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高学历犯罪团伙低息贷款为饵 木马入侵盗500万

2014年03月24日 10:46 来源:检察日报 参与互动(0)

王鲁坤/制图

  3月19日,浙江省金华市婺城区检察院依法对一起由公安部督办的全国特大新型电信诈骗案提起公诉,毛灿、王文新、周凯等32名被告人被控涉嫌盗窃罪、非法获取计算机信息系统数据罪、诈骗罪、妨害信用卡管理罪、非法获取公民个人信息罪等5项罪名。

  据介绍,这是一起高学历犯罪分子结伙、以“低息贷款”为诱饵、利用“木马”程序犯罪的高科技侵财案件,被害人遍布广东、湖南、浙江、上海、陕西、黑龙江等全国多个省份,总涉案金额近500万元。由于犯罪手段新颖、涉案金额巨大、社会影响极其恶劣,金华市婺城区检察院派员依法适时介入案件引导侦查,对案件定性、证据标准严格把关,使该案得到及时准确办理。

  申请无抵押低息贷款,网银存款离奇“蒸发”

  去年5月底,在金华打工的东北男子小潘接到家里电话,说父亲病重急需用钱,问他有没有法子筹到10万元医药费。可是小潘一直生活拮据,手头攒的3万元钱根本不够,愁得他睡不着觉。

  突然,小潘眼睛一亮,想到前几天手机上收到一条“诱人”的短信,说中国建设银行最近回馈客户,可快速办理个人无抵押低息贷款,程序简易,成功率高,还附上了客服电话。小潘急忙打过去问,对方说自己是建行信贷部负责审批贷款的工作人员,问他要办什么项目。小潘迟疑了一下,说自己想贷款10万元给父亲看病,不知道能不能办下来。对方表示要请示一下经理,稍后联系他。

  过了一会,经理打来电话,说鉴于他情况特殊,本着人道主义精神准许贷款10万元。小潘连连道谢,拜托经理帮他申请。于是,经理先叫他去办一张开通网银的建行借记卡,然后存入贷款额的30%进行“验资”,后续不用任何抵押。小潘便将自己全部积蓄存到新卡里,打开建行官方网站准备申请贷款,却怎么都找不到对方所说的首页上的链接。

  经理一问,知道小潘是在网吧操作,便让他加了自己的QQ,然后发给他一个安装包,说是因为网吧的电脑没装控件才显示不出来。小潘下载安装包后点击链接登录网银界面,并按要求填写“贷款申请表”,验证完毕后等着贷款打进卡里。

  岂料几分钟后,居然等来了建行的提款信息,显示他存在卡里的3万多元已被人转走。小潘懵了,用自己身份证办卡,放在自己手里,密码就自己知道,“验资款”居然会“蒸发”。惊疑之下,小潘拨打“110”报了警。

  事实上,公安部门已先后接到类似的假冒“低息贷款”报警案件上百起,被害者账户被秘密转走的金额从9000元到60万元不等,总计经济损失达数百万之多。经过几个月的侦查,以毛灿、王文新为首的高科技电信诈骗团伙终于浮出水面。

  改良“木马”程序,散布“诱人”信息

  2012年下半年,毕业于湖南某大学通讯专业的毛灿从叶某(另案处理)处购买了一个专门针对中国建设银行网银转账的“木马”程序。毛灿利用专业知识,自行破解并改良了该程序,使之能够在被害者填写建设银行前台页面时,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自动授权自己的网银转账到与“木马”程序绑定的银行卡里。

  之后,毛灿与好友王文新联络,二人一拍即合,决定共同利用该程序窃取钱财。毛灿负责继续完善程序,同时介绍亲戚朋友协助其购买接收赃款、进行中转的多张银行卡;王文新则在湖南长沙不同小区分散租赁房屋,准备手机、SIM卡等作案工具,并纠集周凯、吕敏等社会闲杂人员在出租屋内假扮中国建设银行工作人员,时刻准备接听申请贷款电话。

  安置好作案团伙后,王文新联系上“号码贩子”李公理,让他根据要求利用事先编写好的计算机程序设置金华地区手机号码段,将利用率高的号码以每10万个200元的价格收购,并将“无抵押低息提供中国建设银行贷款”的信息群发,或者用拉横幅、拨打电话等方式进行宣传。至此,一个庞大的电信诈骗网络形成了。

  “木马”渗透银行网页坐等“猎物”上钩

  2012年11月初,毛灿、王文新等人认为“万事俱备”,开始进行窃取银行存款的犯罪。在众多被害者拨打所谓“银行客服电话”时,周凯、吕敏等人分别扮演“信贷员”、“信贷经理”等银行工作人员接听电话,通过预演过上百遍的“专业台词”,取得被害者的信任,然后以办理贷款不需要抵押只要存点“验资款”的理由,让被害者办理一张建行卡并开通网银,存入贷款额30%左右的钱款来“验资”。

  确认被害者钱款到位之后,指导被害人添加毛灿的QQ号,接收并点击带有“木马”的文件链接。在被害者通过网络填写贷款申请后的几分钟内,毛灿在后台绕过密码验证程序操控其网银系统,直接将钱款授权转账至与“木马”绑定的银行卡内。得手后,毛灿等人立刻将赃款转到买来的其他银行卡上,王文新则安排人手分多次在ATM机上以现金形式全部取走,参与犯罪的团伙成员按比例对赃款进行分成。

  去年1月,在结伙犯下20余起案件之后,周凯、吕敏取代王文新与毛灿进行合作,几人又以同样的方法疯狂作案近50起。近百名被害人存在银行卡上的钱全部被窃,损失高达近500万元。

  检察官支招防骗

  办理该案的金华市婺城区检察院公诉科副科长毛佳佳曾起诉多起电信诈骗犯罪。据她介绍,该类犯罪除了犯罪分子越来越狡猾,不断翻新犯罪手法外,被害者存有侥幸心理、防范意识薄弱也是重要因素。

  结合此案,毛佳佳提醒:银行放贷手续严格,应到银行信贷部柜台办理,切勿轻信手机上的“诱人”贷款信息;不要向陌生电话提供身份信息、网银验证码、账户密码等私人信息,在遇到钱款交易时,及时拨打银行官方客服电话进行咨询;在上网刷微博、读书看报的时候,多关注司法机关发布的案例和防骗信息,提高防骗意识,防患于未然。 范跃红 王鹤

【编辑:王永吉】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