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宣判一起盗版电影论坛侵犯著作权案 7人获刑

2014年05月15日 14: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5月15日电 据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官方微博消息,海淀法院今日下午对被告人周志全、苏立源、寇宇杰、曹军、李赋然、贾晶洋、崔兵侵犯著作权一案作出判决。其中,被告人周志全犯侵犯著作权罪,判处有期徒刑五年,罚金一百万。两名被告人犯侵犯著作权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另外四人被判缓刑。

  检察机关指控,2008年3月,被告人周志全注册成立北京心田一品科技有限公司,后创设了HDstar论坛。2009年1月至2013年4月间,被告人周志全雇佣被告人苏立源、曹军、贾晶洋、李赋然等人,在未经著作权人许可的情况下,以会员制方式,伙同他人将大量电影、电视、音乐等作品以种子的形式上传至其公司的HDstar论坛上,供2.6万余注册会员下载。

  2012年5月至2013年4月间,被告人寇宇杰雇佣被告人崔兵等人,未经著作权人许可,复制其电影至4000余份硬盘中,并通过淘宝网店予以销售。

  检察机关认为,被告人周志全、苏立源、曹军、贾晶洋、李赋然以营利为目的,未经著作权人许可,通过信息网络传播他人作品,情节特别严重。被告人寇宇杰、崔兵以营利为目的,未经著作权人许可,复制发行其作品,情节特别严重。上述行为均触犯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十五条第一款、第二百一十七条第(一)项之规定,应当以侵犯著作权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被告人周志全对公诉机关指控的罪名没有异议,但对指控事实提出异议,辩称HDstar论坛是其和网友分享交流的平台,从成立开始就没有广告,也没有下载收费。真正涉及到有付费的会员只是极少数的,仅占5%左右;HDstar论坛本身是封闭社区、没有广告,也没有广告商会去封闭网站投放广告,思路网没有用HDstar论坛的内容和会员争取过广告,北京心田一品科技有限公司、思路网的经营与 HDstar论坛的经营是独立的,没有关系。其辩护人发表的辩护意见为,第一,对公诉机关指控的罪名不持异议;第二,不认可公诉机关2.6万会员的指控数量,不营利的会员不应计入会员人数,只有收费会员才是以营利为目的;第三,被告人周志全所辩称的HDstar论坛和思路网没有关系是对客观事实的描述,不是拒不认罪。

  被告人苏立源对公诉机关指控的事实和罪名均无异议,但辩称是周志全让其到HDstar论坛帮他做记录工作,其不是主犯。其辩护人发表的辩护意见为,第一,对公诉机关指控的事实和罪名不持异议;第二,被告人苏立源有坦白情节,且有明显的悔罪表现;第三,被告人苏立源系从犯,其在本案中的作用与除了周志全之外的人相同,甚至更小;第四,被告人苏立源是基于兴趣爱好参与犯罪,主观恶性及社会危害性较小;第五,被告人苏立源的孩子年幼,父母身体不好。综上,提请法庭对被告人苏立源适用缓刑。

  被告人寇宇杰对公诉机关指控的事实和罪名均无异议。其指定辩护人发表的辩护意见为,第一,对公诉机关指控的事实和罪名不持异议;第二,被告人寇宇杰的认罪态度较好;第三,被告人寇宇杰长期以来努力踏实工作,此次犯罪源于对知识产权保护意识淡薄,系初犯,主观恶性较小;第四,被告人寇宇杰的家庭比较困难,孩子年幼,父母身体不好。综上,提请法庭对被告人寇宇杰从轻处罚。

  被告人曹军对公诉机关指控的事实和罪名均无异议。其指定辩护人发表的辩护意见为,第一,对公诉机关指控的事实和罪名不持异议;第二,被告人曹军系从犯;第三,被告人曹军的认罪、悔罪态度较好,且系初犯,犯罪前表现良好,此次犯罪情节轻微,没有对社会利益造成重大损失。综上,提请法庭对被告人曹军从轻处罚并适用缓刑。

  被告人李赋然对公诉机关指控的事实和罪名均无异议。其辩护人发表的辩护意见为,第一,对公诉机关指控的事实和罪名不持异议;第二,被告人李赋然在犯罪中起次要作用,系从犯;第三,被告人李赋然到案后如实供述罪行,且系初犯、偶犯。综上,提请法庭对被告人李赋然从轻处罚并适用缓刑。

  被告人贾晶洋对公诉机关指控的事实和罪名均无异议。其辩护人发表的辩护意见为,第一,以会员人数作为定罪量刑标准,会员数是指的“人”,2.6万的会员不一定是2.6万人;第二,被告人贾晶洋在从犯中作用相对较小,其收入最低、参与犯罪最晚、上传作品最少;第三,被告人贾晶洋在公安机关未对其采取强制措施的情况下,去公安机关主动供述犯罪事实,系自首;第四,被告人贾晶洋认罪态度较好,平时表现良好,系初犯,主观恶性较小。综上,提请法庭对被告人贾晶洋从轻处罚,单处罚金或适用缓刑。

  被告人崔兵对公诉机关指控的事实和罪名均无异议。其指定辩护人发表的辩护意见为,第一,对公诉机关指控的事实和罪名不持异议;第二,被告人寇宇杰的供述证明被告人崔兵主要工作是打包,很少参与复制工作,做硬件他起主要作用,做软件不行。其对公诉人的问题不是避而不答,可能的确不清楚。其认罪态度较好。综上,提请法庭对被告人崔兵从轻、减轻处罚,并适用缓刑。

【编辑:王永吉】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