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检察官为民讨公道:执行监督化解13年积案

2014年03月06日 09:10 来源:检察日报 参与互动(0)

当事人签订和解协议

  “13年间,俺由一个人人羡慕的百万富翁变成了穷困潦倒的乞丐,尝尽人间辛酸冷暖,是检察官在俺孤立无援、举目无亲时依法监督,帮俺追回了欠款,挽救了俺全家……”2014年2月20日,山东省检察院检察长吴鹏飞收到德州市平原县祖庄村村民张合平写来的感谢信,感谢德州市检察官依法监督,使一起13年的执行积案圆满解决,维护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2013年11月12日,是张合平此生难忘的日子。这一天,在德州市检察院民行处检察官的现场监督下,他与被执行单位负责人签署了执行和解协议,原平原县土产杂品公司的两层8间沿街楼房归其所有,以抵销该公司拖欠他的138万元欠款本息。检察官们还陪同双方当事人对涉案的沿街楼房进行了实地查看丈量,确保此案顺利执行。

  这一天,张合平的脸上抛却了以往的忧郁,终于露出喜悦的笑容。

  案件胜诉却无法执行

  张合平是平原县祖庄村的一个普通村民,前些年,靠辛勤努力做生意发了家,乡亲们戏称他为“张百万”。

  为了扩大生意规模,1996年9月,张合平拿出全部积蓄70多万元,与平原县第三油棉厂、土产杂品公司等单位结为联营体。然而到1998年1月,联营体解散,退资时发生纠纷,他投入的资金大部分未能收回。

  张合平无奈之下,诉至法院。平原县法院1999年9月20日一审判决和德州市中级法院2000年5月22日终审判决均认定,由土产公司、油棉厂等连带偿还张合平投资款60.9万元。

  判决生效后,油棉厂、土产公司因经营不善相继丧失偿债能力,法院依法裁定该案的生效判决中止执行。

  2008年,经多方走访了解,张合平发现土产公司有16间门市楼房对外出租,仍有财产可供执行。德州市中级法院根据他的申请,依法裁定恢复执行,并将该案指定由陵县法院负责。

  在陵县法院对土产公司的16间门市楼房进行查封、评估、拍卖期间,平原县农村信用社、平原县供销总公司、原土产公司的数十名下岗职工分别对该案提出执行异议,并多次到法院上访。

  法院经过调查,驳回异议,但该案的执行却因此一拖再拖,久执未果。

  324张车票记载满腹辛酸

  判决生效后13年来,张合平往返于平原、陵县、德州数百趟,风雨奔波,却毫无结果。他随身携带的小皮包里装着324张车票,真实而无奈地记载了他多年奔波的满腹辛酸。

  13年的磨难和不公,把张合平从一个精明强干的生意人摧残成了精神颓废的白发老头,从一个人人羡慕的百万富翁变成了穷困潦倒的“乞丐”。

  张合平的老伴患肾管瘤因无钱及时医治落下了后遗症,至今拖着一副病恹恹的身子;他的三个孩子都没能读完初中就外出打工,其中两个女儿出嫁时穷得没钱陪嫁而“净身出户”;为了维持生计及四处上访而欠下的高额债务使张合平患上了严重的精神衰弱症。

  “我一个平头老百姓,要钱没钱要人没人,叫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天下哪里还有说理的地方啊!要不是牵挂多病的妻子和未成家的孩子,我真想找根绳子结束自己的生命。”每当讲起这些,张合平的眼泪就会簌簌落下,其中酸楚可想而知。

  检察官为民讨回公道

  2013年8月,张合平在平原县一处集市上偶遇了正在开展法律宣传的恩城检察室检察官。他抱着试一试的想法,将自己的遭遇向检察官反映了一下,引起了检察官的高度重视。

  恩城检察室检察官回到单位后,立即将张合平反映的情况向院领导作了汇报,并及时移交给民行部门办理。

  平原县检察院民行科经审查发现该案案情复杂,立即向德州市检察院民行处作了汇报。民行处副处长王成栋、胡兆华经认真审查发现,陵县法院在执行该案过程中,怠于履行执行职责,超出了规定执行期限,损害了申请执行人张合平的合法利益。

  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人民法院执行工作若干问题的规定(试行)》第107条规定,人民法院执行生效法律文书,一般应当在立案之日起6个月内执行结案,但中止执行的期间应当扣除。确有特殊情况需要延长的,由本院院长批准。

  陵县法院对该执行案于2008年11月6日立案至今,长达5年的时间尚未执行完毕,且在案卷中未发现中止执行或该院院长批准延长办案期限的相关证据材料,违反了6个月内执行结案的规定。

  针对法院在执行活动中存在的违法行为,报请领导同意后,民行处立即启动执行监督程序,指定陵县检察院向法院发出检察建议书,督促法院采取有效执行措施,积极履行执行职责,切实维护好申请执行人的合法权益。

  经办检察官在审查中发现,该案的执行牵涉到土产公司数十名下岗职工及几个承租户的利益,如处理不当,矛盾一触即发,后果不堪设想。

  鉴于该案的复杂性,经办检察官秉承“监督与支持并重”的理念,不简单地就案办案,为监督而监督,而是积极与法院沟通联系,共同努力,合力“攻关”。一方面推动法院尽快拿出解决方案,另一方面深入当地开展调查,与法院执行人员一起约见案件各方当事人。特别是重点做好几十名下岗职工的协调安抚工作,逐人约谈,动之以情,晓之以理,释之以法,情法交融,辨法析理,经多次协商,最终在兼顾各方利益的前提下,各方自愿达成执行和解协议:土产公司将所属的8间沿街门市楼房划归张合平所有以抵偿欠款,剩余的8间房产仍为公司所有,以保障职工的权益。

  在检察官的监督支持下,历时13年的积案不到3个月就顺利执行终结。(卢金增 高忠祥 张丽静)

【编辑:王硕】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