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大V“薛蛮子”看守所反省 读大量法律历史书籍

2014年04月16日 21:36 来源:人民公安报 参与互动(0)

视频:薛蛮子因患严重疾病被取保候审  来源:中央电视台

  4月11日,备受关注的网络推手“秦火火”(原名秦志晖)涉嫌诽谤罪、寻衅滋事罪一案在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开庭审理。

  “秦火火”受审后,社会公众对去年涉嫌违法犯罪的其他“网络大谣”关注重新升温。其中,最受关注的要数一度拥有1200万微博粉丝的“薛蛮子”(原名薛必群)。“薛蛮子”在2013年8月23日涉嫌聚众淫乱被北京警方抓获;同年10月10日,因涉嫌聚众淫乱和寻衅滋事罪被检察机关批准逮捕。在看守所期间,“薛蛮子”承认自己曾在网络上大量散布不实言论,转发网络谣言,引起网友疯狂转发,造成严重后果。

  近日,记者来到北京市第一看守所了解“薛蛮子”涉嫌违法犯罪案侦办进程。办案民警透露,“薛蛮子”对自己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已深刻悔罪,并向受到伤害的微博“粉丝”、公众和自己的家人道歉,用“刻骨铭心的教训”告诫每一个网络活动参与者,无论做人还是做事都必须做到自律,要时刻铭记以法律准则规范自己的言行。同时,由于身患癌症、糖尿病等,不久前又查出患腔隙脑梗等疾病,“薛蛮子”表示希望能够改过自新,争取得到宽大处理。记者获悉,犯罪嫌疑人薛必群因患有严重疾病,公安机关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第六十五条关于“患有严重疾病、生活不能自理,怀孕或者正在哺乳自己婴儿的妇女,采取取保候审不致发生社会危险性的,可以取保候审”之规定,决定对其取保候审。

  反省网络传谣——

  不经核实散布谣言引发严重后果

  从去年8月至今,7个多月的时间让“薛蛮子”对自己在网络上的行为有了更深的认识,自言“犯罪了,认罪了,悔罪了”。

  “薛蛮子”承认,自己不经核实,推广、转发环境污染相关谣言,危害巨大。

  据悉,经过“薛蛮子”推广、转发,“自来水里的避孕药”、“舟山人头发里汞超标”、“南京猪肉铅超标”、“惠州猪肝铜超标”等骇人听闻的不实言论曾一度在网络上扩散发酵,造成网友忧虑情绪迅速蔓延,引发有关地区群众对生活环境和食品安全的恐慌。

  以传播“自来水里的避孕药”谣言为例:2012年5月17日,网友“环保董良杰”发布一条“(自来水里的避孕药)中国是避孕药消费第一大国,不仅人吃,且发明了水产养殖等新用途。学者对饮用水里雌激素干扰素研究发现,23个水源都有,长三角最高”的微博。他转发时还附上一句“普通净水器是净化不了的”。

  刚开始,这条微博没有引起太多关注。但经过网络大V“薛蛮子”转发后,迅速成为网络热点,引起极大社会反应。一名网友“还敢喝水吗”的评论代表了当时的一种恐慌情绪。不少网友希望能寻觅到一个“不普通的净水器”。

  事后查明,“薛蛮子”的公司实际上对“环保董良杰”的净水器专利产品进行了200万元的投资。而“环保董良杰”散布环境污染谣言的目的之一恰是推广自己的净化产品。

  记者了解到,“薛蛮子”利用自己在网络上的影响力,利用数千万“粉丝”对他的信任,多次转发“环保董良杰”微博,为多条谣言的迅速传播推波助澜。

  “我不是专家,也不可能有时间亲自去核实。这种转发是不负责任的。”“薛蛮子”坦言。

  “舟山人头发里汞超标”谣言的传播也造成严重的负面影响。如今,“薛蛮子”对该谣言带来的危害备感愧疚。尤其得知这些不实言论的散布让所涉地区的相关产业遭受巨大经济损失时,他说:“我对当地渔民的损失负有责任,如果有机会,我要再次向舟山渔民道歉。我为了这件事受到法律的严惩,是完全应当的。”

  7个多月的时间里,“薛蛮子”阅读了不少法律书,尤其是研读去年“两高”关于办理利用信息网络实施诽谤等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后,他意识到了自己行为的严重危害性。他坦诚地说:“我的这些行为应该就是‘网络上的寻衅滋事’。”

  法律人士解释,所谓“网络上的寻衅滋事”只是一种通俗表达,实际上是寻衅滋事行为在网络空间中的表现。因为网络空间同样属于公共空间,网络秩序自然也是社会公共秩序的重要组成部分。如果利用信息网络恶意编造、散布虚假信息,起哄闹事,也常常引发社会公共秩序严重混乱,具有相当的社会危害性,与现实社会的寻衅滋事行为无异。

  反省大V责任——

  网络力量巨大,必须谨言慎行

  去年“薛蛮子”被抓获后,在自白时曾反思说“转发、评论微博像皇帝批阅奏章,让虚荣心得到满足,在网络世界忘乎所以了”。

  日前,“薛蛮子”在与民警交谈时,再次深刻反思了应该如何做一个负责任的网络大V。他说,网络大V在发言时,不是在自说自话,而是带着“粉丝”的期待和信任在说话。

  “薛蛮子”回忆,很早时他就意识到微博的力量。2013年4月初,河北省沧县小朱庄地下水被曝呈铁红色。当地环保局长称“红的水未必就不达标,红小豆煮出来的饭也是红色”。局长的话引发争议,“薛蛮子”与网友一起攻击该局长的言论。第二天,当地就免去该局长职务。“薛蛮子”说:“那时候我意识到微博力量太大了。”“口水也能淹死人。”

  力量越大,越要受到约束,防止其被滥用。微博既传播正能量,也传播着“薛蛮子”所说的“负能量”。在看守所的反省,让“薛蛮子”认识到,在网络上哪些能做、哪些可以转发,哪些不能做、哪些不能转发,这是一个严格的是非问题,“如果不负责任地传播出去,误导的不是一个人,而是你的粉丝、粉丝的粉丝,这样传播的负面效应是巨大的。”

  “薛蛮子”提醒所有网络活动参与者、尤其是网络大V,应负责任地发言。他说:“一个人如果在网络上不自律,可能就是下一个‘薛蛮子’。未经核实、不负责任的转发绝对是错误的。网络大V也好,小V也好,都应该以我为戒。每发一条微博,都要考虑自己肩负的社会责任,如果转发不实信息,最后除了伤害自己,还伤害社会公信力,影响群众安全感。每一个发微博的人必须严守法律、谨言慎行,没有调查研究就发言,是不负责任的行为,有时候可能还是犯罪。”

  反省错误观念——

  希望重获自由后向社会传递正能量

  在看守所待了7个多月后,“薛蛮子”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向往自由。他希望有一天能改过自新,重回家庭。

  北京市第一看守所一名民警介绍,“薛蛮子”在7个多月里最喜欢做的事情就是看书,主要是法律、历史、时政类的书。“薛蛮子”说:“我大概看了100多本书。”

  民警介绍,与刚进看守所时相比,“薛蛮子”如今在观念上有许多改变。过去“薛蛮子”认为自己的行为不过是道德问题,现在认识到已经触犯了刑法;过去他认为“人生苦短,要及时行乐”,尤其是得知得癌症后在生活上放纵自己,现在他认为“人生苦短,要照顾好家人”。

  不久前,“薛蛮子”提出,他已真心悔罪,说自己“犯罪了,认罪了,悔罪了”。同时,鉴于身体原因和初犯,希望能得到宽大处理。

  据悉,“薛蛮子”患有癌症(三期)、糖尿病、冠心病等疾病,前不久发现患腔隙脑梗。在看守所期间,按照有关法律规定,北京市公安局先后7次安排“薛蛮子”到医院诊治,定期作检查。

  谈及家庭,“薛蛮子”表示,对于自己的聚众淫乱行为感到羞耻,他感到对家人的歉疚是最大的,想起来心如刀绞。

  “薛蛮子”希望将来能返回网络社会,届时一定要做正能量的事情,用自己的言行教育他人,力所能及作出自己的贡献。

【编辑:朱峰】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