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专家:解决社会矛盾才是反恐的釜底抽薪之策

2014年03月02日 06:24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昆明火车站暴力恐怖事件直击  

  3月1日晚9时20分,10余名统一着装的暴徒蒙面持刀在云南昆明火车站广场、售票厅等处砍杀无辜群众,截至3月2日1时,暴力案件已造成28名群众遇难、113名群众受伤。公安干警当场击毙5名暴徒,其余暴徒仍在围捕中。

  云南省政法委认为,这是一起有组织、有计划、严重暴力恐怖袭击事件,性质极其恶劣,并对后续工作进行迅速安排。

  暴徒如此残忍,竟在人群密集的车站持刀肆意砍杀无辜群众。人们不禁要问:这些人为什么要这样心狠?

  无辜群众惨遭毒手

  据一对事件亲历者夫妻介绍,1日晚9时左右,在昆明火车站广场的铜牛雕塑前,突然人群开始混乱,有人尖叫,四处散开。有多名暴徒持刀沿火车站售票大厅——车站广场左侧的临时候车区——临时售票区——铜牛雕像附近及火车站前主干道路线随意砍杀无辜群众。他们回忆,当时急于往外逃,所以没有注意暴徒具体样貌和人数,不过有几个是穿统一的黑色大衣,现场伤亡人数较多,很多人被砍伤。

  事发时正在售票大厅购票的何国栋告诉记者:“当时只听到有人喊‘砍人啦!砍人啦!’,一下子就乱了,到处跑,我跑出来几百米左右后就报警,不过我同学已经被砍伤了。”

  火车站前岗亭里,亲历者杨自清对记者说:“几个老乡都受伤了,有两个送到医院去了,现在还联系不上我丈夫。”

  据火车站附近的派出所值班岗亭民警介绍,这伙暴徒持刀,从火车站的铜牛雕像处开始砍人,在砍伤多名路人后,有暴徒在距离雕像100米左右处被民警开枪击毙。

  事件发生后,当地公安、特警、消防、120等部门应急力量到达现场,数十辆警车以及大批警力前往现场处理。据警务人员介绍,数名砍杀路人的暴徒已经被处置,受伤群众已被送往医院救治。

  23时,昆明火车站前几个十字路口已经戒严,从昆明火车站往外150米左右的主干道被封锁。现场民警告诉记者,警方在对火车站内及周边人员进行排查,以保障群众的安全。与此同时,记者看到警务人员在击毙暴徒的现场进行取证。

  “这些人为什么要这样心狠?”

  记者看到,医院大厅和急救室有大量伤者,据急诊登记统计,截至3月2日0时,已收治死伤者60余名。医务人员正在全力安抚救治受伤群众,伤员中还包括多名民警,一名民警头部严重受伤,正在接受急救。

  受伤的杨海飞告诉记者,当时他正在火车站售票窗口买票,准备去外地打工,突然一群人冲进来,见人就砍,十分混乱。在和大家往外跑的过程中,一个暴徒拿着两尺长的刀直冲向他砍来。“周围有些跑得慢的乘客被砍倒,但当时太惊慌,没有看清暴徒其他特征了。”杨海飞说。

  死者熊文光,1955年出生,云南楚雄人。事发时,他的妻子陈桂珍也在现场,侥幸躲过一劫。陈桂珍说,他们本来买好了明天早上六点半的火车票,要去浙江打工,今天晚上准备在火车站的临时候车室过夜,陈桂珍拿的身份证是他从老公身上掉出来的,上面还有血迹。

  陈桂珍在背包里翻找丈夫的车票,包里沾满鲜血,钞票上、皮包上、纸巾上。她的手一直在抖,神情已经有些木讷。最后说了句火车票可能还在我老公身上,就沉默了。“我们都是老老实实的农民,这些人为什么要这样心狠?”

  暴恐案件如何防范

  事件发生后,许多网民纷纷对伤害无辜的暴行进行谴责。专家指出,恐怖活动是一种很特殊的形态,哪个地方防范薄弱就可能在那个地方进行渗透,进行恐怖袭击的准备。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安全与军控研究所所长、反恐专家李伟认为,从国际来说,恐怖袭击事件主要由三个要素构成:一是针对无辜民众进行的暴力活动;二是从事这种暴力活动没有固定的形式;三是具有一定的政治目的。

  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教授梅建明认为,恐怖分子“拿起武器是恐怖分子,放下武器就能隐身于普通市民中,难以识别;此外,现代社会交通便利,他们很容易在各地流窜。”

  李伟认为,现代恐怖分子行为的另一个明显特点是“就地取材”。西方近年发生的恐怖袭击事件中,有时恐怖分子并没有选择枪支弹药,而是使用普通的刀具。

  李伟表示,反恐防恐的核心是早发现、早预警,防范袭击事件发生,在恐怖袭击发生前果断采取措施。而做到提前预警、提前处置,关键问题是情报工作。要完善国家的反恐立法,为反恐提供可靠的法律保障,对一些试图实施恐怖袭击的活动有更大防范打击的空间和力度。

  梅建明说,目前我国处于发展转型过程,各类社会矛盾普遍存在,要防止这些问题成为恐怖分子招募人员的借口。解决社会矛盾、创新社会管理机制,才是反恐的釜底抽薪之策。(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 参与采写记者:王长山、侯文坤、王研、李萌、卢国强、张建、吴昊)

【编辑:张培坚】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