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青岛失联地产女老板资金链断裂 至少欠贷12亿

2014年05月15日 09:14 来源:法制网 参与互动(0)

  日前,“青岛女地产商失联,资金链断裂欠贷至少12亿,涉及多家银行和民间借贷公司及个人”的消息引爆网络,引发了购房业主、施工方、民工的恐慌。记者在采访中发现,网传的欠贷12亿元或者70亿元都是人们猜测,具体数额还没有统计出来,不过资金链断裂确是不争的的事实,其在建的最大别墅群虽有140栋取得了预售许可证,却仅售出4栋,目前该项目已经停工。

  豪掷千金一夜成名

  失联的女老板是青岛君利豪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称君利豪)的法人代表、董事长王莉和青岛嘉亿铂兴置业有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王红,网传二人是姐妹关系。

  王莉的成名源于她的一次豪购行为。

  2006年,王莉在青岛国际水上运动产品与船艇展览会上,豪掷200万美金购得美国Altima 62豪华游艇。据介绍,这是青岛最早的豪华游艇之一,游艇后被改名为“君利号”。之后,王莉再次豪掷3000万元购置了“公主号67”豪华游艇。

  这一年,王莉的君利豪又拿出100万元在青岛市慈善总会设立了“君利豪慈善基金”。其本人还在2009年获得了青岛市“最具爱心慈善捐赠个人”荣誉称号。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未成名之前,王莉的产业杂乱无章,从化妆品到服装,再到五金商贸及后来的房地产。

  这一点,记者在青岛市工商局企业信息查询中也得到印证,工商登记显示,青岛君利豪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于2005年,注册资金15000万元,法定代表人为王莉,公司类型为自然人独资。登记的项目涵盖了金属材料、五金建材服装矿石货物出口以及游艇租赁等几十个项目,唯独没有房地产开发。

  坊间对于王莉的“第一桶金”说法不一,有说是做拆迁机器租赁和钢材,也有人说是游艇租赁,随着王莉“失联”,越来越多的传闻围绕着这位神秘的女强人。

  地产项目单栋起家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在青岛共有四个项目和君利豪有关,分别是君利黄海雅居、君利依山美居、君利大陆馨园和君利豪长岛湾,有三个不同的公司开发。

  王莉的首“栋”楼盘是君利黄海雅居,位于延安路93号,混搭在另一开发商的黄海缘居小区内。公开资料显示,该地块是在2009年4月竞得的,土地面积只有2951.4平方米、规划建筑面积 5519平方米,只建设了一栋楼。

  位于市北区标山路的君利依山美居和崂山区劲松八路77号的君利大陆馨园也都是只有一栋楼,混搭在其他小区的楼群中。

  君利豪迄今为止最大的项目,是正在开发的即墨市温泉镇君利长岛湾项目,占地600余亩。规划效果图显示,这是一个别墅商住综合群。

  将君利豪带入公众视野的是君利大陆馨园小区,这个只有一栋楼的楼盘刚刚交房,还没有最后完工,4月30号,一些刚刚收房的业主发现,小区刚刚安装的护栏被人拆走了,一些只拿到装修钥匙的业主发现,家里的暖气片和入户门铃也被人拆走了。业主们去找开发商维权时,才听说“老板王莉和其妹妹王红跑了”!

  “我们现在最担心的是孩子上不学。”一位维权的吴姓业主告诉记者,买房时开发商承诺可以在离小区不远的崂山区第二实验小学入学读书,现在开发商跑路了,房产证恐怕都没办法办理,孩子上学的事可能悬了。

  百栋别墅只卖四栋

  君利长岛湾被外界认为是压倒王莉姐妹的“最后一根稻草”。公开的资料显示,君利长岛湾占地50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65万平方米,规划为四大围合组团,产品涵盖独栋、双拼、联排别墅和瞰海高层,将配建30个教学班的小学和中学。

  5月12日,记者在君利长岛湾现场看到,偌大的项目已经全部停工,工地的钢筋锈迹斑斑。真正成型的房子只有23栋别墅,其余都还没有开工。

  “通过前面三个楼盘,你也能发现王莉开发地产的实力非常一般。”一位知情人士告诉记者,压垮王莉的君利长岛湾,占地600多亩,拿地的时候资金已经是捉襟见肘,后来的建设基本上都是施工方垫资进行的。王莉最初的设想应该是将房子提前卖出来回笼资金,但是由于大环境不好,房子一直没有卖出去。

  他告诉记者,王莉的房子虽然还没有建好,但是王莉就提前拿到了预售许可证,不过销售确是差强人意,好像只卖了四套。

  记者在青岛市房地产交易中心了解到,君利长岛湾确实已经办理了140栋的房屋预售许可证,截稿前,记者发现,登记售出的房产只有4栋。

  欠贷数额尚不明朗

  房产游艇已被查封

  “所有工人的工资都是我们一直垫付的,就连去年的工人工资都是开发商找政府借来的,好像是150多万。” 君利长岛湾施工方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我们原本指望君利长岛湾原计划五一开盘后能结算一点回来,现在工人发不了工资,只能在工地上耗着等消息了。”

  “我们负责的项目有一百多亩地,总共有23栋别墅,其中有7栋在装修,12栋已经封顶,还有剩余的4栋也已经建到阁楼。”这位负责人叹息着说,开发商前几天还拉过来一些绿化树准备在小区里栽种,但因为听到老板跑路的消息,这些树后来又被人运走了。

  “在得知此事后,即墨市已经组织公安、房管、劳动等多个部门成立专门的工作小组,已正式介入调查此事”。即墨市温泉镇街道办事处党委副书记黄勇告诉记者,政府目前正在审核工程款项,会想办法先为工人垫付一部分工资,最后要等法院的结果。

  黄勇的表态让施工方及其等待领工资的施工工人们稍稍有些安慰。

  至于网传王莉欠贷12亿元,甚至是70亿元的说法,记者在采访中均未获得证实。那么王莉的公司到底欠贷多少钱呢?“开发商欠我们四千多万,还都没给呢!” 一位自称是君利即墨长岛湾的中标建筑公司——青岛合众建筑有限公司(下称“合众”)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也是记者采访中得知的第一笔具体款项。

  记者随后致电建设银行、工商银行和招商银行了解其向王莉姐妹及其公司发放贷款的有关情况。除工商银行回复“君利豪事件我行高度重视,目前正在调查落实情况中,无法马上回复”外,其余招商银行和建设银行均未兑现给记者回电话的承诺。网传的一些债权人也未现身。

  “由于事发突然,涉及面比较大,有关债权人还在统计之中。” 一位知情人告诉记者,除了进入诉讼程序的几个案件外,具体数额目前谁也无法确定,这要等到调查人员统计结束才能知晓。

  目前,王莉的两艘游艇及其开发的有关房地产项目已经被法院查封。记者姜东良 法人记者 陈玉峰

【编辑:王永吉】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