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酒托案:酒托女垂泪 主犯微笑 受害人怕光拒采访

2014年03月26日 15:12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图为一名酒托女因为高血压被允许坐着受审。

  本报昨天报道的18人酒托诈骗案在东城法院审理了整整一天之后,昨晚7时许,18名被告及数十位参与旁听的家属们等到了判决结果。法官经合议后当庭宣判,主犯罗某因诈骗罪被判处有期徒刑4年,罚金4000元;其他“托头”、“酒托女”、服务员、保安等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3年6个月至11个月不等的刑罚,并分别被判处罚金。

  “为何主犯在出庭时频频露出笑容?为何受害人花了冤钱、上当受骗,还像做贼一样心虚?”庭后,记者就这个案件中透出的种种怪现象,一探究竟。

  店主退赔11万获轻判

  判决结束后,很多家属却没有立刻离开法院,他们还想再商量一下是否上诉。有被告人的律师告诉他们,这几乎是按照最低刑罚判决的。像店主罗某,其诈骗数额达到22万多元,达到“数额巨大”的标准,依照“刑法”规定:数额巨大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3年以上10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但因为他退赔了11万元赃款,认罪态度较好,得到了从轻处罚,被判处有期徒刑4年。而“托头”黄某、赵某等主犯虽然没有退赔,但也因诈骗数额不高,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3年至1年半的刑罚。

  众酒托女听判决落泪

  10名“酒托女”中大多是青春少女,年纪最小的只有20岁,她们走上歧路的主要原因是学历不高、法律意识淡薄、家庭教育缺失,有的只有小学毕业,只有一人为大学文化。她们中不少人家庭状况也不好,像“酒托女”张某父母长期患病,弟弟双腿坏死。

  “酒托女”刘某在“托头”赵某介绍下去天空岛咖啡厅,只干了不到半个月,获利不到两千元,被判刑11个月。而“酒托女”熊某被认定的诈骗金额只有一千多元,但因为她是“托头”黄某的女友,有时也帮忙管理,被判刑3年左右。

  这些“酒托女”在听到判决后落下了眼泪。刘某说自己干这行并不容易,经常要应对客人的骚扰,有的人在约会中会向她提出非分的想法,主动提出去其他地方,她有时也只好跟着去,然后再找理由离开。

  近九成受害人不愿出头

  昨天在法庭上,东城检察院的检察官提到,警方在咖啡厅实际查获的刷卡单据达到上千笔,涉案金额实际已经超过上百万元。而受害人的数量也并非卷宗里做笔录的40多人,实际可能有一二百人。

  据悉,在短短两三个月的时间,当地派出所接到的关于咖啡厅的110报警记录就达到147个。也就是说,先后有140多名受害人发觉上当后,因和“酒托女”、保安纠缠而打电话报警。此外还有一些受害人,因为被骗数额不多,或者碍于面子,并没有打电话报警。

  案发后,经过办案机关查证属实的案件只有40多起,做笔录作证的受害人也只有40来个。正如检察官所说,该案被告人实际诈骗人次、犯罪数额其实远远超出经被害人确认的犯罪事实,即本案查证属实的只是全部罪行的九牛一毛。

  这对于主犯罗某等人来说是个好消息。记者观察到,几个主犯在出庭受审时表情都很轻松,罗某甚至还屡屡微笑。在判决结束后,一个被告当庭就向旁听的家属表示:“我不上诉啊。”

  记者了解到,该案的被害人年龄集中在20岁至40岁之间,相当一部分是有家庭和子女的,他们大多是抱着寻求刺激和“一夜情”的目的去找酒托女。被骗数额最多的一名被害人也是年龄最大的男子,50来岁,为了寻求刺激跑到咖啡厅和酒托女约会,结果被骗刷卡5.9万元。

  受害人拒绝接受采访

  尽管被害人损失惨重,但昨天没有一个被害人出庭旁听或作证。记者通过被告人的律师,想联系其中几名写下谅解书的被害人,但电话打过去不是关机,就是遭到拒绝。一位被害人一听是报社的记者,连忙说没有时间,然后挂断电话,再打过去已经关机了。

  为何近九成被害人“不敢吱声”?检察官李龙介绍,主要原因就是很多被害人存在不可言说的隐情,比如他们大都瞒着妻子或家人去约会“酒托女”,寻求“一夜情”,因担心家人知道,而不愿配合侦查机关的工作。

  甚至一些被告人想退赔赃款,都联系不上被害人,因为被害人的手机大多换了号,经过被告人的辩护律师苦苦寻找,在开庭前才找到相关的被害人退赔,让他们写下了谅解书。

  被告人黄某的辩护律师张大威认为,众多被害人之所以上当受骗,主要是因为他们存有“一夜情”的不良动机,“酒托女”在网上注册的无论是网名或微信号码,都是带有诱惑性的词语,比如“温柔小女人”、“亚洲女郎”、“一个人在等”等等,因此很多被害人都是冲着能发生不正当关系的目的去的,本身就有严重的过错。法院的判决可能也考虑了被害人存在的过错,因此对多数被告人从轻处罚。

  检察官李龙认为,要杜绝“酒托女”现象,除了建议工商、公安部门要加大监管力度外,最主要的还是当事人要加强防范意识,尽量避免在网络上与陌生人交友。如果男人自尊、珍惜家庭,女人自爱、摒弃好逸恶劳的思想,就会远离这种不道德的游戏。

【编辑:王硕】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