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浙江台州首创治污一小时飞行执法 1小时内现场取证

2014年05月15日 14:00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0)

  温岭松门的村民罗有利(化名)简直不敢相信,自己上午刚刚拨打了台州市“五水共治”执法指导处举报电话,反映松门金世纪水产有限公司长期排放污水的情况。当天下午,这家近几年给周边村民带来诸多困扰的污染企业直接关停整顿了,而且还被罚款48万。

  污染企业之所以能够如此快速地得到处理,这和台州市“五水共治”办公室推出的“一小时飞行执法”制度密不可分。

  市级相关部门第一时间到达污染现场取证判定,然后移交下属相关部门处理,全程督办,避免问题企业所在地可能出现的拖拉和包庇情况。这种越级快速打击的环保执法方式,是台州正在摸索和试行的新政,在浙江尚属首创。

  温岭当地最大冷冻企业被举报

  当天就被关停,并被处以48万重罚

  松门金世纪水产有限公司是温岭当地最大的冷冻企业之一,近几年,它的蓬勃发展给当地带来了巨大经济收益,同时也对周边环境造成了巨大的破坏,住在附近的罗有利一家就深受其害。

  “他们每天都要采购很多海鲜,入冷库前都要进行清洗,清洗之后的污水就直接排到村里的河道里,村里的河变得又黑又臭,我们每天都像在烂鱼堆中生活似的。”为了争取一个良好的居住环境,罗有利开始踏上了漫漫维权之路。

  “我给环保部门打电话,对方派人取了水样,就没了下文;向水利部门反映,对方没有回话;向政府举报,人是来了,管也管了,但是情况就是没有改观,企业照样在生产。”罗有利说,虽然当地的部门都了解污染情况,也试图处理,但效果并不理想,企业照样我行我素。“村里的人都劝我放弃,说这些大企业和政府关系好,一个小老百姓,哪有可能扳倒他们?”

  今年4月初,罗有利从网上查到了台州市“五水共治”执法指导处公布的举报电话,抱着试一试的态度,他拨打了过去。没想到,当天下午,排污企业就被关停了,没过几天,台州当地的报纸上就登出了处罚通告,金世纪水产有限公司因污染防治设施未经验收,废水直排河道,被处以罚金48万元,这也是台州当地开出的治水最大罚单。

  罗有利和村民们喜出望外,“这下,问题就迎刃而解了。”

  多部门抽调专人组团执法

  接到举报1小时内赶到现场

  罗有利并不知道,他拨打的举报电话,是台州市五水共治办公室执法指导处处长秦浙新接的。

  秦浙新回忆,“接到这个电话后,我们非常重视,处里的几个工作人员马上放下手头的工作,带上取样工具,开车直接就去了温岭松门。”

  在污染现场,取水样的工作人员被漆黑的河水里泛出的腐烂臭味呛得干呕起来,看来罗有利实名举报的这家企业确实存在严重问题。

  经过突击检查,工作人员发现金世纪水产有限公司生产污水没有经过处理,直接排放到了河里。“我们当即进行停水限电处理,让企业关停生产。随后把案件移交给当地相关部门处理。”

  秦浙新介绍,参与这次出击的几名工作人员分别抽调自环保、公安、行政执法、工商、水利、检察院等部门。在执法现场,他们将根据各自的职责,收集证据,追究责任,将事件性质第一时间敲定后移交给下级单位处理。

  “我们这个新制度是今年2月底制定,3月份开始实施的,是台州摸索和试行的新政,在浙江尚属首创。原则上就是当天接到的举报当天行动,争取在1小时内赶到现场。” 秦浙新说,因为台州市政府的所在地椒江地处台州地区中心,到其他县(市、区)基本都能在一小时左右赶到,“一小时飞行执法”这个提法也由此而来。

  一周内作出处理,一个月后回访

  “帮亲不帮理”的官员将受重罚

  为什么要搞这样一个制度进行越级突击治污?

  秦浙新举了个例子,比如说某个县里,老百姓举报有企业在违规排污。

  按照目前的常规流程,首先,环保部门要去污染现场调取水样,然后花几天的时间把水样检测出来。然后,环保、水利、行政执法等等部门还要拿着检测结果判断污染的程度如何,有没有达到违法的程度。如果达到了,那就要把工作移交给公安部门,公安部门立案调查……往往过了一个月整个程序还没走完,其间企业仍然在生产排污。

  而“一小时飞行执法”的最大特点就是“快”。

  台州市“五水共治”办公室的治污举报电话直接公布在媒体上,接到群众举报后,工作人员不会通知当地政府,而是直接越级赶去污染现场作出情况预判。随后,在掌握确凿证据后,执法小组将相关情况转交给当地部门,督促完成接下来的处理工作。

  秦浙新说,这样做有几个好处。“一方面,我们可以掌握一手资料,对整个案件情况有个全面了解;另一方面,我们可以据此来督促当地的办案,避免当地相关部门‘胳膊肘往里拐’。”按照要求,当地部门在接手案件后,要在一周时间内作出一个初步的处理决定并向市里汇报,一个月后,台州市执法小组还会进行现场回访。

  同时,台州还制定了一些相应的惩处条例来维护这个制度严格有序执行。“要是在执法过程中发现当地部门有徇私舞弊的情况,将会依法追究相关负责人的责任,根据情节轻重予以警告或者处分。而相关的政府部门,当年的‘五水共治’考核的成绩单也肯定是记不及格了。”

  据统计,新政实行两个月以来,台州市共实施了“一小时飞行执法”33次,成功查处并处理案件20起。秦浙新说,“按照以前的效率,一个月处理完一个案件就算高速了,现在通过新政策,平均一个月能处理好10例案件。”(记者 陈栋)

【编辑:刘彦领】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