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刘汉涉黑案3名“保护伞”认罪 工作笔记摧毁谎言

2014年04月03日 10:23 来源:湖北日报 参与互动(0)

上图:刘维等7人案庭审现场。下图:刘学军等3人案庭审现场。

  昨日上午10点半,咸宁市咸安区人民法院第二审判庭,审判长、审判员,公诉人、辩护人相继退庭,32名旁听人员也依次走出。

  历时2天半,由咸宁中院公开审理的四川省德阳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原政委刘学军、什邡市人民检察院原副检察长刘忠伟、德阳市公安局装备财务处原处长吕斌等3人犯包庇、纵容黑社会性质组织罪,受贿罪一案庭审活动顺利结束。3名被告人当庭表示认罪,请求法院轻判,并表示将好好改造,早日回归社会。

  工作笔记摧毁谎言

  庭审现场,控辩激烈,公诉方、被告人及其辩护人你来我往,针锋相对。有着政法工作背景的3名被告,熟悉法律知识,能说会道,针对检察机关指控,极力进行辩解。

  1日上午10时,公诉方出示的第七组证据证实,3名被告人存在包庇、纵容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的主客观行为。在被告人及其辩护人否认后,公诉人有针对性地向法庭出示了刘学军的工作笔记。这份工作笔记顷刻“摧毁”了被告人苦心搭建的谎言城堡。

  泛黄的笔记本上,以日记的形式记录着刘学军在2000年到2003年之间的工作内容。内容显示,2001年,时任德阳市公安局刑侦支队第三大队副大队长的刘学军负责侦查周政被杀案,曾先后两次提审闵杰(刘维小弟,已判刑)。同时,他详细勾勒出刘维等犯罪团伙的黑社会性质组织层级机构图。这份证据有力反驳了刘学军、刘忠伟关于“刘维是优秀企业家而非黑社会组织成员”、“刘学军没有侦查过周政案,且未向刘忠伟透露案情”等谎言。

  当法警向刘学军展示笔记内容和时间时,他显示出异常的急躁,手一直剧烈颤抖。他不曾料到,一向思维缜密、行事沉稳的自己,竟然“栽”到多年养成的习惯上。

  公诉人介绍,被告人的政法专业背景和部分关键证据缺失增加了指控难度,为打赢这场硬仗,开庭前,他们以“五加二、白加黑”精神,对被告人在侦查阶段和审查起诉阶段所做的供述、证人证言和鉴定结论等证据综合分析整理,多方采信,形成证据链条,有理有据驳回了被告人及其辩护人的辩解。

  毒品诱惑让被告人走上犯罪路

  根据检方指控和证人证言证实,从2002年开始,广汉音豪会所小包房内,常见刘学军、刘忠伟、吕斌等人身影。在刘维召集下,他们基本每周一聚,吃喝玩乐,吸食毒品。刘维司机在门口望风,所有消费由刘维买单。

  吸毒上瘾,让身为政法干部,肩负着打击犯罪、保卫人民生命财产安全重任的刘学军、刘忠伟、吕斌,不仅不对刘维等人涉黑行为进行制止和揭发,反而与他们走得更近。

  据刘维供述,他一直想在政法界寻求保护伞。为拉拢、腐蚀刘忠伟、吕斌和刘学军,刘维大打“友情牌”:2001年至2008年期间,每年春节刘维都邀请刘忠伟一起吃团年饭,给他发红包,每次2000元至10000元不等。2002年,刘忠伟的女儿要到成都上小学,刘维出资22.7万元为其购买了一辆轿车。2008年,刘学军过生日,刘维送了他1万港币。

  检方指控,刘学军先后两次非法收受刘维给予的皮衣、现金,并向另案被告人旷晓燕索要房产1套,共计折合人民币63万余元;刘忠伟先后10次非法收受刘维给予的现金,共计折合人民币27万余元;吕斌先后3次收受刘维给予的皮衣、现金和手表,共计折合人民币10万余元。

  对于受贿行为,3名被告人辩称是友情互赠,当控方通过大量举证予以驳斥后,被告人不得不予以供认,但对受贿金额存异议,否认起诉书认定的皮衣、手表价格。

  鉴于此,法庭现场请来专门人士——湖北省物价局价格鉴定师从物品的产地、材质、品牌和购买时间、地点等多角度对价格进行判断,作权威说明,印证了起诉书认定的受贿物品价格的准确性。对此,辩方对价格鉴定师的鉴定流程进行长达一个多小时的发问,鉴定师运用专业知识对10多个问题逐一应答后,辩方终无言以对。据悉,这是咸宁市法院系统首次通知专家证人出庭。

  在法庭辩论环节,3名被告人在陈述中亦供认受贿罪,希望法庭量刑时能从轻发落。

  刘氏兄弟拉拢、腐蚀政法机关人员

  透过该案庭审发现,在刘汉、刘维涉黑犯罪集团中,刘学军、刘忠伟和吕斌等“保护伞”虽然级别不高,却扮演着重要的角色。

  1997年下半年,刘维在四川省什邡市开设带有赌博性质的游戏机厅,请刘忠伟为其找场地、疏通关系并提供便利,刘忠伟随后落实。不久,游戏机厅被公安机关依法查处,刘忠伟找到公安机关承办人,为其要回被扣的电脑主板。

  1999年前后,刘忠伟在明知刘维不具有持枪资格的情况下,为其提供手枪子弹数十发。2006年前后,刘忠伟找吕斌索要枪支配件,帮刘维修复损坏的“六四式”手枪卡口。

  据刘维供述:刘学军曾告知刘维,公安机关掌握了刘维违法犯罪的把柄。刘学军以隐匿、销毁案卷材料为交换条件,要求刘维帮他竞争刑侦支队副支队长,后来,刘学军如愿以偿当上了刑侦支队政委。

  庭审现场,公诉人指出,刘学军长达10年不将周政案卷提交归档。对此,刘学军辩称忘记了此事,被控方举证予以驳回。

  检方指控,2008年上半年,刘维欲通过刘学军利用职权将仇人陈富伟送进监狱。刘学军在公安机关未对陈富伟立案的情况下,对陈富伟违法使用技侦手段。监听过程中,刘忠伟、吕斌多次督促刘学军加快侦办进度。期间,刘维曾当着刘学军等人的面,扬言要杀害陈富伟。在震惊全国的陈富伟等三人被枪杀案发生后,刘学军、刘忠伟、吕斌明知刘维是陈富伟被杀案重大嫌疑人,却对公安机关隐瞒不报,刘学军还将公安机关正在侦查刘维的情况故意泄露给刘维本人。

  其后四年间,警方不时接到群众举报刘维藏身线索。然而,每次抓捕行动都会“差之毫厘”、人去楼空,刘维总能“绝处逢生”,与抓捕组“擦肩而过”。

  公诉人指出,刘氏兄弟通过行贿、帮助升迁、提供毒品等手段,拉拢、腐蚀有关政法机关人员,建立起复杂的关系网,换取有案不查、压案不办、毁灭证据、重罪轻罚。

【编辑:杜雯雯】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