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曹建明:持之以恒建设过硬检察队伍

2014年03月03日 10:28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和战略的高度,多次对政法机关过硬队伍建设作出重要指示,明确提出了新形势下政法队伍建设的指导思想、目标方向和重点任务。2013年初,在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批示中,将“过硬队伍建设”作为新时期政法机关的重要任务进行了部署;今年初,在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强调实施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必须有一支高素质队伍;1月22日,在对检察工作的重要批示中,又把“建设过硬队伍”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这些重要指示,凸显了党中央对政法队伍、检察队伍建设的高度重视,凸显了建设过硬政法队伍的极端重要性,为加强检察队伍建设提供了基本遵循。检察机关是国家免疫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营血卫气、祛邪扶正、保证社会肌体健康的重要力量。如果免疫系统自身出了问题,就会对整个肌体健康造成严重危害。各级检察机关一定要深刻认识建设过硬队伍的极端重要性,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新部署新要求上来,把过硬队伍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来抓,为检察事业发展进步提供坚强保证。

  深刻领会关于“五个过硬”的重要论述,进一步明确新形势下检察队伍建设的目标任务

  习近平同志在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突出强调,要按照政治过硬、业务过硬、责任过硬、纪律过硬、作风过硬的要求,努力建设一支信念坚定、执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政法队伍。这一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新形势下政法队伍建设的目标任务。

  政治过硬是检察队伍的核心要求。检察人员长期面对各种风险和挑战,必须坚持党的事业至上、人民利益至上、宪法法律至上,永葆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法律的政治本色,在重大原则问题和大是大非面前决不能模棱两可、遮遮掩掩,更不能人云亦云、随波逐流。

  业务过硬是检察队伍的立身之本。当前检察工作任务十分繁重,执法难度越来越大,执法环境日益复杂。同面临的形势和任务相比,检察队伍的能力水平还不完全适应,仍存在“本领恐慌”问题。要下大气力强化法律监督能力建设,坚持从源头抓起,从基础抓起,更加重视提高自身素质能力和水平,促进严格执法、公正司法,更好履行各项检察工作任务。

  责任过硬是检察队伍必备的基本品质。检察工作直接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直接关系国家长治久安。广大检察人员要敢于担当、敢于负责,面对重大政治考验旗帜鲜明、挺身而出,面对歪风邪气敢于亮剑、坚决斗争,面对急难险重任务豁得出来、顶得上去,敢于在维护稳定最前沿、执法办案第一线去迎接挑战,敢于到条件艰苦、情况复杂、矛盾集中的地方去破解难题,在奋斗和奉献中实现人生价值。

  纪律过硬是检察队伍的政治优势。检察工作的性质决定了检察队伍必须有严明的纪律。健全纪律教育机制,引导广大检察人员做维护和遵守纪律的模范,把遵守纪律铭刻在灵魂中、熔铸在血液里。进一步加大执行纪律的力度,凡是违反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组织纪律、财经纪律的行为,都要严肃处理,真正让铁规发力、让禁令生威,以铁的纪律带出一支铁的队伍。

  作风过硬是检察队伍完成职责使命的根本保障。良好的作风是检察机关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始终得到人民拥护和支持的重要基础。要紧紧抓住巩固和落实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开展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的有利契机,始终贯彻整风精神,紧紧扭住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放松,坚持不懈整治队伍中的不正之风,坚决纠正打折扣、搞变通的行为,打好改进作风的持久战,切实提高人民群众满意度。

  深刻领会关于扶正祛邪的重要论述,牢固树立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

  习近平同志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明确要求,要以解决突出问题为切入口,扶正祛邪。在对检察工作的重要指示中又强调指出,加强检察机关整体队伍建设,也要坚持问题导向。这些重要论述,为检察队伍建设提供了科学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只有始终清醒认识并着力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才能明确方向,深化改革,改进工作,趋利避害。

  检察队伍的主流是好的,但对自身队伍中、执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一定不能掉以轻心。从人民群众的反映和查处的检察人员违法违纪案件看,有的检察机关和检察人员不作为、乱作为包括执法不严、司法不公、司法腐败问题仍然比较突出。有的执法随意性大、粗放执法、选择性执法;有的滥用强制措施、违法扣押冻结处理涉案财物,侵犯当事人合法权益;有的受人之托打探案情,违规过问、干预办案;等等。这些问题不仅严重败坏检察机关形象,而且严重损害党和国家形象。各级检察机关一定要始终保持清醒头脑,牢固树立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紧紧盯住自己的问题不放,坚持不懈、持之以恒地抓,树立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新形象。坚持大问题要抓、小问题也要抓,对检察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身上暴露出的不严格、不规范特别是不公正、不廉洁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防止养痈遗患,防止小错铸成大错、小问题变成大问题。

  深刻领会关于更加重视自身建设的重要论述,进一步强化检察机关自身监督制约

  习近平同志在对检察工作的重要指示中,明确要求检察机关要更加重视自身建设,自觉遵守党纪国法。这一重要论述,对检察机关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检察机关作为国家法律监督机关和反腐败的重要职能部门,如果自己都没有做好,监督别人何从谈起,又凭什么监督别人!不愿接受监督、抵触监督,本身就是内心虚弱的表现,就是问题的表现!各级检察机关一定要牢固树立监督者必须接受监督的观念,坚持不懈抓好自身监督制约机制建设,敢于接受监督,敢于用比监督别人更严的要求来监督自己,确保检察权在阳光下运行。

  突出抓好对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的监督。进一步完善领导干部接受党组织和党员群众监督的机制,尤其要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有力武器,切实提高各级领导班子发现和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加强对领导干部的日常教育、管理和监督,坚决管住生活圈、交往圈、娱乐圈。紧紧围绕领导干部的用人权、决策权、财经权和管理权,进一步明确权力的内容、边界、行使方式和程序、与权力对等的责任等,强化监督制约,防止权力滥用。

  突出抓好对执法办案活动的监督。执法办案是检察机关的中心工作,也是社会高度关注的领域。特别是执法办案直接涉及当事人的利益、自由甚至生命,一些不法分子千方百计拉拢腐蚀办案人员,个别意志薄弱者抵制不住诱惑,就可能坠入腐败泥潭。从查办的案件看,不仅检察机关,包括其他执法司法机关,执法办案都是违法违纪问题易发多发领域。广大检察人员要深刻吸取教训,守住法律和道德的底线。同时,紧密结合深化司法体制改革,针对容易发生执法不严、司法不公问题的重点领域和关键岗位,进一步建立健全廉政风险防控、执法办案说情报告和通报、廉政隐患摸排预警、重点岗位轮岗交流、防止利益冲突、回避等制度,严格规范检察人员与律师、当事人、中介和特殊关系人的接触交往行为,最大限度减少权力出轨、个人寻租的机会,让检察人员少犯错误、不犯错误。

  深刻领会关于执法司法公信力决定性因素的重要论述,始终把公正廉洁作为对检察人员的本质要求

  习近平同志强调,执法司法是否具有公信力,主要看两点,一是公正不公正,二是廉洁不廉洁。这一重要论述,鲜明指出了政法工作权威和公信的基础所在、力量所在,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公生明,廉生威。没有自身的公正和廉洁,一味强调司法权威和司法公信,就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就是空中楼阁、海市蜃楼。

  各级检察机关要把强化公正廉洁的职业操守、职业良知作为必修课,引导广大检察人员自觉用职业操守和职业良知约束自己,认识到不公不廉是检察机关最大的耻辱,树立惩恶扬善、执法如山的浩然正气。始终信仰法治、坚守法治,把法治精神当作主心骨,坚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只服从事实和法律,不偏不倚、不枉不纵,铁面无私、秉公执法,以实际行动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加强制度约束,在执法办案各个环节都设置隔离墙、通上高压线,把检察权关进制度的笼子里。深化检务公开,坚持以透明保廉洁,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增强主动公开、主动接受监督的意识,依法及时公开各检察环节执法办案的依据、程序、流程、结果,让暗箱操作没有空间,让司法腐败无处藏身。

  深刻领会关于反对司法腐败的重要论述,以最坚决的意志、最坚决的行动扫除自身腐败现象

  习近平同志在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突出强调,要以最坚决的意志、最坚决的行动扫除政法领域的腐败现象,坚决清除害群之马。这一重要论述,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反对司法腐败、维护司法廉洁的坚定决心和鲜明态度。司法腐败不仅影响司法的公正和廉洁,损害法治的权威和公信,而且影响人民群众对依法治国的信心、对党和政府的信心。我们一定要坚持从严治检不放松,始终保持对自身腐败问题的零容忍,加大正风肃纪力度,坚决查处检察人员自身腐败问题。

  进一步完善检察人员违法违纪问题举报机制。畅通群众举报渠道,完善来信、来访、电话、网络“四位一体”举报机制。完善12309举报网站“举报检察干警违法违纪”专区运行机制,鼓励和支持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通过上网、来信等方式反映检察人员违法违纪问题。对反映检察人员违法违纪问题特别是实名举报的,及时调查处理;对反映失实的,以适当方式及时说明和澄清。

  坚持有腐必惩,坚决有力惩治自身腐败。检察机关决不允许有腐败分子藏身之地,对腐败分子发现一个坚决查处一个,决不能听之任之、姑息迁就,决不能大事化小、小事化了。如果我们在消极腐败现象面前当好人,在党和人民面前就不是好人。进一步完善检察人员违法违纪案件查处机制,紧紧抓住执法一线和领导干部等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坚决查处办关系案、人情案、金钱案特别是索贿受贿、徇私枉法等执法犯法问题。对查处的检察人员违法违纪案件要逐案通报,同时加大对外公开力度,让全社会看到检察机关从严治检的鲜明立场和坚定决心。

  更加注重科学有效预防自身腐败。充分运用典型案例以案说法,加强警示教育,引导检察人员心存敬畏而不是心存侥幸,珍惜权力、慎用权力、用好权力。定期对受理检察人员举报情况、查办检察人员违法违纪案件情况进行综合分析,找准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提出堵漏建制的具体建议,推动从源头上预防自身腐败。

  建设平安中国、法治中国,推动人民检察事业创新发展,都需要一支过硬检察队伍。各级检察机关要始终牢记习近平同志重要指示精神,切实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全面推进检察队伍职业良知、能力素质、纪律作风和党风廉政建设,努力建设一支过硬检察队伍,为全面深化改革、实现依法治国作出新的贡献。

  (曹建明 作者为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编辑:朱峰】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