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海南开审27人涉黑团伙案 被害人坐轮椅出庭

2014年04月16日 11:25 来源:海南特区报 参与互动(0)

全体被告人起立听公诉人员宣读起诉书

  庭审现场

  昨日上午,省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王志群等27名被告人涉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一案。以被告人王志群为首的27名涉黑团伙成员,涉嫌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罪、故意杀人罪、非法持有枪支罪等9项罪名、24宗犯罪事实。在公诉机关长达30多页的起诉材料中,由被告人王志群、王华龙兄弟二人组织的这一涉黑团伙在临高县烧杀抢掠,恶行累累。由于涉案人数多,社会影响强烈,昨日省第二中院通过官方微博同步图文直播该案庭审情况,并在天涯法律网上播放庭审回顾视频。该案预计将连续审理4-6天。

  恶行

  为帮朋友出气,持刀枪砍杀他人

  公诉机关指控:2011年4月7日凌晨1时许,被告人王志群、陈林松、陈圣顿和同案人许动余等人在临高县百虹KTV包厢消费时,同案人许动余到楼下召集被告人陈皇勤、陈林松、陈圣顿、王小关等4人,准备了火药枪、钩刀和蒙面绒帽,欲报复与王志群的朋友有矛盾的谢某。陈圣顿开车载陈皇勤等4人到临高县好来湾KTV守候谢某,后一路跟踪至临高县金牌酒店旁的夜来香粥店,当谢某在粥店吃夜宵时,陈圣顿将车停在旁边接应,陈皇勤、陈林松、王小关三人持钩刀,许动余持火药枪,4人戴上蒙面绒帽,向谢某冲过去,被告人陈皇勤、陈林松、王小关持刀朝谢某头部等部位乱砍,许动余持火药枪朝谢某的左小腿处开了二枪,然后上车逃离现场。当天四被告人回到百虹KTV包厢后,陈皇勤立即将砍杀谢某的经过向王志群作了汇报。谢某被打后经送医院抢救,脱离生命危险。谢某头部伤口深达脑组织,左眼被摘除,左小腿明显萎缩,经鉴定构成重伤。公诉机关认为该起案件属于故意杀人(未遂),导致受害人重伤。

  恶行

  因还钱起争执,聚众斗殴捅死1人

  公诉机关指控:2013年1月30日凌晨1时许,被告人王志群、刘原良、秦亚梯等人在临高县临城镇佳缘KTV503包厢喝酒时,王志群与王某毛因还钱发生争执,刘原良马上打电话给王华龙,说“大哥有事,赶紧带人过来”。刘原良随后到临高县水务局宿舍找到王华龙,将王志群与王某毛发生矛盾的经过告诉王华龙,并从王华龙处拿了一把弹簧刀带在身上,返回佳缘KTV503包厢。王某毛把其与王志群发生矛盾的经过告诉了佳缘KTV的保安王某宾。

  当日凌晨2时52分,王某宾带人从503包厢将刘原良叫出来殴打,在503包厢的被告人秦亚梯、陈伟、陈照优以及符建鱼、秦建宇、王亮(后3人另案处理)等人闻讯后携带匕首等凶器出来,与王某宾等人在KTV过道上发生对峙。同时被告人王华龙、王锋和王小龙、陈礼义、陈青辉(后3人另案处理)等人接到刘原良“叫人带凶器过来”的电话后,携带刀具、枪支赶到佳缘KTV,王华龙持火药枪带人在佳缘KTV门外守候,王锋、王小龙、陈青辉等人携带匕首、砍刀等冲入佳缘KTV一楼大厅,与刘原良、秦亚梯等人一起从佳缘KTV前楼梯向上冲,在四楼楼梯处与王某宾等人相遇,双方发生打斗。刘原良持匕首朝王某宾的胸、腹、背部连捅多刀,秦亚梯、王锋和秦建宇、王小龙、陈青辉等人也分别持长刀、匕首、酒瓶、木板等凶器围殴王某宾,王某宾被打倒在地。刘原良、王锋、秦建宇在打斗中受伤,随后乘车去临高县人民医院治疗,秦亚梯、王华龙、陈皇勤、陈礼虎、陈礼义等人相继赶到医院。

  王某毛、王海弟等人驾驶两辆车送王某宾到临高县人民医院救治,当王某毛的车辆进入医院时,被秦亚梯认出,王华龙、陈皇勤持枪,秦亚梯、陈礼虎等人持刀,追打王某毛的车辆,陈皇勤持枪朝王某毛的车辆开枪射击,在警察闻讯赶到后,王海弟才将车辆开进医院,被害人王某宾因失血过多而死亡。经鉴定:王某宾系生前被人持锐器刺伤全身多处致失血性休克死亡。

  恶行

  为抢占土地,寻衅滋事枪击村民

  公诉机关指控:2006年11月24日16时许,被告人王志群、王小关、陈圣顿带人到临高县波莲镇美鳌村和罗坡地强行耕种,遭美鳌村村民阻止后,王志群等人便殴打被害人吴某英、王某明、秦某灵、王某玉等人。王某逢、王某能等美鳌村村民闻讯赶来,王志群便打电话让被告人王课选和陈仲宾(另案处理)携带粉枪赶到现场。王课选随后驾驶摩托车载王志群、王小关追打王某逢、王某能等人,王志群持枪朝王某逢等人射击,分别击中王某逢和王某能的身体,王志群等人然后离开现场。被告人王志群强占美鳌村和罗坡地至今。

  公诉机关还指控:2013年5月份,临高县波莲镇波莲墟的村民李桂梅企图在符广源等7人空闲的宅基地上建房,被告人王华龙、陈亚凯获知后便找到李桂梅,提出帮其抢到宅基地后双方再分。2013年5月23日至25日,王华龙组织陈亚凯、陈皇勤、谢开、王邱、符灵珑和谢学明(另案处理)等人,对该宅基地进行平整,波莲镇政府和派出所工作人员及被害人出面阻止,上述被告人不听劝阻,强行将该宅基地填土平整。

  恶行

  强索“保护费”不成竟故意纵火

  公诉机关指控:2011年7月间,被告人许德多次伙同他人到临高县临城镇楼台村委会拜星村基流坡地王英俊甘蔗基地,威胁、恐吓工人,索要“保护费”。同年7月25日10时许,被告人许德伙同倪吉庆、麦延逢、麦鲁善(后3人另案处理)等人携带钩刀,再次到王英俊甘蔗基地,威胁工人停止施工,遭到工人反抗后逃离现场。当日12时许,许德、倪吉庆将遭到王英俊甘蔗基地工人反抗的情况向许动余报告,许动余纠集被告人陈林松、陈圣顿和陈文、“不生”、“不缺”(后3人另案处理)等人到楼台村委会来安村与许德等人汇合。在许德、倪吉庆的带领下,被告人陈林松、陈圣顿与许动余等人蒙面持刀到王英俊甘蔗基地追砍陈朝民等工人,并放火烧毁基地瓦房、车辆等财物,临高县消防中队接警后赶到现场将火扑灭。

  18被告否认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

  在昨日的庭审现场,法官对王志群、王华龙、刘原良等被告逐一进行询问。

  “我没有参加黑社会。”王志群等18名被告均否认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

  省人民检察院第二分院认为,包括上述18名被告在内,该黑社会性质团伙成员27人,有约定的“规矩”,并租赁临高县水利局宿舍402房和嘉丰宾馆201房供成员联系和聚集,购买了枪支、砍刀、棍棒、匕首等作案工具,通过一系列违法犯罪活动获取经济利益,非法聚敛人民币390多万元,具有一定的经济实力,其中通过寻衅滋事等违法犯罪非法获利375万余元,强行收取“保护费”非法获利14万余元。

  昨日,关于“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罪”的审理最先进行。 省人民检察院第二分院认为:自2006年11月份以来,逐步形成了以王志群、王华龙为组织者和领导者,以被告人陈皇勤、陈林松、陈圣顿、陈亚凯、刘原良和犯罪嫌疑人陈亮(另案处理)、许动余(另案处理)为积极参加者,以被告人王德衡、王小关、秦亚梯、王保弄、张国武、谢开、王邱、符灵珑、王奇、许德、王锋等人为其他参加者的黑社会性质组织。

  “为控制手下成员,笼络人心,被告人王志群、王华龙对组织成员予以资助、庇护,被告人王志群经常设宴款待手下成员,为手下成员提供医疗费,被告人王华龙对部分团伙成员发放工资。”公诉机关诉称,2006年11月份至2013年7月间,该组织实施重大违法犯罪活动,为非作恶,欺压群众,称霸一方,造成1人死亡、2人重伤、3人轻微伤的严重后果,给临高波莲镇、临城镇及周边地区造成重大影响,严重破坏了当地的经济、社会生活秩序。

  该涉黑团伙的核心人物王志群、王华龙均否认指使他人做事、给部分团伙成员发工资等事实。在昨日上午的庭审中,王志群承认有一名被告人受伤后,他前往“慰问”,另外有一名被告人请律师时他曾凑过一笔费用。王华龙承认购买过一批辣椒水和凶器等。

  涉案人数多,案件预计审理4-6天

  据了解,该涉黑团伙涉嫌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罪、故意杀人罪、非法持有枪支罪等9项罪名、24宗犯罪事实。

  记者了解到,该团伙成员年纪最小的1994年出生,年纪最大的1968年生。他们当中,部分人已经是“二进宫”甚至是“三进宫”。被告人王邱,1992年出生,2008年11月19日因犯强奸罪被临高县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六年,2013年4月8日刑满释放;2013年6月22日因无证驾驶被临高县公安局行政拘留15日;之后因涉嫌窝藏罪于2013年8月15日被临高县公安局执行逮捕。被告人王德衡,1968年出生,1993年12月24日因犯抢劫罪被儋州市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四年,1996年12月11日刑满释放;2002年7月29日因犯故意伤害罪被海口市龙华区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两年六个月,2004年4月27日刑满释放;2013年6月9日因吸食毒品被澄迈县公安局行政拘留15日;过后不久因涉嫌敲诈勒索罪被临高县公安局于2013年7月24日执行逮捕。

  据介绍,由于被告人数多、公诉机关指控的犯罪事实、证据材料较多,该案预计将连续审理4-6天,庭审结束后将择日作出一审判决,并及时向社会公布判决结果。(记者 刘江浩)

【编辑:刘彦领】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