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监狱民警受贿获刑两年半 因不懂拒绝沦为阶下囚

2014年03月18日 09:25 来源:检察日报 参与互动(0)

  2013年12月20日,对于江苏省通州监狱原管教民警罗贤贤来说,是一个刻骨铭心的日子。这一天,他被如东县法院一审以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二年零六个月。一名管教民警是如何沦为阶下囚的?近日,如东县检察院驻看守所检察官向记者披露了罗贤贤的蜕变过程。

  为了找工作,他着实努力了一番

  1986年出生的罗贤贤是江苏省盱眙县人。小时候的他立志要做一名警察。然而,2004年高中毕业后,他没有考上警校,而是被一家高等院校服装专业录取。大学毕业后,罗贤贤先是在江苏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工作了一年多,后来到南通独自经营一家婚庆公司,因为经营有方,利润倒也不菲。这样的生活一直持续到2010年3月,一则招考简章改变了他的生活。

  当年3月3日,罗贤贤在网上看到江苏省司法行政系统2010年考试录用公务员(人民警察)的招生简章。对照职位表上要求的服装与服饰设计的专业条件,他觉得这个岗位就是为他量身定做的,欣喜之余,罗贤贤和女朋友商量决定关闭婚庆店,全身心地投入备考。2010年9月14日,罗贤贤到江苏省通州监狱报到,开始了监狱管教民警的职业生涯。

  为迁就老乡,他偏离了人生航向

  罗贤贤走上犯罪道路,也有一个逐步演变的过程。无原则地迁就老乡,是他迈向犯罪之路的起源。罗贤贤到监狱工作后,被分配到监区任见习民警。一些淮安籍的罪犯纷纷找罗贤贤攀老乡关系。据办案检察官介绍,在这些罪犯当中,一个叫李州翔的最为殷勤,他经常主动找罗贤贤,向他汇报监室人员的动态。时间一长,罗贤贤和李州翔熟络起来。渐渐地,在罗贤贤内心的天平上,老乡的砝码超过了法纪。

  有一天,李州翔请求罗贤贤帮他带点生活用品。作为管教民警,罗贤贤当然深知这是违反监规的,但他经不住李州翔的请求答应了下来。

  正是因为没有摆正老乡和法纪之间的关系,导致罗贤贤无原则地迁就老乡,在错误的道路上越滑越远。李州翔见罗贤贤帮他带进了生活用品,胆子越来越大,又请罗贤贤帮他从监狱外带几包香烟。香烟是监狱明令禁止的物品。“带还是不带”,罗贤贤陷入了沉思。

  为了不得罪这位老乡,他决定自己掏钱给李州翔带进两包香烟。从那以后,罗贤贤先后为多名淮安籍的罪犯免费带生活用品,包括香烟一类的违禁品。可是,时间一长,他觉得自己的经济能力承受不了。怎么办呢?他从李州翔那里找到了一个两全其美的办法,一方面他给老乡罪犯继续提供方便,另一方面,按照李州翔出的主意,在帮他们带东西时,从中截留一半算作好处费。

  违规到违法,有时只在一念间

  时间到了2011年5月底,罗贤贤被调到监狱新成立的裁剪中队做管教民警,李州翔也随他调到了这个新成立的中队。

  李州翔经常和同监区的老乡罪犯吹嘘自己和管教关系好,能通过管教弄到香烟等东西。一名叫徐高明的淮安籍罪犯听到这个消息后,通过李州翔找到了罗贤贤,请罗贤贤也帮他带些东西。

  几天后,罗贤贤让徐高明先是通过监狱里的亲情电话和妻子联系,谎称他在外面欠了别人2000元钱,称过几天有人和她联系,让她给这个人汇2000元钱。然后,罗贤贤按照徐高明提供的手机号码,给徐高明的妻子发了一条短信,主动介绍说他是徐高明所在监狱的管教民警,并让她汇2000元钱到他指定的银行卡上。钱到账后,罗贤贤用这笔钱陆续为徐高明买了鞋子、香烟等物品,大概用到1000元的时候,罗贤贤就对徐高明说:“你的钱用光了,东西也都带给你了。”就这样,罗贤贤将余下的1000元作为好处费占为己有。

  法院审理认定,罗贤贤在担任管教民警期间,利用职务之便,在为罪犯私带物品、调整岗位等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于2011年9月至2013年2月期间,先后18次收受8人所送好处费人民币4.76万元。

  竭力去掩饰,仍未能逃脱惩罚

  不断收到好处费的罗贤贤担心事情败露,他开始采取各种手段掩盖自己的犯罪行为。

  早在2011年年底,罗贤贤就考虑到继续用自己的工资卡接受罪犯家人的汇款不安全,于是,2012年初,在帮罪犯蒋朝露调整工作岗位时,他让蒋朝露的妻子闻某以她的名义办了一张邮政储蓄银行卡寄给他,并告诉他储蓄卡的密码。后来,这张银行卡就一直作为罗贤贤接受罪犯家人汇款的银行卡,直至案发。

  为了隐蔽身份,罗贤贤还买了几张手机卡,每张卡只用两三次。有时,他也不告诉罪犯家属他姓什么;有时,只告诉罪犯家人他是监狱工作人员,绝口不提自己的名字。

  然而,做贼心虚。2013年3月24日,罗贤贤得知罪犯刘左衡的家人到狱政科反映他的问题后,立即连夜驱车数百里,赶到江阴市刘左衡的家中,退还了他收取的1万元钱,并赔礼道歉。亲眼看着刘左衡的家人把汇款凭证原件交出,并把所有与他往来的短信删除掉后,罗贤贤悬着的心才放了下来。

  可是,罗贤贤没有料到,检察机关已经根据群众举报在调查他了。同年7月26日,南通市检察院指定如东县检察院依法查办罗贤贤涉嫌受贿案。就这样,一名年轻的监狱管教民警“落马”了。

  (文中除罗贤贤外,其他人均是化名)(徐德高 刘俊杰 陈卫星)

  罗贤贤的忏悔

  从一名管教犯人的民警变成了阶下囚,这心理上的落差令人心酸,我走上犯罪道路的教训实在是太深刻了。首先,我没有珍惜来之不易的工作。我能考上监狱民警,虽然靠了自己的辛苦努力,更有妻子的一份功劳,是她全力以赴支持我、鼓励我。查询成绩那天,得知我考了第一,她竟然高兴地抱着我哭了起来。没想到,我现在成了阶下囚。现在,我的妻子已经有了七个多月身孕,我不能在她分娩的时候在她身边照顾她、关心她,我真是有愧于她啊。其次,我没有敬畏法律与纪律。我为了照顾老乡而违反法纪,这是我走上犯罪道路的助推器。我这个人有个致命的弱点,就是不懂得拒绝别人的要求尤其是非法的要求。从帮老乡罪犯带生活用品,到带香烟;从免费帮他们带东西,到收取他们的好处费;从帮罪犯带东西,到帮罪犯调整岗位、获取假释名额,我一步一步地违反规定,触犯法律,最终走向了犯罪的深渊……

【编辑:王永吉】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