层层深入让杨国华改变了初衷。“尤其是在第一次庭审时,林某对黄洋之死毫无愧疚之感,没有丝毫认罪、悔罪表现,态度极其冷漠。”黄国强说,林父的两条短信居然也称是“愚人节玩笑”,这让黄洋父母觉得是第二次伤害。

  林父:死也不信儿子歹毒

  今日凌晨零点左右,林某父亲从广东汕头飞抵上海,参加一审宣判。因为担心自己接受不了初审的结果,由两名亲友陪同林父赶赴上海,以防林父发生意外。

  “对于黄洋的不幸,我们一家深表哀痛,也对黄洋父母心怀歉意。”林某父亲介绍,“在同宿舍内,他和黄洋的关系是比较好的,而且他还是学生干部。”林父说,林某从小到大性格直爽,但是孝顺听话,从不惹事。虽然在庭审时林某承认投毒系自己所为,但作为父亲,“说他故意杀死黄洋,我就是到死也不相信他会这么歹毒。”

  林父表示,如果法院判决林某有罪,哪怕是十几年的有期徒刑,家人也难以接受。将会根据判决结果作出适当的反应。

  黄洋父母:学校曾说给5万帮助金

  复旦:没掌握补偿金信息

  谈到复旦大学和复旦大学医学院。杨国华说:“学校说只能给5万元帮助金和3万元安葬费,这让我们不是很能接受。”黄家认为:“复旦大学负有对剧毒药品二甲基亚硝胺保管不力之责。如果学校方面采取了负责任的保管措施,至少会减小投毒杀人的可能性。”

  黄国强表示,今日宣判的刑事判决只是一部分,他做好了民事官司打持久战的准备。自黄洋出事后,一家人用于此项的开销已达11万余元。“自己的积蓄花光了,但官司还得坚持打下去。”昨日下午,复旦大学新闻发言人方明表示,对于黄洋家人提到的复旦大学曾表示给8万元补偿金的事,方明称其尚未掌握相关信息。(记者 罗敏)

【编辑:吴涛】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