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河南“点对点”网络执行查控系统正式运行

2014年04月30日 11:24 来源:郑州晚报 参与互动(0)

  只要被执行人在银行账户上有钱,法院就可在2至3小时内查询执行完毕,将相应款项划拨到申请人账户上。昨天,省法院“点对点”网络查控系统正式运行。

  据悉,下一步省法院还将实现对老赖银行信息的查、冻、扣一体化;同时,加大与公安、工商、税务、国土、房产等部门协商合作,真正让老赖们无处可躲。

  昨天,与省高院合作的省会15家主要商业银行代表纷纷表态,一定会以积极的态度、更高效率来配合省高院这项工作。

  “点对点网络执行查控系统正式运行后,全省法院1800多名执行干警就不必再车马劳顿,四处奔波了。”宋海萍说,“现在有了网络执行查控系统,干警们只需在办公室查询,2至3小时就可以完成整个执行过程,办案周期大大缩短,执行效率显著提升。”

  “点对点”网络查控

  执行干警小张说,先不说去房管、土地、税务、证券等部门查询老赖的财产花费的时间,单从查询老赖在银行的存款,也是够麻烦的,得需要先向人行递交申请,看所查的老赖在哪家银行开户,然后再分别到相应的银行排队进行余额查询,从查询到冻结,周期至少要花上一个多月时间,要是碰到协助单位不配合的情况,时间还要更长。

  据省高院执行局局长宋海萍说,近几年,全省法院执行案件每年收案11万件以上,年查询量超百万次,传统查询方式成本高、难度大、耗时长,已成为制约执行工作发展的一大障碍,亟待改革创新。

  耗时:

  至少一个多月

  耗时:

  两至三小时

  查询

  PK

  “点对点”这样工作

  宋海萍说,2012年下半年,省高院被最高法院确定为执行指挥中心试点单位后,努力探索执行工作信息化新模式。经过不懈努力,目前,全省19个中院、163个基层法院全部建成执行指挥中心,随后,省高院又与15家主要商业银行签订了“点对点查询协议”,连接了网络专线,建成了覆盖全省中、基层法院,联通主要协执银行的网络执行查控系统,目前,已具备了网络查询人民币银行存款信息的条件。

  该系统通过与协执银行的实时电子数据交换,从原来的传统人力查询升级为信息网络查询,实现了法院与银行之间规范的执行业务联动方式,为执行查询业务提供了高效便捷手段,帮助法院实现了快速查询被执行人财产。

  据介绍,这个查询平台设立在省高院执行局的执行指挥中心,由4名专职人员负责查询。现在,基层法院只要提出申请,专职人员就会输入被执行单位(个人)的名称或身份证信息,轻松查阅到该单位(个人)在各家银行的账户余额。

  一旦发现有可执行款项,法院就会冻结账户,将相应款项划拨给执行申请人。

  还将开通网络执行联动平台,构建“大执行”格局

  当天参加的15家银行有关负责人都纷纷表态,一定会指定专人来做这个工作,以积极的态度、更高效率来配合省法院这项工作。

  省高院院长张立勇说,因我省网络执行查控系统刚刚建成,还有很多需要提高完善的地方。

  下一步,在确保系统安全运行的基础上,省法院将尽快对系统进行升级,加强与各商业银行的协商,尽快实现对老赖(被执行人)银行信息的查、冻、扣一体化;同时,还将查询财产范围扩大,加大与公安、工商、税务、国土、房产等部门协商合作,抓紧开通网络执行联动平台,构建形成以执行联动机制为核心的“大执行”格局。

  疑问

  1

  如何做到保护好

  储户的秘密?

  张立勇说,他希望各家银行同时也要发挥好监督作用,对法院执行工作人员的监督,防止集中查询权滥用,确保相关数据安全,“大家最关心的就是储户的保密工作,我们法院要做好这方面工作,银行也要为客户负责,保护好他们的秘密,要杜绝查询权的滥用。”

  疑问

  2

  入了外籍的老赖

  回国借钱行骗咋办?

  省人大代表、开封市工商联主席、龙成置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朱太忠说,这次开通“点对点”网络执行查控系统太好了,同时也希望下一步加大宣传力度,让人人都知道这个“点对点”网络查控系统。

  他举例说,开封有个老赖张某,后来拿到绿卡成为某国公民,再次回到开封后,老赖到处借钱不还,拿着合同到处诈骗,结果判决执行时,他说他是某国公民就是不还钱,省高院执行局及时与公安部门联系,向全国各边检部门下达了对张某“限制出境”的协助通知。因入外籍的张某在中国停留期3个月。

  后来张某被深圳边检部门“限制出境”。最后,张某被迫带着现金找到法院财务处,将余款和利息共计52万余元一次付清,至此,法院才解除了对张某的出境限制。

  后来,这件事被省会媒体报道出来后,网络上转载开了,朱太忠说,他和其他的省人大代表也都觉得,对欠钱的境外人员“限制出境”这个方法很好。(郑州晚报记者 鲁燕 线索提供 闫嘉文)

【编辑:杜雯雯】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