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走廊医生”调查组回应质疑:欢迎卫计委等介入

2014年02月27日 08:12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同事谈“走廊医生”:媒体来采访她就会出现在走廊

  针对近期沸沸扬扬的四川省绵阳市人民医院“走廊医生”事件,2月19日,绵阳市涪城区纪委、监察局、卫生局等部门组成的联合调查组通报了调查结果,并于2月22日在涪城新闻网公布了调查报告全文。

  不过,这份长达27页的调查报告并没有平息关于此事的争议。相反,一些评论认为,联合调查组的“本地属性”难以摆脱“自己人查自己人”的质疑。

  2月24日晚,联合调查组组长、绵阳市涪城区监察局局长唐仕林和联合调查组综合组组长、绵阳市涪城区纪委常委张晓军接受了中国青年报记者的专访,并回应了网友的一些质疑。

  调查组:抽取了500份报告单进行一一调查

  此前有评论认为,联合调查组人员主要来自绵阳市涪城区有关部门和绵阳市有关医疗机构。当地的官员和专家调查当地的医院,无法避免因人情关系导致的调查不公。

  对此,唐仕林表示,政府的公正性与政府的级别没有关系,调查的公正性只与调查组有没有依法办事有关。他说,作为一级政府,涪城区政府有职责、有能力依法处置这个问题。他还重申,联合调查组是依法调查的,调查的原则是“客观工作、独立调查、科学判定、还原事实”。

  1月9日,中央电视台报道了四川省绵阳市人民医院“走廊医生”事件。10日上午,绵阳市涪城区政府、区纪委、宣传部、卫生局等部门决定成立联合工作组,就央视报道的问题展开调查。

  当天下午,调查组进驻绵阳市人民医院,封存所有的相关资料,并把医院12楼会议室作为调查组的工作地点。

  由于涉及专业的医疗问题,联合调查组下设了10个工作小组,针对兰越峰反映问题中所涉及的10个方面展开调查,10个工作小组包括心血管、B超、妇产科、大型医疗设备、经营管理、医保、新农合、兰越峰个人诉求调查核实、投诉分析、医院制度管理。

  以B超单的调查为例,张晓军介绍说,由于近3年的B超单有30多万份,无法做到一一查看。专家组先制定了抽样的办法,然后从中抽取了500份报告单进行一一调查。

  “这样做是为了避免故意挑选没有问题的单子来检查的行为。”张晓军说。调查结束后,上述10个工作小组分别出具结论性意见,相关专家在意见上签字认可,并上交联合调查组。唐仕林说,到目前为止,我们没有接到调查过程中不依法办事的反映。

  一些网友还建议,应该异地交叉检查,也有建议让国家卫生计生委介入调查的。对此,张晓军表示,如能成行,他们欢迎这样的调查组参与事件的调查。

  唐仕林说,事实上,1月19日,国家卫生计生委的一位副局长已经带着专家来绵阳调查核实此事了,他们亦看过了调查报告。此前,联合调查组也把调查报告送到四川省卫生厅、绵阳市卫生局,并邀请了网友代表查阅调查报告和所有16卷的卷宗,征求他们的意见。

  不过,由于兰越峰拒绝提供相关的证据材料,联合调查组未能针对兰手中的材料一一核实,仅能根据央视报道画面中能看清的部分进行调查。

  针对其中反映的B超过度检查问题,调查组根据电视画面判断,共出现有7张B超检查报告单,可是所有检查报告单均无法判定患者姓名、检查单号、医师签字等相关信息,经明确查证特征相符的B超检查报告单仅有1张。

  根据这份报告单提取病例资料后,专家组核查认为:1.此项超声检查确有必要;2.该患者住院期间只做了一次超声检查,未发现有重复超声检查情况;3.诊断报告单上应该提示“左侧腹股沟多个淋巴结长大伴部分变性”,而误写为“右侧腹股沟多个淋巴结长大伴部分变性”,但诊断性质是正确的。

  调查组进而根据预先设定的抽样办法,抽取了500份报告单进行查阅。调查报告称,抽查的500份病例有关超声检查报告单中,未发现一例重复超声检查和无相关超声检查的现象。凡涉及入院前外院所做的超声检查报告在入院后均未出现重复检查。

  针对兰越峰反映的“对不符合安装心脏临时起搏器指标的患者安装心脏临时起搏器”、“B超检查报告单内容与申请项目不符”、“超声科配合妇科出具不实卵巢囊肿B超诊断报告书”、“采取过度检查方式增加业务收入加重患者负担”等具体情况,调查报告最后说,调查“未证实绵阳市人民医院具体医疗行为存在违反诊疗规范和医疗卫生行业相关规定的情况”。

  唐仕林表示,联合调查组的16个卷宗此前已经接受了网友的查阅,在调查终结后,纪检监察部门将予以封存,封存5年后,移交档案馆归档。

  兰越峰:“他们从上到下参与了对我的迫害”

  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兰越峰表示不认可此次联合调查组的调查结论。

  尽管她认为自己所反映的问题“应该由卫生局、纪委、检察院等公权力机关来调查”,但她同时表示,“他们自己都出问题了”,这个调查组的组成结构本身就“没有公信力”了。

  当着记者的面,兰越峰列举了绵阳市、涪城区多个部门的官员,绵阳市人民医院的几名中层干部以及保安和清洁工,指称他们“涉嫌不作为”、“涉嫌与王彦铭(绵阳市人民医院前院长,涉嫌违纪,正接受调查)同腐败”。

  不过,她没有向记者提供证据。

  至于2月19日绵阳市人民医院100多名职工罢工,并要求开除兰越峰一事,兰越峰表示,这说明,王彦铭的“余党”还在,他们在煽动群众斗群众,是有预谋的。

  “他们从上到下参与了对我的迫害。”她反问,“难道就容不下我小小的兰越峰吗?”

  至于为什么拒绝配合调查组调查,兰越峰说,她之所以不向调查组提供所掌握的材料,是因为2009年她向组织部门举报医院乱象时,已经提供了不少材料,不必再提供一遍了。

  兰越峰表示,联合调查组的调查不是对她举报内容的回应,“而是回避”。兰越峰说,自己反映了三方面的问题,包括绵阳市人民医院原院长王彦铭的腐败问题、医院的医疗乱象问题、自己“被迫害”问题,但调查报告并没有全部回答。

  对此,唐仕林表示,此次联合调查组主要是针对1月9日央视报道的过度医疗等问题的一次详细调查,不是回避王彦铭的问题。关于兰越峰举报王彦铭腐败问题,2013年9月涪城区对此已有相应的调查。而且,今年1月,王彦铭因涉嫌违纪,已经被带走接受调查。

  唐仕林透露,2013年5月媒体报道了兰越峰的事件,其中提到了医院医疗设备采购的问题。作为实实在在的线索,此事引起了纪检监察部门的关注,并展开了针对王彦铭的调查。

  由于王彦铭涉嫌犯罪,此案已经移交绵阳市检察院处理。至于王彦铭是否在医疗设备采购中涉嫌违纪违法,当地纪检部门没有透露消息。

  唐仕林表示,纪检监察部门对兰越峰举报的问题是认真的,态度也是积极的,王彦铭的处理就是一个例子。联合调查组没有回避问题,“有就是有,没有就是没有”。关于兰越峰反映的“医院向业务科室下达经济指标”的问题,经联合调查组查证,她反映的绵阳市人民医院下发2004年绩效工资核算方案中关于经济指标考核的内容属实。

  本报绵阳2月26日电记者 王鑫昕

【编辑:马婷婷】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