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长沙整治非法行医 取缔29家无证诊所禁打感情牌

2014年04月11日 10:44 来源:长沙晚报 参与互动(0)

  芙蓉区西垅村一家“黑诊所”内,大量药品随意摆放在臭烘烘的临时搭建厨房内。

  在芙蓉区火炬村一片,一个“黑诊所”藏匿于众多的仓库间,一名附近的女居民正在房内打点滴,因为没有专门的物架,吊瓶只好挂在屋内电线上……昨日起,长沙市卫生局、长沙市卫生监督所联合各区(县、市)卫生监督所,启动2014年打击非法行医集中整治行动。启动首日,长沙取缔无证“黑诊所”29家,拟立案查处违法开展诊疗活动的单位或个人18家。

  值得警惕的是,非法行医者逃避执法、违法成本低和大打老乡朋友牌,已成为“黑诊所”屡打屡生的主要原因。

  现场1:逃避执法,他们反锁房门一声不吭

  在位于芙蓉区新桥小区7B栋居民楼一楼杂物间的一个“黑诊所”,卫生监督人员尚未靠近,只听到“嘭”的一声关门声,紧接着,一扇铁门从里面锁上,里面原本亮着的灯也瞬间变黑。

  在这个“黑诊所”外,基本没有行医的标识,记者询问过往的数位居民,不少人均表示“根本不知道这里有个非法诊所”。透过这间“黑诊所”的窗户,因为里面窗帘拉得严严实实,基本看不出里面有什么设施。

  面对卫生监督人员的一再询问,这间“黑诊所”里面的人始终一声不吭,也不愿开门接受处罚。“没办法,这些非法行医者现在应对方法越来越多,让人无可奈何。”据芙蓉区卫生监督所负责人介绍,这间非法诊所老板没有行医资质,曾在别处开设“黑诊所”被查处。僵持一阵后,卫生监督人员在该诊所外张贴取缔通知后离开。“接下来还将继续过来执法,直到彻底取缔这一非法诊所。”

  现场2:打感情牌,声称为了养孩子

  在芙蓉区西垅村的一处位于仓库附近的“黑诊所”,一进门,就看到诊所墙上悬挂着两张小学奖状。这间不大的诊所外,仅仅竖立着一个诊所的小灯箱,诊所里只有两张污迹斑斑的沙发和一些简陋的看病设施。

  面对卫生监督人员,没有任何行医资质的女老板先是试图阻拦没收违法医药用品,见劝阻无效干脆打出感情牌:“你们都有孩子吧,我开诊所也是为了养孩子。”“没资质怎么能随便给人看病,这不是害人吗?”面对这一质问,该女子不发一言。

  现场3:环境恶劣,药品“储存”在临时厨房

  当卫生监督人员赶到位于芙蓉区西垅村另一间“黑诊所”时,老板也早闻讯不知所终。在简陋的诊室内,靠墙的窗户边挂着6个吊瓶,其中一个吊瓶的针头显然刚刚拔掉不久,还匆匆扎在墙头的纸片内。

  “你们看看,这里的药品储存环境多么恶劣。”走进里面的房间,卫生监督人员发现了这间“黑诊所”的药品储藏室,这是一个由楼梯间改造而成的狭窄空间,里面散乱摆放着厨房用具,一些药品就直接放在里面的一个临时搭建的台面上。因为环境恶劣,这里散发着阵阵恶臭。

  分析:多借老乡朋友名义拉近患者距离

  长沙市卫生监督所、芙蓉区卫生监督所卫生监督人员对这几处“黑诊所”依法进行取缔。数据显示,2013年,全市共取缔无证“黑诊所”166家,立案查处违法开展诊疗活动的单位或个人83家(其中违法开展医疗美容活动的3家),没收药品及医疗器械175箱(件),司法移送2起。

  “这些非法行医者中,不少人曾受到处罚,后来又改换地点,导致‘黑诊所’屡打不绝。”长沙市卫生监督所相关负责人解释,这些非法行医人员,大多会选择长沙基层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较少或距离较远的“真空地带”,因为价格低廉,又满足当地低收入人群的就诊需求,因此回头客不少,也得以生存。有些非法行医人员更是大打“老乡牌”,借老乡、朋友等名义拉近跟患者的距离,吸引他们屡屡回头看病。

  此外,现在一些非法行医者租个房间,摆上几张旧桌子就可以开门营业。即使被卫生监督部门查处,因为违法成本并不高,他们往往换个地方,又重操旧业。该负责人说,进一步提质城郊结合部等“医疗空白地带”的基层医疗服务范围和水平,让老百姓放心就医,才是断绝“黑诊所”存在土壤的根本。

  该负责人还特别提醒,非法行医者一般都没有经过专业训练,更没有行医资格证书,加之诊疗器材质量差,环境简陋,药品进货渠道混乱,市民贸然就医很容易对身体造成伤害。社区居民特别是城中村居民或进城务工人员切莫贪图小便宜,有病应到有资质的医疗机构就诊。市民如发现身边的“黑诊所”等,可拨打长沙市卫生监督所投诉举报电话85570477举报。

  提醒

  “黑诊所”七大危害

  不具行医资质,容易错诊甚至加重患者病情

  消毒设施不完善,造成传染病传播

  为了赚钱,给患者滥用抗生素或激素

  夸大病情,编造疾病,给患者造成心理伤害

  节省成本,使用伪劣医疗器械和药品

  假冒大医院招牌,扰乱正常的医疗秩序

  乱丢医疗废物传播疾病

  (记者 匡春林)

【编辑:刘彦领】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