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世贸房产杭州毁绿被罚43万 被指违规成本低

2014年03月17日 15: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世贸房产杭州毁绿被罚43万被指违规成本低
重新恢复后的绿化。 邵思翊 摄
重新恢复后的绿化。 邵思翊 摄

  中新网杭州3月15日电 (记者 汪恩民 见习记者 邵思翊)2013年6月,因世茂房地产控股有限公司急造工棚,违规砍伐了钱江一桥东侧千余平方米的树木。对此,浙江杭州滨江城管部门开出了自2001年成立以来,绿化类违法案件的最高罚款——43.06万元。日前,中新网记者采访获悉,被砍伐区域的树木已由世贸房产负责在2013年11月中旬进行补种。

  违规砍树遭43.06万元罚单 历时半年补种

  2013年,5月7日,杭州滨江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浦沿中队执法人员在巡查中发现,杭州钱江一桥公园内大面积树木被砍伐,且大量树木被齐根锯掉。经调查,砍伐行为系世茂房地产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世茂公司”)所为,因无任何审批资料,属违规行为。

  根据2013年3月1日施行的最新《杭州市城市绿化管理条例》规定,擅自砍伐树木的,责令停止违法行为,并处以树木价值一倍以上五倍以下的罚款。

  2013年6月5日,世茂公司违规砍伐杭州钱江一桥公园千余平方米绿化共314颗树木,由滨江区城管部门下发行政处罚决定书,按照条例的最高处罚,处以43.06万元的罚款。除了罚款,浦沿中队还将监督世茂公司将毁坏的绿化恢复原样。

  此前,世茂房地产控股有限公司杭州区域助理企划总监周明明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介绍,事发后,该公司曾补种了一批树木,因种植季节、技术和后期养护存在一定问题,这部分树木很多都枯死了。此后,又因为杭州进入酷暑天气,不适宜种植树木,将补种时间推迟。

  日前,记者再次来到位于杭州滨江的世贸房产建设工地,原本被砍伐的区域中随意堆放的被连根拔起的树木已被清理干净,取而代之的则是,一批补种上的树木,光秃秃的树枝用木架支撑起来,树木周身还围着一圈圈的草绳。其中的数棵大树的根部,还铺满了稻草,看上去像是移栽不久。

  随后,记者联系到开出罚单的滨江城管。滨江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浦沿中队王利平告诉记者,补种的树木是世贸房产在去年11月中旬时进行补种的,补种的树种与被砍前种植的一样。“如果补种的树种死掉的话,还是由他们(世贸房产)来负责补种。没有意外的话,这个事情就算结束了。”

  违规成本被疑过低 未考虑环境社会效益

  记者调查发现,因赶工程毁树以及少报绿地占用面积的事件近年来时有发生。2011年,杭州拱墅区也曾出现过开发建设单位虚报绿地面积,四万多平方米缩水成两千多平方米;未办妥绿化审批,强行砍伐280株树的事件。

  “这样规模的绿化,再种上去也没法像过去一样茂密,起码要长五年左右,其社会价值是无法用金钱衡量的。”有市民质疑,面对一家上市的房地产企业,这样的罚单是否过轻?

  对此,浙江工业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吴伟强指出,处罚本身是根据相关条例开出,并没有问题。就企业而言,其违规成本非常低,造成的负面效应和违规行为并不匹配。

  “罚款单上要求恢复原状,恢复什么程度类型、大小、密集程度,是否与原来的匹配,这在处罚过程中是不明确的。”吴伟强说,同时罚款并未考虑到社会成本与环境成本。绿化对环境的美化、温室气体的吸收的效用;对居民的观感、休闲、美观度等,都没有计算到款项之中。

  浙江社科院调研中心主任杨建华也表示,世贸房产毁绿的行为事实上已侵犯了公共利益,过低的违规成本使得世贸房产并未承担与其违规行为相匹配的经济、道义责任。

  “违法成本过低,对制定的制度权威性有损害,对社会利益也有损害。”杨建华说,当下尚不完善的条例应做出相应修改,以起到应有的预防、惩治的作用。

  吴伟强分析称,当下社会公共管理系统和立法系统与老百姓的需求和社会经济发展的真实水平尚存在一定差距。目前主要从量化的角度,较为简单地按照经济成本进行估算,可以学习国外一些先进国家,将环境效益和社会效益加到成本中去。

  对此,杨建华则建议,随着经济的发展,物价等因素的上涨,一定程度上会使得违规的成本降低,在处罚的金额上,有关部门也应随之上调,使其承担与破坏行为应有的、吻合的责任。

  “作为上市公司,有他的社会影响,更应该遵守社会的规范,维护社会公共利益,更应该牢固树立企业社会责任,而这也是企业树立自身品牌的需要。”杨建华如是说。(完)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