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作家将手稿捐赠给干女儿 亲生子女不满诉求返还

2014年04月11日 09:00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作家罗烽和白朗的儿媳扣低帽檐,哭泣着宣读答辩状。昨日,罗烽和白朗遗产捐赠案二审开庭。新京报记者 刘洋 摄

  罗烽(1909年-1991年):原名傅乃琦,作家,1929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任中共北满处委候补委员,创办《文艺》、《夜哨》周刊,1935年加入左联。新中国成立后,历任东北人民政府文化部副部长兼秘书长,东北文联第一副主席,中国作协理事、顾问等。著有短篇小说集《呼兰河边》,中篇小说集《粮食》,剧本《台儿庄》、《总动员》。

  白朗(1912年—1994年):女作家。曾任《国际协报》记者、文艺副刊主编、延安《解放日报》编辑等职,创办《文艺》周刊。新中国成立后,历任东北文艺家协会副主席、中国文联委员,中国作协理事,第一届全国人大代表。代表作品有《为了幸福的明天》等。

  作家罗烽、白朗过世后,遗留的手稿等珍贵文物被“干女儿”捐赠给中国现代文学馆,此举引发两位老作家的亲生子女起诉,要求返还捐赠物。

  因不满一审“返还”判决,中国现代文学馆和老人“干女儿”上诉至三中院。

  昨天上午庭审时,双方就这些遗作应由谁来捐赠产生争论。

  一审判决返还捐赠物品

  罗烽和妻子白朗系“东北作家群”重要成员、革命作家,二人分别于1991年、1994年过世,留下了大量珍贵的手稿、书信等文物。

  2000年、2010年,罗烽二老的“干女儿”金玉良将整理的二老遗产,陆续捐赠给了中国现代文学馆。

  但是,二老的亲生子女傅英、白莹却不认可金玉良和中国现代文学馆的行为,认为二老没有订立遗嘱,金玉良在外以干女儿自居,和二老没有法律关系,二老的遗产应当由亲生子女继承。

  傅英、白莹起诉金玉良和中国现代文学馆,要求发还捐赠品。

  该案一审时,法院认为,遗产应由亲生子女继承,金玉良和二老不符合收养条件,文学馆无法证实捐赠系二老知情同意,判决中国现代文学馆返还捐赠物品。

  不服判决,中国现代文学馆上诉至三中院。

  老人儿子要求改捐赠人

  昨天,该案二审在三中院开庭。

  中国现代文学馆认为,有近百封书信可以证明,金玉良从1969年起便与罗烽、白朗以父女、母女相称,捐赠也是二老生前知情同意的。

  金玉良也表示,2000年捐赠时,捐赠物是用车从白莹女儿家拉走,二老亲生子女应明知这场捐赠行为。

  庭上,二老的两位子女,出现了“诉求”上的分歧。

  白莹要求中国现代文学馆返还一部分父母作品作为纪念,并赔偿她在诉讼中的损失。

  二老的儿媳、傅英的妻子一度哭泣起来,她代表丈夫表示愿意把书稿捐赠给中国现代文学馆,因为这是二老一辈子心愿。但是,要求文学馆重新举办捐赠仪式,公布捐赠者是亲生子女。他们不承认金玉良身份,不同意在捐赠人名单里加上金的名字。

  双方调解意见不同,法院未当庭调解。该案尚在审理中。

  ■ 追访

  “干女儿” 争遗产损害老人名誉

  老人儿媳不承认“干女儿”身份,指其擅做捐赠决定

  “我太委屈了,父母活着的时候,他们(二老亲生子女)给父母带来了伤害,去世后,还这样给父母丢脸,这样搞真是不应该。”庭审后,金玉良说,二老弥留的十年是自己一直照顾着,没想到身后会因遗产争执,给老人带来名誉损失。

  金玉良说,她在1958年便和两位老人来往,因尊重二老的文学素养和同情二老的遭遇,建立了感情,但当时并没有收养法。她长大成人后,也没有必要让二老养活自己,因此没有建立收养关系。后来,她成为了沈阳作家协会成员,一直是圈内公认的、二老的女儿。文革时,白朗精神失常,需要人照顾。1984年,金玉良以女儿的身份被调到北京,一直照顾到1994年白朗去世。

  金玉良说,父亲曾当着她的面,和中国现代文学馆约定要捐赠这批书画。父亲去世后,她认为自己有权完成父母遗志,因此在母亲去世后,做了捐赠事宜。

  “我爸爸妈妈早年投身革命,一辈子遭受了很多痛苦,捐赠书稿是他们的遗愿。”金玉良表示。

  对于金玉良所说的与二老的关系,二老的儿媳并不愿承认。

  “她(金玉良)照顾老人因为她是助手,但不是亲生的。”她说,在2010年的那场捐赠及捐赠手续,金玉良并没有通知二老任何一个亲生子女,擅自做了决定,只是事后把礼物交给了他们,“我们三家现在都没有联系”。

  对此说法,金玉良解释,老人去世后,因房产问题,二老亲生子女白莹和傅英已经断绝来往,傅英曾表示“白莹在场我就不去”。因此,她办手续时才没通知二人。(记者 刘洋)

【编辑:杜雯雯】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