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全国多地商人陷炒外汇骗局 义乌警方刑拘多名疑犯

2014年05月13日 17: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全国多地商人陷炒外汇骗局义乌警方刑拘多名疑犯
赵雪莲出租的房屋用作私人会所。 徐乐静 摄

  中新网义乌5月13日电 (记者 徐乐静)EuroFX是一个国外网站,宣称专炒外汇,注册一个账号需近百万元(15万美元),年收益可达144%。

  从去年开始,这个高门槛、高收益,又能让投资者在一年内赚个满盆的商机吸引了包括浙江、河北、辽宁、四川等多省市的投资者们,亲朋好友相互介绍“入会”,致使投资人数及规模难以算清。

  很快,商机被揭穿,原来是一场蓄谋已久的“骗局”。可是,所有投资者的资金已然被套住,在他们当中,不少人是借的银行贷款或高利贷……

  “入会”资本:银行贷款系主要来源

  去年5月,浙江义乌商人戴定海(化名)从朋友处了解EuroFX网站,在该网站上投资外汇收益颇高,投资额度大体分三个等级,白银账户月收益率9%,黄金账户月收益率12%,卓越账户月收益率16%。

  “投入100万,一年后就有200万,投得越多,赚得越多。”戴定海告诉记者,最令他“蠢蠢欲动”的是随时可以将本金和利润取出变现,不怕钱被套牢。在进行试验后,他确信这是一个商机,于是投了5000万元进入EuroFX中。

  在这次投资中,戴定海投入的金额可谓是义乌地区最多的,他身边有不少朋友均投入了数百万元。

  而这些投资者,大多数是通过银行贷款筹集资金的。

  义乌60岁的蒋女士投入了480万元,这是她家所有的家当。她们一家原本在义乌周边镇上开袜厂,因生意冷清而苦恼。后经朋友介绍便将厂房等抵押向银行贷款出来投资。

  单娟(化名)投入了400多万元,她在义乌有多家商铺,平时除了自己做点生意,还当着“包租婆”,生活格外滋润。为了投资外汇,她将名下的商铺抵押给了银行。

  “我至少还有房租收,还能缓解一下,那些什么都没有的人,一旦银行催债,那就麻烦了。”单娟无不担心地说。

  张恒(化名)夫妇现在的处境就十分麻烦。因经不住朋友再三劝说,夫妻二人将还在还贷的房子再次拿出来抵押,换来了 130万元用于投资外汇。如今,账户所有的资金都被冻结无法取现,夫妻二人后悔不已。

  单娟透露,除了向银行贷款外,还有一些投资者借了高利贷来投资。

  网友“白玉兰”是山西人,她在了解到这项外汇投资后凑了180万元投入,“其中30万是向银行贷款,19万借的高利贷,上家和上上家都说自己是借高利贷,很快就可以还上的。”

  “每天看着账户里利润‘蹭’‘蹭’‘蹭’往上涨,钱看得到却取不出来,都是一堆虚拟的数字。”戴定海又后悔又窝火。

  商机变骗局 多地商人“中招”报案

  EuroFX究竟是一个怎样的网站?

  去年10月,EuroFX网站变成了FXCAP,其中文版主页显示:“FXCAP于2013年为帮助顾客实现财务自由而创建,并将于2015年前成为全球最大的金融服务机构之一,为一百多万名客户提供服务。FXCAP注册于全世界多个税务优惠司法权区,这种复杂的构架赋予了FXCAP独特的优势以发展其Forex交易,金融、资金和资产管理投资组合。”

  义乌投资者赵强(化名)曾托朋友到该公司注册地英国去调查,后发现登记的地址根本没有实体公司。“这个公司只是挂靠在那里,根本没有实体公司。”

  随着网站一再出问题、相关负责人的承诺一再落空、投入的资金被冻结无法变现……

  去年8月开始,EuroFX网站出现的一系列问题让投资者们开始反省。“这根本就是一次诈骗”,戴定海及义乌的上百名投资者如此定义。于是,他们开始组织维权,并向公安部门报案。

  今年3月底,义乌市公安局以“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对此事进行立案,并开始调查于此案有关的涉案人员、金额等其他情况。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原来不止义乌、温州等浙江地区的投资者被骗,在全国多个省市都有EuroFX的投资者。

  陈先生是辽宁大连人,在EuroFX维权QQ群里是一个发起人。据他透露,在黑龙江、沈阳、辽宁地区,也有很多人投资了EuroFX网站。如今这些投资者有的还抱有希望,更多的则积极向警方报案了。

  因为担心群里有EuroFX的“托”劝说投资者不要报警,所以陈先生在认证维权者时格外谨慎。

  四川成都的外汇投资者网名“GM-LILI。”在意识到这是一场骗局后,于4月底组织了身边的“汇友”向成都市公安经侦大队报案。同样辽宁大连、鞍山等多地也都纷纷报案了。

  山西人“白玉兰”明白这是一场骗局,她经常在群里呼吁各地投资者都去报案,她希望公安部门能重视这件全国性的诈骗案,帮他们追回被骗的钱。

  网友“难得糊涂”在河北邯郸、网友“sky”在广东、网友“上善若水”在河南郑州、网友“相信自己”在河北秦皇岛、网友“百川”在陕西西安……在EuroFX维权QQ群里,目前有200多名投资者,他们来自全国各个城市,不时给记者爆料情况。

  义乌多名嫌疑人被刑拘 涉案金额还未确定

  据投资者们透露,EuroFX网站在国内的交易是通过多条线进行的,每一条线都有一个专门的人负责。

  “义乌一共有4条线。”当大部分投资者聚集在一起交流时,戴定海终于了解到EuroFX网站在义乌的“圈子”。

  其中一个上家叫赵雪莲,40多岁,义乌本地人。

  “我和雪莲是亲戚,当初她说这个很赚钱,拉我一起赚”、“赵雪莲他们来泰国的时候是我接待他们的,因为是老乡,所以相信了她”、“以前我们家和她表姐家做过生意”……

  通过赵雪莲投资EuroFX网站的投资者们纷纷说道。

  赵雪莲在义乌有一家私人会所,戴定海介绍,这家会所4层楼,内部装修很上档次,每一层楼有不同功能。地下室是一间画廊,时不时请一些名家前来作画;楼上分别有办公区、按摩休息区等。“会所不对外开放,只招待一些朋友。”

  不过记者日前在此会所门前看到,大门已经紧锁。

  与其他多地不同,早在3月底,浙江义乌公安已经以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立案了,随后又开始通缉赵雪莲及其丈夫、儿子。4月底,义乌公安抓到了赵雪莲一家三口并对其进行了刑事拘留。

  据义乌公安透露,其他几条线的涉案人员也已经刑拘,目前此案件正在调查中。

  究竟义乌有多少商人投资了EuroFX网站,义乌公安目前没有透露。不过戴定海他们了解到的数据大概有600人以上,“我们投入的资金可能有几百亿。”

  对于涉案资金,义乌公安表示还没有确定。(完)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