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厦门:违规店招整治将覆盖鼓浪屿全岛

2014年02月24日 10:15 来源:厦门日报 参与互动(0)

  上个月被两度曝光并被处罚的畲佘家小吃再次“重装上阵”,拆掉的广告店招重新贴了出来。

像这样利用墙面而做的广告依然大量存在。

  拆除违规户外广告店招194块、拆除面积近500平方米——最近,鼓浪屿工商部门在针对违规户外广告展开的两次集中整治行动中,交出了这样一份成绩单。单纯从数量上看,这份成绩单可谓战果满满,但相对全岛浓厚的商业氛围,这仍只是个开始;有待整改的户外广告,远远不止194块。

  违规户外店招整治时不我待,在鼓浪屿整治提升过程中,鼓浪屿工商部门正对岛上违规户外店招进行全面摸底,相关整治提升方案正加紧研究中。工商部门负责人表示,待方案敲定后,覆盖全岛的违规户外店招整治行动将全面拉开,而户外店招整治后的提升工作也将一并纳入。

  [住户感叹]

  老建筑味道不再

  久违地“回乡”一次,曾经的“老鼓浪屿”老蔡欣慰之中,透着失落:摆摊的少了,地板干净了,环境清爽了,但是,儿时居住的泉州路东段,却有些变味了——放眼望去,本就狭长的道路,愣是被两侧密密麻麻、五花八门、争奇斗艳的各类店招广告所包围,“宜居小路”的记忆,瞬间荡然无存。

  定睛细看,大块大块的店招背后,还衬着各种木条、铁板、装饰板等,原本的老建筑已被这些商业装饰包了一层“新皮”。“老建筑的味道,在哪里?”在老蔡心中,此时此刻,泉州路的“鼓浪屿味道”已经所剩无几了。

  此前一个多月的整治之下,户外广告违规现象确实有所遏制,但是,岛上户外广告店招违规的问题“根基”深厚,远不是靠几次集中行动就能解决的。记者在连日来的走访中发现,违背“联排式商铺一铺一招”、“独立式商业建筑只能有两个以下广告招牌”、“禁用高彩度、高明度的色彩”等鼓浪屿户外广告规定的广告店招依旧大量存在,泉州路的现象并非特例,市场路、中华路、晃岩路以及刚被集中整治过的龙头路,都有多处路段,像泉州路一样被过量的户外广告“包围”。

  [记者调查]

  红砖墙成了“宣传栏”

  有的商家则打起墙面的主意,拿原本洁净的墙面做起文章。

  比如龙头路口,骑楼小街,放眼望去,一楼成排的立柱都被广告海报包裹得严严实实。细看这些广告海报,不外乎纪念币、纪念章之类的工艺品宣传,从微观上看,将立柱原本的美感破坏殆尽,整体望去,更与老骑楼的风格格格不入。再往岛的深处走,中华路边,一面红砖墙也遭到“破坏”——几道白漆下去,在墙面刷出一片空白,再用蓝漆写上名称和电话,原本透着“古早味”的红砖墙瞬间变身成了某家快递公司的“宣传栏”。

  拿墙面做文章,广告效果确实不错,但是鼓浪屿的文化味,就在这“不错的广告效果”之中一点一点被削弱。

  在鼓浪屿上,类似的情况十分多见。

  [商家顽固]

  罚单照收菜单照贴

  需要提防的,还有回潮现象。

  今年1月初,在一次针对违规户外广告的突击行动中,龙头路108号畲家小吃店因在店门口乱张贴大型菜单式泡沫板材广告,受到批评教育,菜单式广告也被一并拆除;两个星期后,又一次突击行动,畲家小吃店因同样的违规行为,再次被逮个正着,这一屡教不改的举动,也让畲家小吃店收到了工商部门今年以来,开出的首例针对违规户外广告店招的罚单。

  然而,一个月过去了,畲家小吃店“卷土重来”。日前,记者再度经过畲家小吃店,却看到了“一夜回到解放前”的景象——张贴于外卖窗口上方、在被开具罚单当日拆除的横式菜单式广告重新贴了出来,甚至连第一次突击行动中被拆除的、张贴于橱窗上的立式菜单式广告也一并重新贴出。批评、处罚,似乎从未在它身上发生过。

  这一切,正像老蔡担忧的,“户外广告违规,一方面,催浓岛上本就过浓的商业氛围,另一方面,更破坏了建筑立面,破坏鼓浪屿人文环境。”

  [部门行动]

  研究详尽整治提升方案

  违规户外广告店招这一多年顽疾,在鼓浪屿整治提升中得到重视,工商等部门也正在着手开出“猛药”。

  “目前整治工作正稳步推进。”鼓浪屿工商部门相关负责人昨日表示,春节前针对龙头路、泉州路、福州路等违规户外店招“重灾区”的整治行动仅是万里长征踏出的第一步,日前工商部门正加紧研究详尽可行的整治提升方案,待方案敲定后,将抓紧落实,并严防违规户外广告店招回潮。

  与方案研究同步进行的,还有覆盖全岛的摸底工作。“从上周开始,我们已着手全岛违规户外广告店招的摸底工作,目前这一工作还在持续中。”该负责人称,摸底工作覆盖全岛,且“一视同仁、深入细致”,对出现违规情况的商家,工商部门都会进行拍照建档,而这些摸底信息将作为整治工作的重要参考资料。

  该负责人表示,“按部就班”是整治工作的关键词,而在整治行动过后,提升工作也将纳入工商部门下一轮的工作重点。“整治都是为提升服务的,违规店招拆除后将如何规范提升,如何引导商家树立规范的、与鼓浪屿街区气质相符的广告店招,都是我们今后的工作重点。”

  该负责人坦言,整治行动间隙,回潮现象确实存在,更有甚者,准备了多个广告店招应对整治。“由于纸质店招制作成本低廉,一些小吃店商家一次性制作多个店招,检察人员前脚刚走,他们后脚就又贴上了。”对此,工商部门已加大巡查频率和力度,对违规商家进行劝阻和教育,防止违规店招死灰复燃。

  【链接】

  户外广告制作

  有“硬指标”

  依照去年4月1日颁布实施的《鼓浪屿户外广告专项规划》,鼓浪屿的户外广告的风格、色彩、材料、数量等有“硬指标”,全岛实行统一控制。

  根据《规划》,鼓浪屿岛上的户外广告类型,以平行于建筑物外墙和垂直于建筑物外墙的户外广告为主。传统欧式铁艺或木质小型广告,精致、集约空间,景观效果佳,强化鼓浪屿的欧陆风情,可推广使用;同时,《规划》中还有联排式商铺一铺一招、独立式商业建筑只能有两个以下广告招牌、禁用高彩度高明度的色彩等规定。

  《规划》还对两类广告予以禁用,即落地广告和屋顶广告。

  落地广告,如支架广告、广告伞、造型广告,体积较大、占用城市空间,严重遮挡建筑,造成城市景观凌乱,应禁用;建筑屋顶设置户外广告,不仅影响鸟瞰景观,还破坏建筑立面,同样被禁用。(文/图 记者 黄晓波 林露虹)

【编辑:柳龙龙】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