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西边防民警唐蔚宣浴血勇斗持枪歹徒 案犯已落网

2014年03月18日 16: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广西边防民警唐蔚宣浴血勇斗持枪歹徒案犯已落网
    3月18日,当时在现场目睹整个过程的移动通信抢修工人胡洪春和工友一起赶到南宁,看完治疗中的唐蔚宣。 蒋雪林 摄

  中新网南宁3月18日电 题:广西边防民警唐蔚宣浴血勇斗持枪歹徒案犯已全部落网

  作者 孙鸿滨 石佰华

  穷凶极恶的持枪歹徒,向他开了一枪,子弹从他身边擦声而过。搏斗中,他被歹徒用砍刀看中脸部,鲜血直流,受伤后的他,面对逃跑的歹徒,仍然奋力追击,最终,在他晕倒前,开枪击毙了歹徒。他,就是广西边防总队凭祥市边防大队那艾边防派出所副所长唐蔚宣。

  狭窄车室的殊死搏斗

  3月12日下午,唐蔚宣带领5名官兵在边境辖区开展武装巡逻。15时许,巡逻队接到凭祥市公安局通报,有一伙犯罪嫌疑人正驾车往凭祥镇柳班村下熬屯附近行驶。巡逻队官兵分成两组,一组由唐蔚宣带领驾驶员博贝和战士张弛往下熬屯方向巡逻,另一组由副教导员闫玉宇带队往上熬屯方向巡逻。

  15时20分许,唐蔚宣等人巡逻至下熬屯附近路段时,发现一辆深红色桑塔纳轿车十分可疑,于是示意车上的人熄火停车接受检查。车辆熄火后,坐在副驾驶室和车后座的3名男子陆续下了车,而坐在驾驶室的黑衣男子不但拒绝下车,反而启动车辆逃跑。

  说时迟、那时快,唐蔚宣迅速跳进来不及关闭的副驾驶室,与黑衣男子抢夺方向盘。此时,黑衣男子并没有束手就擒,突然从车上摸出一支左轮手枪。唐蔚宣毫不犹豫地扑过去,想夺下对方的枪支。

  搏斗中,黑衣男子扣动扳机,唐蔚宣下意识推开黑洞洞的枪口,子弹击穿了汽车的车窗玻璃。见枪击不中,黑衣男子又从车上掏出一把长约50厘米的砍刀,猛力朝唐蔚宣砍来。唐蔚宣迅速向右躲闪,由于驾驶室内空间狭窄,唐蔚宣没能完全躲开,脸部被砍伤,血流如注。

  两百多米血带的追击

  唐蔚宣与歹徒搏斗中,黑衣男子猛踩油门,车辆如野马般加速疾驰。这一刻,道路一边是山城,一边是几十米深的坡谷,稍有不慎即车毁人亡!唐蔚宣强扭方向盘往山坡方向,车辆疾驰50多米后,一头撞向山坡停下。

  黑衣男子迅速推开车门,携带枪支和砍刀弃车逃窜。唐蔚宣强忍剧痛,一边捂着鲜血直流的伤口追赶,一边大声喝令黑衣男子放下武器。黑衣男子犹如惊弓之鸟,拼命朝前方200米处一辆停在路边的移动通信抢修车跑去……

  200米,对于手持凶器逃跑的歹徒,不算什么;但对于被砍伤头部、血流如注的唐蔚宣来说,就是生死考验。“站住!”唐蔚宣拼命喊着。黑衣男子只顾着逃命,他跳上移动通信抢修车,关上车门,摇上车窗,准备驾车逃跑。

  此时,忍痛追击的唐蔚宣已追了上来。唐蔚宣用枪对准黑衣男子,再次警示其下车。黑衣男子不但不听警示,反而一手拿着左轮手枪对着唐蔚宣,另一只手则发动车辆撞向唐蔚宣。危急时刻,唐蔚宣果断开枪,将黑衣男子击毙。

  等战友们赶到时,唐蔚宣因失血过多昏倒在地。此时,战友才发现,留在唐蔚宣身后的,是一条200米的血带。

  3月12日晚,战友们连夜将受伤的唐蔚宣送到了南宁市医科大附属医院救治。记者第一时间赶到了医院病房采访,此时他的意识还不太清醒。

  “刀口很深,左颞骨骨折、左颧弓颞部软组织挫裂伤,再深一点就造成神经损伤导致面瘫,危及生命。”广西医科大学副校长、附属医院院长周诺说,“从医学的角度说,出了那么多的血,还能制服歹徒,真的了不起!”

  武装盗窃团伙的覆灭

  据凭祥市公安边防大队副大队长刘胜介绍,当天的行动共抓获1名嫌疑人,击毙1人,逃跑2人,当场缴获仿制左轮手枪1支、子弹5发、砍刀3把。

  经审查,这是一个专门在凭祥边境盗窃财物的犯罪团伙。3月12日下午,这伙人将盗窃来的275公斤燃油送往凭祥市上石镇销赃,途中与巡逻的边防民警相遇。该团伙也是凭祥警方重点追捕的对象。

  “这伙人经常在凭祥一带活动,多次作案得逞。”刘胜介绍说,“他们拿着砍刀和左轮手枪,就是在作案时威胁受害人,即使发现了也不敢作声。”

  案件发生后,广西边防总队迅速会同崇左市公安机关抽调精兵强将全力侦破案件,第一时间在边境通道、村屯、重要路口张贴悬赏公告,安排人员24小时监控其住处,及时发现犯罪嫌疑人的踪迹,并在全市范围内搜捕在逃人员。

  法网恢恢,疏而不漏。3月14日中午,凭祥警方在凭祥旧站铁路家属区某出租屋内抓获逃跑的犯罪嫌疑人梁某;在警方的强大威慑作用下,14日下午,另1名逃跑的犯罪嫌疑人莫某也向警方投案自首。

  至此,武装抢劫团伙覆灭!

  民众自发看望唐蔚宣

  3月18日,当时在现场目睹了整个过程的移动通信抢修工人胡洪春,和工友一起赶到南宁,看完治疗中的唐蔚宣。见到唐蔚宣,胡洪春直夸唐蔚宣:“您真勇敢!。”

  病床上的唐蔚宣看上去还比较虚弱,他的主治医生告诉记者:“昨天还在发烧,今天才有所好转。要让他尽量早说话。”

  3月13日下午,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温卡华,自治区副主席、公安厅厅长高雄,专程来到广西医科大学附属医院504病房,亲切看望和慰问因勇斗歹徒而光荣负伤的广西边防民警唐蔚宣。

  “你为了维护国家安全和边疆稳定,在关键时刻不怕牺牲,与犯罪分子殊死搏斗,这种精神不仅是边防武警学习的榜样,也为全区政法干警树立了标杆,值得大家学习!”自治区党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温卡华说。

  正在北京开会的广西自治区党委书记彭清华、自治区主席陈武专门致电了解唐蔚宣同志的治疗情况,嘱咐医院要全力做好医疗救治工作,同时要求在全区政法系统大力宣扬学习唐蔚宣同志的典型事迹。

  海警、消防、警卫等驻邕部队官兵和英模代表,以及社会各界群众自发到医院看望慰问唐蔚宣,向英雄学习。

  现年33岁的唐蔚宣是桂林市永福县人,2002年7月入伍,中共党员,现任广西边防总队凭祥市边防大队那艾边防派出所副所长,已经在中越边境凭祥市奉献了12年青春。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