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预算法修正案草案迎三审 委员建议取消财政专户

2014年04月24日 10:34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跨越十年、历经三届人大、两度成立起草小组,备受关注的预算法修正案草案,在21号举行的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议中,迎来了第三次审议。尽管被贴上专业性标签,预算法的修改仍凭借其“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影响力成为公众关注的焦点。

  作为遏制政府乱花钱的第一道防线,预算法素有“经济宪法”之称。早在2004年,预算法就已启动修订。最近10年,立法、修法进入“快车道”,但相较同期启动修订的其他法律,预算法修订颇为波折,一些关键问题各方难以达成共识。在昨天的分组审议上,各方声音集中在哪里?怎样的修改才能让这部被称为“经济宪法”的重要法律更加合理?

  这次预算法修改,海内外、全社会高度关注的一个问题是预算法原来第28条,关于地方政府发债的问题。著名经济学家辜胜阻回顾,在第一审时提出要开闸,放开地方政府发债,第二审的时候关掉了,现在又再一次提出要开。

  辜胜阻:政府性债务是现在海外唱衰中国一个很重要的理由,因为我们看到美国的金融危机、欧债危机都是和政府债务有关的,国外关注我们的政府性债务比关于我们预算的关注度还要高,所以,对这个问题要非常慎重。现在我们的理由是,我们要“开前门,堵后门,修围墙”,我们需要“开明渠,堵阴沟,建防火墙”,现在最重要的是怎样把修改稿第35条这个防火墙修好,这是最关键的。要修好这个“防火墙”,需要就这个条款征求全社会的意见。

  第二个引发大家热议的话题就是财政专户。在修订案草案中,大幅限制了财政专户的设立和资金的使用。在任茂东等众多人士看来应该直接取消财政专户。

  任茂东:近几年在一定程度上讲,财政专户的存在对财政资金的集中使用造成了一定影响,加大了对政府预算执行和有关部门依法使用财政资金的情况进行监督的难度。虽然修改稿中对可以设立财政专户的资金限定为法律有明确规定或者经国务院批准的特定专用资金,但这种先承认财政专户存在的合法性、然后再加强管理的方法在实践中不足取,财政专户所涉及的核心问题是当前是否有必要设立的问题。

  吴晓灵委员更是直指,财政专户是助长腐败的摇篮,其存废之争一目了然。

  吴晓灵:财政专户是指政府在人民银行经理的国库业务之外,在商业银行开立的账户,这些账户在给财政收入带来利息收入的同时,也助长了小金库的泛滥,甚至为腐败提供了可能。

  自预算法2004年修订以来,围绕国库该是“经理制”还是“代理制”,央行和财政部的博弈已经是公开的秘密。“经理制”就是各级政府都在央行开设惟一的“财政存折”,也就是在央行设置国库单一账户。“代理制”就是央行国库受财政部门领导、对财政部门负责,财政部门可以不经过人大批准和央行国库授权,自行在国库体系之外开设财政专户,处置、存放公款。国家的“钱袋子”应该设在哪里?又该由谁来监管?

  在王刚委员的眼中,把国库的支配权赋予了财政部门是不合理的,有集运动员和裁判员于一身之嫌。

  王刚:建议增加规范国库经营权的条款,现行的修正案将国库库款支配权赋予了财政部门,不符合监督的法律原则。人大监督和审计监督的重点是事前和事后的监督。事中的监督国库的监督和控制均由一个主体实施,程序上不合法。我觉得应该将国库经营权分化,充分发挥人民银行监管国库资金收支拨付的作用。

  无独有偶,著名经济学家吴晓灵的观点与王刚委员异曲同工。在他们看来国库必须由央行监管,不仅如此,国库的钱通过央行收支在技术上也更可行可靠。

  吴晓灵:问题的本质不是国库的管理问题,而是是否要建立权力制衡的机制问题。中央银行经理国库,以目前的技术手段,收入时能让所有纳税人在银行柜台财税库银电子联网系统直接把收入分解到国库账户。支出时能按照财政预算计划将款项直接拨付到用款单位,比如救灾款,人民银行的县支行基本上能打到个人,能细到这种程度。能非常准确了解预算的进度、支出的方向,能为分析财政收支提供第三方数据。大家说财政收支我财政都有啊,但是那是财政记的账,走人民银行的系统的话是留的第三方数据。

  邓秀新委员的着眼点又有不同,他关注的是财政年度是否应当与自然年度相一致。

  邓秀新:上一次修改的时候就提到过财政年度是否应该和自然年度相一致的问题,现在带来一个问题,我们的钱拨到基层的时候,都到八月九月了,再一招标就十月份了,十二月份要临近决算他只有突击花钱,不是基层不想花好,是你的制度造成的。这个是不是能把自然年度和财政年度分离,从人大批准国家的预算以后,作为实施(的开始)。

  邓秀新不仅提出了自己的意见,还非常细致地进行了一番测算,进过这番合情合理的分析,不难看出把财政年度和自然年度分开是有道理的,而且在很多国家也是这么去做的。

  邓秀新:目前我们的第五十一条,我们专项转移支付的每一个环节都有法定的时间,我把这个时间算了一下,如果某一个县要得到这样一笔资金,要五个月的时间,也就是从人大3月15日闭幕,到了底下就8月份,这是最快的,再加上工程招标就到了九月份十月份,十二月份临近决算,就要把(剩余)资金收回去了,这样的项目不管谁去都干不好,只有突击花钱,只有做一些违规的事儿,把钱留在那里。(记者 侯艳 季苏平)

【编辑:王浩成】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